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要素系成败关键--中超两旅亚冠“西征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王瑞

  在中超联赛因冠军基本产生而变得索然无味之时,亚洲冠军联赛八强战成为了球迷近期关注的重点赛事。面对目空一切、扬言全取三分的沙特劲旅,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将以何攻略来应敌,结合中超两旅的近况以及对手的实力来看,三大因素将是成败的关键。

  体能不足让人忧心

  体能不足将限制队员的发挥,更影响到全队技战术打法的贯彻和执行,因此体能绝对是比赛的基础,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的中超两旅都受到体能储备不足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在亚冠八强战前,山东鲁能和深圳

健力宝进入了比赛高峰期,这点山东鲁能特别明显,上周鲁能先是
足协杯
鏖战120分钟,才艰难晋级四强,接着又远赴上海征战中超,以致于大战前出现了客队伊蒂哈德的训练时间竟然比主队还要多的尴尬一幕。深圳健力宝在9月1日和2日罢训后,球队也经历一周双赛,实际上为亚冠准备的训练也就是7日和8日两天,以这样的训练量去应付亚冠八强赛显然是不够的。其次是旅途劳累,中超两旅不像西亚球队那样有钱,伊蒂哈德乘坐包机由沙特直飞济南,途中只需要大概8个小时,而健力宝队则不得不在旅途中耗费更多的精力。

  可以预计,本周中的亚洲冠军联赛,中超两旅的体能肯定不会处于最佳状态,这就需要教练将消极方面减少到最低点,同时还要依靠队员的意志力来弥补体能方面的不足。

  防守仍是立足之本

  要想在

亚冠联赛上走得更远,防守绝对是立足之本,这在目前中超两旅攻击力不足的现状下,就显得更为重要。

  从参赛名单来看,山东鲁能真正的前锋只有丹丘内斯库、韩鹏和李金羽三人,由于李金羽缺阵而只剩下两名前锋,反观卫冕冠军伊蒂哈德队锋线人才济济,大牌外援卡隆、约布和巴西人济科构成的进攻三叉戟绝对豪华。尽管首回合是主场作战,但面对目空一切的伊蒂哈德,鲁能队坚持稳守反击战术,也许更能收到好的效果。

  深圳健力宝客场打防守反击是在情理之中,一方面以“大头”、马里科等构成的防线相当稳固,小组赛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正是这条防线让韩国人无功而返。另一方面,李毅、吉马突破能力强,都是反击好手,相信他们只要能够像小组赛那样力拼对手,那么客场拿一分还是很有希望的。

  心态左右战局发展

  面对实力强劲的“西亚狼”,球迷们都为近况并不好的中超两旅捏把汗,事实上,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可以说是哀兵出战。这种心态是一把双刃剑,无疑将左右战局的发展。

  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山东鲁能肯定想打出气势,但伊蒂哈德毕竟是卫冕冠军。虽然个人能力方面不如对手,但鲁能一直是打整体的球队,在摆正自己位置的同时,心态上不要急躁,战术上不要冒进,只要做到这些,主场获胜并不是没有可能。

  作为中超的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可谓是问题多多,联赛三连败后深足的信心和战术都陷入了混乱状态,更为致命的是球队内部不稳。虽然深足罢训一事到目前为止暂告一段落,但此事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内乱后遗症是否会影响到亚冠联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亚冠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