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亚冠就要咬紧牙关 扮演超级英雄的极度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35 《足球·劲体育》

  生死之战的结果只有两个——生,或者死;从今晚到明晨,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将先后出现在亚洲冠军联赛的赛场上,为实现进军4强做最后的一搏。

  即使中国队成功打进2002年世界杯也未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质的飞跃是一个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不需要亚冠赛场上的胜利;相反,现阶段的中国足球唯有通过获取更多大大小小的胜利,才可能一点一点地完成某种必需的量的累积。

  亚洲冠军联赛是中国职业联赛水准的一块试金石,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是中国职业联赛的代表;在国内中超联赛球市每况愈下的尴尬中,两只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中的最终作为,将可能给处于低谷的中国职业联赛注入一针“强心针”或者干脆再灌下一瓶“敌敌畏”。

  我们不必怀疑深圳

健力宝和山东鲁能对胜利所各自拥有着一份莫大的渴望——前者一年以来风波不断,中超元年冠军的风采全然不再,代之以江河日下甚至苟延残喘,从某种程度上说,能否在亚冠联赛中创造奇迹已经成为深圳健力宝是否还有机会继续在中国职业足坛生存的关键一环;后者多年以来持续着大笔资金的注入,尤其本赛季曾经发誓要在四条战线上同时向冠军发起冲击,但“中国
皇马
”先后在中超联赛、联赛杯两项赛事中失手,倘若亚冠联赛再提前出局,山东鲁能“投资与产出无限不成比例”的结局势必将成为板上钉钉。

  尽管首回合深鲁两队一负一平的形势不容乐观,但也不至于极度悲观——今晚主场作战的深圳健力宝只需要一个1:0的比分便可以顺利晋级,即使客场作战的山东鲁能也只需90分钟内一个1:1的比分便可以与对手重归同一条起跑线上……这笃定是艰难的任务,却不能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切还将取决于两支球队在比赛中将表现出怎样的斗志、怎样的韧性、怎样的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以及怎样的有效把握机会的能力水准;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相比于以往中国队的命运时常掌握在别人的手上,深、鲁两队还是相对“幸福的”——此时此刻,命运的咽喉依然在垂手可及的地方,就看自己是否可以出手将其扼住。

  生或者死,二者必有其一;狗熊或者英雄,二者必出其一。两场看似普通的亚冠联赛,却已为

中国足球新的英雄人物的横空出世搭好了一方舞台——大名鼎鼎的李伟峰、郑智以及无名小卒吕征甚至曾经遭众人鄙视的李毅……任何一名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的球员,都有机会在即将到来的这个黑夜里扮演起超级英雄的角色并一举赢得万千国人的欢呼,这难道不是一份极度而美丽的诱惑吗?这难道还不足以让所有投身其中的球员血脉盆张吗?

  亚冠,从某种角度上也是牙关——咬紧牙关,为了争取胜利战斗到最后一秒钟。从今晚到明晨,从深圳到沙特,从深圳健力宝到山东鲁能……我们期待着中国足球能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