竞技风暴

连沪争霸三年后复活 申花缺霸气却是实德阻截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谢晖的一传一射,不仅力助申花在虹口足球场成功阻击大连实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此揭开了“连沪争霸”新的篇章。在2002、2003、2004连续三个赛季遭受“冷落”甚至被遗忘之后,在甲A年代热闹了八年之久的“连沪争霸”终于回归联赛赛场。当然,与以往“连沪争霸”总在赛季开始前就已注定相比,2005赛季的“连沪争霸”直到这个赛季的中后期才出现。这同时也说明,在经历了三年的波折之后,“连沪争霸”终于艰难地实现了“轮回”。

  “连沪争霸”,这是一个伴随职业联赛诞生和发展的关键词。“连沪争霸”至少包含这样的内容,即:在中国顶级联赛赛场,真正能够和大连队分庭抗礼的,只有上海

申花。申花和大连队是中国联赛的两支超级强队。的确如此。在甲A年代(1994年至2001年),尽管山东、北京乃至辽宁等传统强队也曾大张旗鼓,冲击联赛冠军,可一旦到了联赛中后期,依然出现明显的“连沪争霸”的局面。不过,在多数年代里,申花队在与大连的较量中都缺少一股霸气,尽管可以在单场比赛中拥有优势,但在全年联赛的较量中总是落于下风,被戏称为“千年老二”。

  正如这次在虹口足球场的阻击战一样,申花队尽管无法争夺冠军,只能实现亚军的梦想,但在与大连队的单场较量中,依然可以赢得最大的荣誉和信心。尤其是在虹口足球场,申花保持了对大连队的较大优势。事实上,从职业联赛开始直到今天,申花在与大连的直接对抗中,总体上还略占优势,并且,经常在关键赛事中击败强大的大连。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申花队由于拥有强大的国有企业支撑,因而可以长期保证稳定而强大的阵容,论实力,甚至不在大连之下,这也是申花可以多次击败大连的重要原因;二是,由于有了职业联赛前期的“连沪争霸”的历史,以及“千年老二”的屈辱,申花队总是把大连队当作最大的敌人。申花足球文化中,曾几何时有一句重要的名言:“即便拿不到冠军,也要战胜大连。”有一种观点认为,申花与大连相比,缺少的是对方身上的霸气。不过,在连沪直接对抗中,流淌着“贵族血液”的申花队员却往往能激发出勇士般的能量,并且战胜强大的大连。

  当然,“连沪争霸”也曾经被遗忘过,一度退出了联赛的舞台。2002赛季,上海诞生了中远队,因而诞生了轰动的上海德比。德比第一年,由于被中远挖了“墙脚”,队中的年轻队员又不成熟,加之在德比较量中元气大伤,因此,申花一度沦落为弱队。因此,当大连轻松夺得当年联赛冠军时,申花却成了无名小辈,因此,也谈不上什么“连沪争霸”。不过,一年之后,申花迅速崛起,再次成为联赛的超级强队。但问题是,此时大连队又有了另一个对手:上海国际。在上海两强的夹击下,大连失去了竞争冠军的机会,于是,“连沪争霸”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上海德比”“冠军德比”;去年,是大连韬光养晦的年份,加之申花受到内耗影响,成绩一落千丈,于是,“连沪争霸”再次成为空谈。不过,一年之后的今天,随着连沪两强的迅速“复活”,加之山东等对手名不副实,“连沪争霸”因此再次“复活”。

  “连沪争霸”肯定还会继续,申花队肯定还会继续上演击败大连队的好戏。但问题是,新的“沪连争霸”是否还会延续以往的局面,申花是否还像以前那样只能拥有与大连队单场比赛的优势,而不具备赢得全年战事的实力和底气?另外,其他诸强,是否能够真正崛起,与连沪分庭抗礼,争夺亚军,冲击冠军?这些,只有等2006年联赛开始后才见分晓了。

  (萧沪)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