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李毅的天亮了 请让深圳足球好好地活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3:32 新浪体育

  120分钟,跌宕起伏的场面让人无法错过每一秒钟。深圳健力宝艰难翻盘,烟花四溅,映红了一张张笑脸;

  120分钟,浓缩人世间所有的情感,悬崖边的舞蹈,深圳健力宝坚持到了最后,逼迫沙特人跌落万丈深渊。

  2:0的领先让深圳健力宝迅速接近了胜利的彼岸;而2:1的比分又让深圳健力宝无限接近了凶恶的死神——从第23分钟到90分钟比赛结束长达67分钟的时间里,只要沙特人再攻进一球,深圳健力宝几乎唯有提前缴械投降这一个结局;要知道,本赛季已经进行的22轮中超联赛中,饱受锋线疲软的深圳人只是在区区两场比赛中有过进3球的纪录。

  如果我们从纯粹的足球角度衡量,不得不承认:沙特人的整体实力高出深圳

健力宝至少半个档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赛中,深圳健力宝80%以上有威胁的进攻仅仅来自于定位球,而沙特人80%以上有威胁的进攻却是缘自于快速反击或阵地进攻,这一静一动的区别可谓是两种境界;

  准确地说,沙特人的“技术境界”非深圳健力宝可比,但在另外一种境界——“精神境界”上,深圳健力宝体现出了高出对手一个档次的水准——搏命与坚持,搏命中坚持与坚持中搏命;这个夜晚,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球员,为了一个共同的胜利目标,团结在一起并战斗在一起。

  肉麻终究是无趣的,即使在今天用任何肉麻的言辞称赞李毅的表现都是充分合理的;我真正想表达的是:不论此前曾经黑过多久,也不论今后又将持续黑多久,但在今天,在这个秋天的晚上,李毅的天终于还是亮了。

  “没有一个人能代替另外一个人的生活。”如果说这位安徽籍的前锋曾独自承担了其自言难以承受的压力与痛苦,那么,今天其赢得的所有喜悦与荣耀最好也由其一个人独自享受——这是人人都向往的那份公平。

  感动,是最基本也是最难得的一种情愫,目睹这样的一场比赛以及这样的一个结果,如果你真的是一名对中国足球依然怀揣些许期望的人,我以为你笃定已经拥有了一份感动——拥有感动的人是幸福的。

  一万多名深圳球迷涌进了平日空空如也的球场,他们用永不停歇的呼喊与掌声成为了深圳健力宝的第12人;原本一切有两种可能——一次”万人的庆典”或者是一次“万人的祭祀”,一如但凡生死之战亘古不变的两个结局——生,或者死;令人欣慰的是,庆典如愿地降临了。

  从某种层面上说,这场胜利不是11名深圳球员对11名沙特球员的胜利,而是一万多名深圳人对11名沙特人的胜利;而当一群充满血性、顽强不屈的深圳球员振臂高呼的时候,当万名深圳球迷欢喜异常的时候,我不知道你的内心是否也情不自禁地升腾着一种殷切的期盼:让深圳足球好好地活下来,不要死去!

  从磐田喜悦到水原三星再到阿赫利,从日本人到韩国人再到沙特人……深圳健力宝是连续踩着来自亚洲三个

世界杯参赛国强队的尸体傲然挺进
亚冠联赛
4强的,并借此用一种最好的方式实现了在外国人面前代表的是中国,这样的一支球队真的该死去吗?

  我们无法推测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的未来,毕竟精神是精神,物质是物质;只是倘若有一天深圳健力宝确实难以为继而命归西天了,我们希望今天深圳健力宝所展现出的一份宁死不屈,能在中国足坛成为一种永不消逝的精神……

  精神不死。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