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没球霸才能称霸 考察豪门从马尔蒂尼房间学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14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述评

  一个成功的球队,必然有一个成功的俱乐部为其提供一切成功的保障。分析实德队快速成熟和成功的同时,不能忽视俱乐部在球队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

  这个赛季,很多球队都出现内部问题,“球霸”一词风靡大江南北,俱乐部的动荡
引起球队成绩不稳定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大连实德在中超各队风雨飘摇中,一直保持自己独有的稳定和前进节奏,向冠军步步逼近,与俱乐部为其提供的管理和服务有着直接的关系。解读实德俱乐部,应该从“专业”这个名词说起,以“职业”这个词定位。

  常走出去不仅仅看表象

  没有一个国内俱乐部像实德这样和欧洲的豪门走得那么频那么近,以往在球迷看来,无论是徐明还是隋信敏等高层,以及俱乐部的管理人员频频到欧洲、南美等足球发达的地区拜会豪门俱乐部,都是为了走出去。孙继海、董方卓等球员成功登陆欧洲,李尧试训博卡青年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对于实德俱乐部来说,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引进来。

  一方面大连实德在外援、外教引进上更加专业和内行,在使用科萨和签约福拉多的过程都可以看出,实德在教练引进上体现出他们的专业水准。这几年实德的引援工作虽然也有些波折,但与国内其他俱乐部相比,明显少走很多弯路。这个赛季与扬戈维奇的签约,显然是一种成功。在外援水货充斥中国联赛的时候,实德在外援上几乎没有栽过跟头。这个赛季三个外援无论整体水平还是个人实力,都在中超中独占鳌头,和花大价钱的

鲁能、申花、泰达等俱乐部相比,实德的眼光和操作手法更专业一些。

  最重要的是,实德在走出去的同时,对软件的引进更加关注。俱乐部一位高层说过,实德俱乐部外表管理和国外的俱乐部几乎没有什么差异,差异现在就在内在的管理上,“这几年我们经常走出去,就是学习人家的管理手段和经验。”林乐丰说,国外大俱乐部有着百年的管理经验,很多方法和经验已经成型,因此我们不能再闭门造车,很多经验完全可以直接拿过来。他举例说,在国外任何一个俱乐部的基地都有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地方,背景就是赞助商的广告牌,其实很简单,只要划分出一个采访区,制作一个可以移动的广告牌就可以了。

  在去

AC米兰俱乐部采访的时候,实德代表团考察的内容包罗万象,他们甚至到了小马尔蒂尼的房间。据隋信敏介绍,马尔蒂尼的房间并不大,但规划的很实用,“我们就想看看俱乐部给球员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设施。”

  为了专门考察国外俱乐部如何组织和经营一场比赛,实德官员曾经花费6个小时观看一场比赛。他们是提前两个小时到达赛场,主要看欧洲俱乐部怎么准备和经营一场比赛,从工作人员如何分工,到每个细节的考虑,他们都一一记录在心里。赛后,他们依然在场地滞留了两个小时,主要是赛后球迷发生了冲突,他们在观察欧洲工作人员和警察是如何处理赛场冲突的。那是AC米兰和罗马的一场比赛,赛后两方球迷对峙并发生了冲突,警察介入进来,“开始是球迷之间冲突,然后是球迷和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一直采取不软不硬的方式,逐渐化解了球迷的情绪,最后球迷都散了。”一位实德高层对记者说,“中国球迷还是很文明的,相比我们的主场压力要小很多,对方的一些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一直以来,我们一直在借鉴欧洲联赛的经验和方法,这样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学习对方,最重要的是内在的东西,表面的东西我们已经和他们没有什么差距,也不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现在的实德,从外援、外教的引进和管理,到球员的管理,甚至整个俱乐部工作人员的管理,都按照职业化的要求去规范。“我们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到过很多俱乐部和各级国家队去比赛或服务,对方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实德的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很职业。”林乐丰说。这个赛季实德队员到过深圳、辽宁俱乐部帮忙打比赛,很多队员和工作人员到过国家队去服务,助理教练石磊、队医刘国胜一直在辽宁十运会代表队效力,相关足协和俱乐部的评价都很高,“能力强,敬业,职业素质高。”是对他们共同的评价。

  专业管理带来职业水准

  很多媒体在评价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的足球俱乐部的时候,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就是不职业。但是大连实德是个例外,一位采访中超的记者在实德基地采访后说:“不比较不知道,大连足球职业化程度相比国内其他俱乐部还是很高的。”

  记者在采访总经理林乐丰的时候使用了一个词:专业,林乐丰说:“所有的俱乐部都有规章制度,而且都很完整和全面,但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否考虑到运动员的特点和想法呢?”“运动员有运动员的想法和思维方式,俱乐部管理者必须和球员在认识上达成共识,这样所有的管理规定才能顺利实施。”在实德俱乐部的管理层,无论总经理林乐丰还是竞训的副总经理刘建伟,几乎都是球员出身,“不能说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林乐丰在接受采访时纠正记者的观点,“俱乐部在管理上能体现专业特色,实德自己的先天优势。”

  在年初的球员调整中,实德俱乐部处在主导地位。当时由于主教练还没有到位,调整完全是俱乐部自己主张,等1月8日福拉多来到大连的时候,他手里拿到的名单中,有多名主力已经不在其中。这次调整体现了实德俱乐部的专业水准,“年初的调整完全是俱乐部在操作,现在看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林乐丰在自评这次俱乐部工作的时候,用了一个基本满意的评语。

  其实这次年初的调整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段时间里并不被球迷所接受,因为外界担心大量主力被租借出去,会导致球队整体水平下降。但是在实德俱乐部看,如果今年球队不调整,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里球队会出现断档。“大批老队员占据主力位置,年轻人得不到锻炼,球队会越来越困难。”林乐丰以张耀坤为例解释说,如果季铭义、张耀坤和冯潇霆,三个都具有打主力实力的中后卫都在队中,必然有一个人要作替补,这不仅是一种人员浪费,对于球员本身来说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俱乐部最后决定调整出一人。

  从目前形势看,实德的人员调整十分成功,据实德一位高层介绍,只要在个别位置上再做一下微调,现在这个球队打上三五年没有任何问题。俱乐部这种专业性很强的调整,为实德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实德的这次调整让外界看到了他们清晰的战略,和比较职业的运作。

  一切以稳定为主要目标

  今年中超流行一个词:球霸。球霸直接反映我们的俱乐部不职业的现状。当主力球员、老球员控制球队的时候,俱乐部其实完全被架空了,面对这样的管理难题,很多俱乐部束手无策,或者采取极端的做法,让球队的矛盾公开,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和形象。

  在很多人眼里,实德俱乐部管理以严为主。比如赛季期间的孙寿博事件,一场比赛不正常,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直接将队员三停。以及赛季前队员调整,很多人认为,调整出去的有不少是管理上总是和俱乐部争争讲讲的或者被俱乐部怀疑有问题的队员,因此很多队员的调整是俱乐部带有惩罚色彩的输出。

  林乐丰说:“我们无论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政策和规定,都是考虑队员的感情和感受。”他认为,球员有自己特有的想法和带有职业特色的习惯,因此要考虑球员的特殊因素,同时要加强沟通,在这个基础上严格管理。

  “实德接受足球后,在我的感觉中没有什么球霸,只有老队员的概念。”林乐丰说,“实德一直保持着很好的风气,一旦有什么不良的苗头,我们会毫不留情处理,绝不能让不良习气蔓延,实德能平稳走到今天,这一点很重要。”

  一方面将不良习惯消灭在萌芽中,另一方面俱乐部也积极为球队营造和谐的氛围和服务。在这个赛季里,俱乐部的服务工作主要体现在外援身上。上个赛季甚至前几个赛季中,都有个别外援出现思想波动,影响整个球队的发挥。但是在这个赛季中我们看到,三个外援的发挥一直很稳定,踢球兢兢业业。年初,俱乐部就找过外援谈心,主要是扬戈维奇,因为上个赛季外教迟迟未定,扬戈维奇个人感到很迷茫,“我们当时主要是想知道一件事情,他想不想在实德踢好球。当我们知晓扬戈维奇的心思和想法后,重点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一方面实德很快确定了主教练,主教练十分赏识扬戈维奇,另一方面关于扬戈维奇家庭困难和合同续约问题,俱乐部都尽力帮助解决。“我们在续约合同条款上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义务,给了扬戈一个定心丸。”林乐丰说,“这些服务性的工作保证了球队的稳定。”

  在主教练的问题上,俱乐部的态度更是十分明确——只有全力以赴支持,没有任何挑毛病的理由。林乐丰说,外援只要俱乐部认准了,就只有一个态度,支持。“无论外界和球员有什么想法,我们都要坚定不移的站在教练的身边,否则教练无法树立威信,这样的俱乐部工作不是约束,其实就是拆台。”

  但是实德俱乐部对主教练并不是放任不管,对外是一百个支持,对内主要采取积极的沟通,将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内部。“福拉多是一个很乐意和俱乐部沟通的人,我们之间的问题很好解决,由于我们不是采取指责而是建议和私下沟通的方式,教练也很喜欢和俱乐部交流意见。”

  其实福拉多在刚来大连的时候,队员中也有不满的情绪,主要是福拉多比较苛刻的训练让实德队员吃不消。无论头一天的比赛如何艰苦,第二天福拉多铁定让队员训练,哪怕是出来散散步,也是雷打不动的。去蒲江春训的时候,球员从北京转机,几乎坐了一天的飞机,在晚上7点多钟才到达基地,但是福拉多还是让队员借着路灯在基地集体散步一次。经常客场比赛返回大连,福拉多竟然让队员直接回基地,并且当天就训练。而且几乎不给队员放假,无论训练比赛如何间歇长。这些做法,自然引起队员的不满,很多老队员私下都叫苦连天。俱乐部在察觉队员的情绪后,私下里和教练做了沟通,福拉多也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很快队员教练之间都彼此适应。

  后勤工作甘当无名英雄

  队员在基地只有一个任务就是训练,其他的根本就不需要考虑。这是实德基地最大的特点。“球员的任何问题和要求,都有人解决,根本就不需要考虑任何问题,”林乐丰说,“在基地,俱乐部要给队员提供做好最全面的服务。”

  记者曾经多次到过实德基地,感觉那里的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之高。经常有其他俱乐部的球员到实德基地训练,他们反映最多的就是实德基地的伙食和工作人员工作的质量和态度之好让他们惊讶。“从场地维修到球员生活,俱乐部都尽最大的可能为队员提供最好的服务。”基地主任介绍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不让球员为任何训练以外的事情操心。”

  俱乐部在人员配置上,也充分考虑球队的发展,除了主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都是聘请国外有实力的教练外,而且配置了两个队医以及科研营养教练。科研营养教练刘铮是来自北京体育学院的硕士,在运动营养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足球队配营养教练这在中超中还是少有的。“我们要给球员提供最好的人员配备,满足他们成长和训练的全面需求。”林乐丰说,“最重要的是,在实德内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风气,大家都尽职尽责工作,保证了球队的训练和比赛的需要。”

  提到敬业,林乐丰举了一个例子,“在实德俱乐部,上到经理下到一个普通的员工,都是早晨8点上班,早晨8点上班在14支中超中是独一份,而下午虽然规定时间是4点半,但真正下午的时间往往是五六点钟。”林乐丰还给记者展示俱乐部加班统计表,仅财务处一个月累计加班就在500多个小时,“这些加班都是免费的,根本没有报酬。”

  球迷为实德准备八星球衣

  记者张林栋报道 尽管大连实德目前没有为球队准备八星球衣,但球迷已经为实德在虹口夺冠定做了80件八星球衣,准备让实德将士在夺冠后第一时间穿上标志大连实德八次夺冠的新球衣。

  500名大连球迷虹口助威

  大连实德战平就可捧杯,这个巨大的诱惑促使大连球迷要到上海去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据实德俱乐部球迷部部长刘杰介绍,周日的虹口体育场内将有近500名大连实德球迷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

  由大连球迷协会、大连实德俱乐部和大连海外旅行社联合组织的黑狮助威团一行50人,将从大连赶往上海观看比赛,而大连球迷协会华东分会将组织400多在上海等周边工作的大连人到虹口体育场为家乡助威,这个命名为“海蓝梦”的球迷组织将是25日虹口体育场为大连实德助威的主力军。

  现在实德俱乐部已经为这些助威的球迷预定了球票,申花将在19看台设为大连球迷专门看台,届时在蓝魔一片蓝色的海洋中,将有一块更艳丽的蓝格外抢眼。“去现场看球的大连实德球迷都穿实德的蓝色的队服,尽管大连实德很可能不穿蓝色的比赛服。”刘杰告诉记者。由于上海申花的主场比赛服是蓝色,这样大连实德作为客队,很可能要穿上白色的比赛服出现在虹口体育场。

  “大连实德已经两年没有夺冠了,分享胜利的感觉是幸福的,我们就是要见证在虹口实德夺冠这一历史时刻。”一位准备参加黑狮助威团的球迷对记者说。

  80件八星球衣已制作完

  这次上海之行,海蓝梦助威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他们制作了代表大连足球第八次夺冠的80件印有八个星的球衣。

  “现在球衣已经制作好了,就是实德的仿真球衣,不同的是,以前球衣是七颗星,这80件球衣是八颗星。”据刘杰介绍,这批球衣是由大连球迷协会华东分会海蓝梦球迷自己掏钱制作的。

  赛后大连实德将和海蓝梦球迷在下榻的酒店有一个庆祝和见面会。海蓝梦将部分八星球衣赠送给实德将士,他们自己也将保留一部分球衣做珍藏,因为届时他们将请实德将士在球衣上签名。据海蓝梦球迷协会负责人介绍,他们之所以制作80件球衣是意味大连实德将第八次夺冠。不管比赛结果如何,大连实德第八次夺冠的事实无法改变,因此他们要把赛后和实德将士的见面会搞得热闹和火爆一些。

  实德已设计出八星图案

  当球迷将八星球衣制作完毕的时候,大连实德现在还没有制作出八星球衣。据了解,大连实德前不久曾就八星图案进行了商讨,预计八星球衣即使不在上海客场出现,也会很快和球迷见面。

  海蓝梦球迷设计的八星球衣就是在现在的七星后面加上一颗星,整个八星成为拱形。据大连实德比赛服赞助商

阿迪达斯介绍,在现在的七星后面再加上一颗星星,不会影响整个图案的原先效果。据记者了解,新的实德队徽图案很可能和海蓝梦球迷设计的八星相似,也就是在拱形排列的七星后面加上一颗星,代表大连实德八次夺得联赛的冠军。以前在媒体和实德内部都有议论,就是实德现在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需不需要这颗星区别与甲A获得的七颗星。现在看,实德并不想将甲A冠军和中超冠军区分对待。

  尽管大连实德一直宣称即使他们在上海夺冠,也不会在虹口体育场穿上八星球衣,但了解实德工作的人认为,在夺冠形势很早就明朗的情况下,实德不会不提前准备八星球衣,现在基本设计方案已经早早出来,八星球衣的出炉也是很快的事情。

  现在实德俱乐部闭口不谈庆祝的事情,一是主要考虑冠军没有到手,不要过分宣扬,二是怕这种庆祝的气氛影响实德队备战,避免球队赛前受到干扰。即使在夺冠的时候要穿上八星球衣,实德也不会提前宣扬,这不符合他们的习惯做法,他们需要将悬念保持到最后。如果需要的话,阿迪公司可以直接从上海支援实德队。

  俱乐部低调谈庆祝?

  记者张林栋报道 “实德俱乐部什么都不准备,就准备打好比赛。”赛前林乐丰认为,球队现在要集中精力打好比赛,不要被场外的事情分散精力。

  其实实德俱乐部原计划,对球队从上海归来的迎接做一番准备。因为实德队将在25日晚上就返回大连,因此俱乐部曾做了迎接球队的计划。按照原计划,球迷协会将组织秧歌、锣鼓、高跷队到几场迎接。如果实德能在客场战胜或战平上海申花,那么他们的归来就是凯旋,理所应当接受鲜花和掌声。但是协会取消了这些有组织的庆祝活动,他们的原因是,实德归来时间太晚了。他们只是向各分会发出倡议,希望球迷自发去几场迎接实德。

  其实取消了既定的组织庆祝活动,主要还是受实德俱乐部低调面对迎接准备工作的态度有关。“如果大连实德在客场输球了怎么办?准备好了乐队和秧歌不是起到另一种效果嘛。”一位球迷说。由于实德不想在赛前将这样的庆祝情绪渲染的太过火,一方面考虑上海申花的情绪,如果过分渲染要夺冠,必然会激起上海申花的过激行为,这样对于尽早捧杯的实德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加上邹捷、扬戈维奇停赛,实德能否拿下申花还是一个未知数,在主场大连实德就曾输给申花,如果实德客场落败,也这样也可以避免尴尬局面产生。

  据了解,实德现在一切都是低姿态。但是现在低姿态并不意味夺冠的时候也不张扬一把。由于比赛在下午进行,如果实德夺冠了,那么现组织人力前往机场迎接也不迟。如果实德在客场不败,即使他们回来再晚,在大连周水子机场,肯定会有大批球迷在用鲜花等待他们。

  这场不赢也无所谓

  四场比赛只要拿一分,大连实德就可以名正言顺将火神杯揽在怀中,这其实就是探囊取物。或许冠军来的太快,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想再来点刺激,于是就有了要在虹口夺冠的宏伟设想。

  “实德在虹口体育场夺冠,这无疑是用脚去扇申花的脸。”网上一位球迷说。这样一种带有侮辱主要竞争对手的庆祝想法,只能激起阿拉们的怒火。就像55场不败在上海终止时一样,上海申花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如果平时想在上海虹口赢球需要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能量,这一次,需要百分之一百八十。大连足球在虹口就没有赢过几次球,即使如日中天的1996年,他们也是在虹口和对手握手言和。当年是比赛马上就要结束了,形势将万达逼到了非要在上海和对手较劲的地步,但现在是,实德自己主动要和对手掰掰手腕,有好几个楼梯可以登上冠军,实德偏要踩申花这个。这种气势没有问题,问题是实德现在有没有实力去踩申花呢?缺少尖刀邹捷、中前场灵魂扬戈维奇,实德的实力需要打多少折扣?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大家还非要在虹口痛饮庆功酒。就怕庆功酒没喝上,还被别人羞辱一番。因此我觉得别一门心思就想在申花头上拉泡屎,还要想到输球的可能。老话说的好,事情往好处努力,一定要想到最坏的结果。

  现在大连人一门心思要在上海夺冠,如果没有做好不在上海夺冠的准备,一旦事情不是按照我们想象的轨道发展,可能会很受伤啊。其实按照现在大连实德的形势看,回主场夺冠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主场的氛围好,大家可以充分准备,尽情庆祝。不像现在,准备庆祝吧,还不敢公开谈,不准备吧,到时候真要捧杯了,可就抓瞎了。

  实德现在一个劲的说,这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可以看出他们用心良苦啊,就是不想在冠军没有到手的时候放空炮。既然冠军已经在我们兜里揣着,何必急三火四呢。

  客战申花喜忧参半

  记者张林栋报道 在媒体和球迷情绪高涨,企盼实德虹口加冕的时候,实德队却因为扬戈和邹捷缺阵,不得不为调整阵容而犯愁。

  扬戈维奇上一场比赛因为领受第二张黄牌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因此错过了这场关键的比赛,他的不冷静甚至得到了俱乐部的处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扬戈的缺席对实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尽管俱乐部一再宣称,没有扬戈照样打申花,在主场的时候申花最大的成功就是冻结了扬戈,现在去客场没有了扬戈实德不得不考虑对阵容的调整问题,加上邹捷还没有解禁,实德中前场肯定要大变脸。

  令人惊喜的是,这几天老将李明一直参加球队的训练,腰伤痊愈的他昨天下午还参加了对抗训练,他的复出给福拉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加上阎嵩近来状态不错,在中场组织上,实德的情况不是太糟糕。只是由于人员变动太大,福拉多不得不考虑变阵的问题。

  现在锋线上只剩下了潘塔一人,和他搭档的将从两名小将马帅和朱挺中产生。这样压力很大的比赛,小将能否有出色的发挥是最值得担心的问题。此外小将冯潇霆虽然没有参加球队的对抗,但他已经开始了动球训练。虽然在25日的比赛冯潇霆还无法上场,但他很快就会回到实德主力阵容中。

  22日实德参加国家队集训的5名球员才能返回大连,上一次集训的经验表明,实德从国家队归来的球员状态普遍不是很理想。由于在联赛期间,球队的训练都是以调整状态为主,而国家队的集训训练量很大,是考察队员的实力,根本没有考虑联赛的问题。因此从国家队归来的球员普遍疲劳,比赛状态较差。“都是运动量太大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次实德又有5名球员参加了国家队三期集训,而他们当中的权磊、马帅、朱挺、赵旭日将是25日比赛的主力,他们的状态好坏将决定实德在客场比赛质量。

  由于这5名队员没有归队,21日下午,福拉多的训练还是没有什么针对性,他只能等待队员齐整后,才能考虑整个阵容的问题,而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一两天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