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大帝归结网络现象 深足自救亚冠成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杨猛已经提前放出话来,下周三将会亲临现场观看深圳健力宝队主场与阿尔-阿赫利队比赛的现场。4个月前,当刚刚换帅的深圳健力宝队主场同水原三星队决一死战时,杨猛也同样坐在主席台上。所不同的也许只是,那时的杨猛至少在球员眼中扮演的更多的是一个正面角色,而现在,即便不是反面,也至少有些面目不清。在“钱”这个最原始也最现代的流通工具面前,大家的角色发生了错位,大家的心态也变得错综复杂起来。深圳足球的问题,早已不像是一枚硬币那么简单,要么正面,要么反面。甚至,深圳足球究竟将会
走向合方,也早已不是哪一个人或者某一句话所可以说得清道得明。但是,有一点却是已经越来越明确的,那就是深圳球员要实现自救,便理当从亚冠开始,既证明自己的能力,又重塑深圳足球的形象。

  杨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其实球员有没有职业操守并没有关系,因为这并不是投资人的问题,而是他自身的问题,缺乏乃至没有职业操守的球员,最终肯定会被抛弃。有职业操守的球员则不同,他们未来的路会长得多、宽得多。最终愿意走哪一条路,那是球员自己的选择。”乍听这话,好像是特别针对某些球员而说的,如果放到

健力宝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奖金的背景之下,更是很容易就有一种“推卸责任”的感觉。但是,如果将这样一句话放在没有任何特殊背景的普遍常识下来理解,则就可以发现,其实他的这番话还是相当有道理的。只是说者的身份以及听者的心境,很容易让大家产生更多的联想罢了。

  其实,深圳足球目前的处境,在很大程度上又何偿不是因为也许并不必要的联想而导致的呢?!比如说,一说到深圳队,很多人第一时间所能够极有可能便是“球霸”与“李毅大帝”。其实,深圳足球真有“球霸”吗?这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当脱口而出这一“名词”的杨塞新甚至都不知道躲到哪个与足球根本无关的角落的时候,球迷与足球圈内的人还在“津津乐道”这个“莫须有”的概念,本身就是一件很怪异的事情----一呼而百应,这个似乎更像是文革时代的习性竟然在目前这个讲究个性的时代拥有了如此广泛的市场,显然更应该从文化现象而还是足球现实的角度来解释。至于“李毅大帝”的急速“窜红”则更应该归结为一种网络现象而非足球现象,因为即便李毅在更长的时间内不进球,那也只是他个人能力的问题,自然会有足球的基本规律来惩罚他,根本就上升不到一定要千夫者万人骂的地步,何况这严格来说也并不人道,甚至从法律角度来说根本就是对人身权力的一种践踏。

  探讨深圳足球的问题之所以要将“球霸”、“李毅大帝”这两个“名词”先拎出来,是因为作为一种现象,它们的出现说起来也并不是偶然的----如果李志达在激情满怀地宣布入主深圳足球的时候就能够真正把俱乐部当作一项产业来经营,那么这样的现象应该说根本就没有产生的土壤。种种迹象表明,

汇中天恒当初之所以会以一种始料未及的方式突然出现在中国足坛,它所更急于证明的,并不李志达对于深圳或者汇中天恒对于足球的“真情实感”,而是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的“合法性”。一不小心,深圳足球只是不不小心成为了一枚棋子而已。

  这样的分析与认定并不是没有道理的。首先,如果汇中天恒真正把足球当作一项产业哪怕是健力宝集团对外宣布的一个窗口来对待的话,那么代替李志达管理俱乐部的第一人便不会是后来被汇中天恒澄清为“并不是汇中天恒员工”的杨塞新。事实下,杨塞新究竟是何方“神圣”,他与李志达之间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人搞清楚。但是,至少有一点不能不称之为“怪异”的是,即便是杨塞新从公众的视线中已经彻底消失了之后,当初由他带到俱乐部的财务总监却依然在同样的岗位上继续工作着。众所周知,财务是任何一家公司当然也包括俱乐部的“要害部门”,汇中天恒为什么到现在还要相信一个被他们否定了的人带来的财务总监并允许其在俱乐部中一直发挥中重要作用,这个谜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人能够解开。

  其次,在汇中天恒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健力宝集团之后,俱乐部的日常工作竟然交到了与汇中天恒没有任何渊源的孟庆森手中,则是另一件让人无法看明白的事情。因为对深圳足球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孟庆森是深圳足管中心主任李少辉推荐到俱乐部的,两人是多年的朋友关系。这也就是说,不管孟庆森愿意还是不愿意,实际上他已经成为了俱乐部内另外一股力量的代表人物,而这股力量同样不属于汇中天恒!

  按理说,以汇中天恒的实力,对俱乐部的几千万的投入对它来说虽然还不至于“伤筋动骨”,但也绝对不会只是“毛毛雨”。于是,他们对于俱乐部的这种态度,也许只能理解为:当俱乐部作为汇中天恒争夺健力宝集团的平台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之后,李志达需要考虑的是“止损”或者“斩仓”的问题了。事实上,如果按照这样一种思维来理解深圳健力宝队目前的处境,倒也确实不无道理。只是,俱乐部毕竟还是一个可能值几千万元的产业,所以汇中天恒虽然不愿意继续投入,却也不愿意轻易放弃,于是便有了目前这种“胶着”状态----反正处于弱势地位并因此受着精神与物质双重煎熬的只是球员一方而已!

  很显然,在目前这样一种状况下,再指望汇中天恒突然改变主意已经不再现实。球员要不想永远地被动下去,只有想方设法地实现自救。如何自救?说白了,就是大家齐心协力打好接下来的比赛,让有意接手却又不熟悉这个圈子的老板看到:其实这支队伍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烂!于球员方来说,他们所能做的似乎也仅此而已,所谓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那只是一种理想主义者的天才美妙幻想而已----因为稍具常识者应该都已经知道,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基本上也就是一个空壳而已,赢了官司又能如何?!

  当然,球队走顺,也是汇中天恒作为实际投资方所希望看到的,因为这至少意味着它通过转让拿回尽可能多曾经投资金额的可能性又增加了一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应该也是汇中天恒方面最近减少向球队方面施压的一个现实原因吧。

  这种态势之下,球员必须拿不到工资、奖金还要拼死拼活,说起来球员们不仅无辜,他们的遭遇甚至应该引起国家面前行政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要,但是,在中国足协以及目前的法律都还无法以一种更为现实有力的方式来保障球员基本利益的情况下,对于球员来说,这甚至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于是,自然而然地,作为深圳队本赛季最受关注的比赛----亚冠赛,也就成为了深圳球员必须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

  (腾之冲)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