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年各俱乐部不会加大投入 高薪低德大牌将被清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28 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5年中超联赛取消升降级,使得曾经习惯奢华的足球队员们,生活水准迅速滑落到“小康水平”,所有球员都在期盼着2006年早点到来,因为谁都知道,下个赛季的联赛,中国足协将恢复大家梦寐以求的“升降级制度”,而球员尤其是大佬们将再次成为俱乐部必须倚仗的“大爷”……

  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报记者日前与多名圈内资深人士进行了沟通,对于中超球员们
普遍存在的这种心态,很少有人表示认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坦言,恢复升降级后一般球员的工资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涨,但在本赛季涌现出了大量年轻苗子的情况下,工资上涨幅度不可能很大,而那些曾经在球队不可一世的“大佬”们,甚至可能遭遇俱乐部无情的甩卖。

  同为国脚,郑智年薪500万,赵旭日3.6万

  已经转会瑞超年轻人队的新科国脚石俊,本赛季在力帆队效力时的工资为每月5000元、出场费6000元—————这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与国脚的身份很不符。但当你知道

世青赛上一脚世界波震惊世界的赵旭日月薪才3000元、前国门安琦月薪仅为2000元时,大家应该为石俊这样的球员感到庆幸了。

  这就是中国足坛目前的现状!在山东鲁能俱乐部,队内年收入上百万的球员数不胜数,李霄鹏、李金羽、郑智等队员一年总收入甚至达到500万元左右,而在深圳

健力宝队、上海申花队也不乏李玮峰、张玉宁等日进万金的球员,但从整个中超整体收入情况而言,中国顶级联赛球员的水准,已经从当年的挥金如土回复到了“小康水平”。“现在的行情远远不如以前了!”一位曾在多家俱乐部待过的职业足球经理人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球员的收入甚至连一般的工薪阶层都比不上,“就拿‘实德系’来说,今年徐明对大连实德、四川冠城、大连长波三支球队的总投入仅为2000万,虽然俱乐部招商的收入归自己支配,但也较以往有了明显的下降。我很清楚‘实德系’的工资情况,在实德旗下的三家俱乐部当中,没有一个球员的年薪超过50万,就连李明这样的元老级球星也仅有40万,至于邹捷、胡兆军、王圣、阎嵩这样一些正值当打之年的主力球员,月薪基本在2万左右,而赵旭日、谭望嵩等一些年轻国脚的工资,一个月也就几千元。”

  “实德系”的情况并非特例。根据记者了解,除了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些国企掌控的豪门,由于本赛季投入依然维持在5000万元以上而使得队员降薪幅度较小外,其他中超球队的球员本赛季都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许多球员参与打假球、

赌球等违法活动,弥补自己心理上和收入上的失衡。

  低薪者寄望2006俱乐部拒绝加薪

  取消升降级后的中超,球员似乎一夜之间丧失了话语权,即使是那些原本被俱乐部连哄带骗招至麾下的球星们,也突然开始遭遇俱乐部的降薪风暴甚至是封杀。因此,中超球员的2005年流行着一个心愿:等待恢复升降级的2006赛季早日到来。

  “以前力帆曾经想要从辽宁队引进李金羽和张玉宁,而且转会费也谈得差不多了,这二人的年薪也都说好了为250万,可后来由于竞争对手中途杀出,而且给张玉宁等开出了300万的年薪,因此这次转会在最后时刻宣告流产了。”一位曾经在力帆俱乐部担任过高层的圈内人士,谈起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总是爱提当年的往事,“当时张玉宁有点趁火打劫的味道,他跟力帆说上海那边已经开到300万了,希望力帆能把价钱再提高一点……这样的事情,也只能发生在过去,现在肯定是不可能了!”该人士表示,他的确没有想到在短短几年之后,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位置完全对调了,俱乐部现在根本不需要再看球员的脸色办事,加薪根本不可能。

  俱乐部的确变得强硬了。今年的中超赛场,不仅有孙寿博、申思、范志毅等大牌被停训、停赛、停薪,就连一直对球员心存慈悲的力帆老板尹明善,也公开勒令李国旭、张宇、孙治等三名队员离队—————这样的现象,在以往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当敌人足够强大时,你最好选择和敌人握手—————中超队员们懂得这个道理,因此虽然本赛季被大幅降薪,但大部分人依然在克制着自己的不满,他们都认为2006年中超恢复升降级后,球员将再次成为主宰,那时候俱乐部“亏欠”自己的,一定会加倍奉还,“要是环境一直像今年这样,我估计很多球员会马上选择退役,大家之所以坚持着,就是希望明年能日子好过点,希望俱乐部有了降级压力后,重新提高球员的待遇。”一名深圳队主力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这是中超球员目前普遍存在的心态,“我们现在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2006赛季!”

  “大佬”高薪低德众老板痛下杀手

  中超球员普遍存在的心态能否成为现实,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根据记者与诸多圈内权威人士交流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明年大幅涨薪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谈到那些日进万金的足坛“大佬”时,这些人士都表示“2006年可能是‘大佬’们的末日”。

  “几乎每支中超球队里,都有球员们公认的领袖,而这些人也基本来自当地球员中的佼佼者。当然,深圳那样的移民城市例外。”一位与记者相熟的俱乐部官员,谈起“大佬”这样的字眼,语气中总是带有些许的敌意,“一支球队需要自己的场上的领袖,比如鲁能队的李霄鹏和力帆队的魏新,都是球队树立的好榜样,这样的‘大佬’俱乐部也肯定不会反感。然而,在大部分中超队伍里,那些被尊为领袖的大牌球员,由于自身素质的低下,并不是带领着队员走正路,有些老队员私底下带领队员赌球、打假球,还有一些则利用自己在队伍的地位公开与俱乐部叫板,借此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该官员表示,对于这些品质较差的球队“大佬”,大多数俱乐部都曾妥协过,但目前他们已经认识到不能再退步,因此即使恢复升降级,“大佬”们也不可能再次肆意左右俱乐部。

  对于包括“大佬”们在内的中超球员普遍认为2006年将会工资大幅上扬的心态,一位资深足球经理人表示:“各俱乐部明年肯定会加大投入,球员工资也估计有所上涨,但幅度肯定不会像球员期望的那样,毕竟本赛季很多球队都涌现出了不少新人,而且中国足球目前的趋势表明,我们的联赛正在被少数人控制,民营企业主导中超也是必然,因此球员工资成几何倍数增长的现象,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而且一些工资很高却在球队存在消极作用的‘大佬’,将可能会被各个俱乐部遗弃。”

  记者随后的采访,也证实了该经理人的判断—————在深圳健力宝队转让事宜上,记者了解到有意收购健力宝队的买家,打算入主球队后的第一项措施便是卖掉李玮峰、李毅等球员,而其他一些财力一般的俱乐部,也都打算在新赛季不引进大牌球员,“甩卖大牌球星可以增加一笔大收入,而引进则会增加俱乐部的经济压力,还可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一位中超俱乐部负责人,同样预言明年的“大佬”们,除了鲁能、申花等少数国企豪门外,很难找到自己满意的归宿。本报记者 宁爱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