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望加锡惨案到黑色2比7 谁为鲁能“五宗罪”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投入自然要有合理的回报。但是,鲁能自从2001年起,除了在2004赛季夺取了含金量不高的“双杯王”外,却一直与“惨案”、挖墙脚“密不可分”,实在是令人汗颜。

  “望加锡惨案”

  2001年,身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的鲁能泰山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当时的亚洲俱乐部杯,这也亚洲冠军联赛的前身。第一次出征亚洲的鲁能没有让人看到双冠王的风采,而是在印尼望加锡用两场惨败书写下一段屈辱史。

  那一年,鲁能先是轻取印尼马卡萨,因为首战获胜,心气大大提高的鲁能立誓乘胜追击,拿下第二个对手日本J联赛冠军磐田队。然而,在比赛开始之后,鲁能才发现磐田朱比洛与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最终,2比6的比分让鲁能颜面尽失。谁会想到,第三场与韩国K联赛冠军水原三星的较量,鲁能更是被对手打得溃不成军,继2比6惨败之后,又创纪录地输了个0比6。从那时起,继“黑色X分钟”之后,中国足坛又衍生了一个新名词:望加锡惨案。惨案的制造者鲁能

泰山自然没能逃脱全国球迷和媒体的口诛笔伐。

  鲁能老总董罡事后表示,“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记得那一次惨败,说真的,那时候我不懂足球,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我们给中国人丢了脸。”

  “宿茂臻退役”

  10号,山东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堪称山东足坛的旗帜。他就是宿茂臻,在2002年被迫退役。

  2002年12月24日下午4时,在济南南郊宾馆,鲁能球员宿茂臻对济南的新闻媒体宣布,将去英国

留学,并退出绿茵场。发布会上,宿茂臻一直强调这是他个人的事情,和俱乐部没有丝毫的关联。但在发布会进入尾声后,宿茂臻却泣不成声,让人感觉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多么的无奈和无助。

  果然,事后有媒体披露:退役并非宿茂臻本人的愿望,正如宿茂臻在他的声明中说的那样,他仍然热爱自己的足球事业,仍然觉得可以为鲁能继续进球(2002赛季,宿茂臻打进10球)。但俱乐部却在他还没有到俱乐部报到的时候通过电话发出了最后通牒。2002赛季结束后,鲁能放假休整,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曾到青岛办事,其间董罡专门抽出时间宴请鲁能所有在青岛的队员,宿茂臻当时也在场。在这次宴请上,董罡和所有队员话题中并没有涉及到关于转会以及退役之类的敏感话题。而就在这次宴请之后,宿茂臻突然接到了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韩公政的电话,韩在电话中明确地告诉宿茂臻:下个赛季俱乐部将不再让宿茂臻和邵延杰两名队员参加比赛。

  有意思的是,在鲁能客场2比7不敌伊蒂哈德后,我们与宿茂臻就这场比赛进行过交流。言语中,茂臻非常痛心,尽管身在英国,但在他的心目中,鲁能无论如何不会以这样的方式输球。末了,我们问茂臻是否打算发表些看法时,憨厚的老茂表示,“虽然当初我走得不情愿,但我不想在这个时候评价鲁能的失败,我只希望他们尽快好起来。”

  “尼古拉斯事件”

  2003赛季之前,鲁能、实德联手制造了“尼古拉斯事件”。当时双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终,中国足协下令尼古拉斯停赛四个月,使得事情“圆满解决”:尼古拉斯顺利披上橙色战袍,成为鲁能麾下的一员大将。

  按理说,鲁能、尼古拉斯,甚至大连实德都是这个事件的受害者。但是,作为始作俑者,鲁能虽然不至于罪不可赦,却也落下了“挖墙脚”的不良名声。其实,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就在于鲁能的引援工作不仅没有因此走上正规,反而是引援工作越来越差。2004年的阿尼奇整个赛季没踢几场比赛就走人了,为了掩饰,俱乐部竟然告诉媒体“阿尼奇回国办事了”。直到数日后,鲁能才羞答答地在私下里承认:阿尼奇被辞退了。今年,本来想大展宏图的鲁能又栽在外援身上,号称能进28个球的丹丘废了,号称塞黑前国青队主力的彼德洛维奇也走了,只剩下个曾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巴辛。当扬戈维奇纵横在国内赛长纵横,当卡隆约布在亚冠逞能,鲁能却置花大价钱引进的外援于不顾,转而打起年轻牌。可笑的是,为了争取三个外援的名额,董罡年初的时候跑足协差点跑断腿,结果呢?受益者竟然是鲁能的宿敌——大连实德!

  “周海滨还能去意甲吗”

  鲁能一直以自己的后备力量自豪。确实,鲁能足校师资力量雄厚,而鲁能的预备队也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可是,当大连实德的马帅、权磊等人横空出世并且独当一面的时候,鲁能的年轻人哪去了?

  除了李霄鹏、宋黎辉、舒畅、王超、高尧等老将,矫喆、刘金东,包括韩鹏在内,都是鲍里斯,甚至是桑特拉奇时代就已崭露头角的小将。记得当时桑特拉奇曾打算将韩鹏推荐出去,“他将来至少值100万美金”。后来,周海滨也从足协被调入一队,颇有灵气的周海滨在2003年不仅受到国内球迷的好评,甚至意甲的一家俱乐部都致函鲁能,希望引进周海滨。当这个新闻并没有“面世”,一方面是俱乐部不想周海滨因此变得傲气,另一方面,“我们再培养几年,可以卖的更多,”一位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别说意甲,就是意乙恐怕现在都不会引进周海滨了,因为他的灵气、拼劲都已经消失殆尽了,客场与伊蒂哈德的比赛,作为年轻球员,周海滨与崔鹏相去甚远,既没技术也没拼劲。

  眼下的鲁能,主力阵容中,只有杨程、周海滨和韩鹏算是小将,而李霄鹏、舒畅、高尧、王超等人仍占据着主力位置。不难想象,如果李霄鹏等人一旦退役,或者状态下滑,号称人才储备中国第一的鲁能即将面临青黄不接的情况。这将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吉达惨案”

  客场2比7输给伊蒂哈德后,鲁能的行为颇为怪异,既没有想球迷道歉,也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反而一个劲的抓住裁判不放,而且还试图让媒体降低调子,“留些情面”。

  很难想象,一支代表

中国足球出去比赛的球队在五年中两次制造了惨不忍睹的输球惨案,却没有任何人来承担任何责任。球输了,生活还得继续,董罡还是总经理、图拔还是主教练、丹丘还是好外援。当然,山东球迷自然还要受窝囊气,而中国足球也白白丢了一回人。

  有意思的是,在鲁能与伊蒂哈德比赛结束后,当地一家媒体发稿时出现笔误,误认为领队韩公政也被罚上了看台。此事让鲁能抓住了把柄,“2比7输了,我们是输球,可你把韩总写成被罚上看台,那就等于我们也输人了,事实是这样吗?”据了解,鲁能目前正积极备战与青岛中能的德比战,至于何人为吉达惨案负何等责任,还没有人知道。

  (泉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