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IFA访郑智:渴望杀入世俱杯 世界杯遗憾无法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12 新浪体育
FIFA访郑智:渴望杀入世俱杯世界杯遗憾无法弥补

国际足联网站截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亚冠八强赛一触即发,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也赶到亚洲来“凑热闹”了。9月12日,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了专访了郑智,话题不仅包括了即将在一天之后打响的山东鲁能队主场同沙特伊蒂哈德队的比赛,而且包括了郑智的世界杯梦想。很显然,对于这位当今中国足球的“第一中场”,很多人都充满着期待……

  问:很高兴看到你在受伤两个月之后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你的伤已经痊愈了吗?

  郑智:我是在7月9日同辽宁队的比赛中踝关节受伤的,所幸的是医生说情况还不是特别的糟糕,前段时间我就已经恢复了训练,在(9月3日)同沈阳金德队的下半场我已经开始登场比赛。我想在同伊蒂哈德队的比赛中我会首发上场的。

  问:你对同卫冕冠军伊蒂哈德队的赛程怎么看,你们是先打主场……

  郑智:我觉得这真的不是什么问题。在进入了亚冠的八强之后,作为职业球员,我们就已经意识到,我们必须战胜自己的对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们是最好的。首回合便是主场作战,这要求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展开进攻并获得进球与得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压力推向伊蒂哈德一边,使得他们在自己的时也必须跟我们决一死战。如果我们能够赢得首场比赛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便将变得更加主动起来。

  问:去年的亚冠中中国的大连实德队也同样遇到了伊蒂哈德队。你们对西亚球队的了解究竟又有多少?

  郑智:我们的主教练图拔科维奇曾经在沙特执教多年,他对对手的了解肯定有很多。我们不仅有着足够的时间进行备战,而且有着足够的信息来了解对手。相信它们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意外。

  问:但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意外,那就是前中国队的主教练阿里·汉坚持让你打中卫这个位置、

  郑智:他刚到中国的时候看了我的一场比赛,认为我是他在后防线上所需要的球员,于是就这样安排并使用了。当然,他也同样注意到我可以很快地向前移动,所以我在比赛场面有些打不开的时候也经常会被推到前面去。

  问:但是,你个人究竟更愿意踢哪个位置呢?

  郑智:我相信自己可以踢不止一个位置,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应该不是更喜欢踢中场位置。我既不是很高大,身体也不是特别的强壮,但是我有速度以及控传球方面的优势,因此打中场应该说对我还是更适合一些。上赛季我在深圳队的时候踢的就是中场位置,我们赢得了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这个赛季转会到山东鲁能之后,我则继续留在了攻击性中场的位置上。

  问:你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的出色,总共有5球进帐,这也使你成为了小组赛阶段的头号射手,尤其是对横滨水手队的那两个进球,可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郑智:作为一名国家队的队员,我觉得通过自己的表现来证明中国足球的进步可以说是一种义务。即便是在亚冠这样亚洲俱乐部之间的比赛中,我觉得自己所代表的也不仅仅只是俱乐部,同样代表着中国足球。我们已经错过了明年的

世界杯,所以我们更渴望着能够打进国际足联组织的其它赛事。对于山东鲁能队来说,我们在2001年的亚冠赛中有一段痛苦的记忆,所以我们全队上下现在可以说都是一心一意地希望通过踢好今年的比赛,来提升球队在洲际比赛中的形象。

  问:如果说阿里·汉当初他你当作一名攻击型的球员来使用的话,中国队的命运会不会是另外一个样子呢?

  郑智:现在再去谈论已经过去的东西明显是际事无补的了。冲击德国世界杯失败确实是我们一个很大的遗憾,但是这一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了。过多地想这个问题只能让我们更加伤心。我们必须学会往前看。

  问:在中国队客场0比1负于科威特队之前,你在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被罚下场,这是不是也同样是你的一大遗憾呢?

  郑智:是的,绝对是。那场失利对我们队的每个队员的打击几乎都是毁灭性的,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更强的一边。对我个人来说,这种失望更是加倍的,因为我无法在那个时候帮上任何的忙。

  问:如果说山东鲁能队这次能够进军日本(世界俱乐部杯决赛地),那么这种遗憾是不是可以得到补偿呢?

  郑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弥补错失进军世界杯的机会所带来的遗憾。但是,如果能够在国际足联举办的赛事中,在同世界上最好球队的较量中展示自己的能力,这种那种感觉应该说还是很美好的。

  问:来自

利物浦、圣保罗以及其它世界级俱乐部的球星们可以说正等待在那里……

  郑智:如果真能走到那一步的话,倒确实是激动人心的事情。因为只有跟最好的球队或球员过招,你才能获得进步与提高。对于中国球队来说,如果能够获得同世界顶级球队交锋的机会,也确实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问:但是山东队在国内联赛中的表现似乎还需要很好地提高。你们与夺冠热门大连实德队的差距已经相当之大了……

  郑智:我们队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确实让很多人都感到了失望,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杀入了

足协杯的四强,所以,我们依然有希望继续进入洲际俱乐部的赛事之中。

  问:一旦战胜伊蒂哈德队,那么你们在半决赛中的对手便将是阿联酋的阿尔-艾因或者伊朗的帕斯队。这支队伍中你们更愿意碰哪一支呢?

  郑智:(笑)作为球员,我只考虑接下来要打的比赛。至于半决赛愿意碰哪支队,等我们战胜伊蒂哈德队之后再告诉你吧。(许绍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郑智相关网页共约90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