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猛理态度性又和谐 球员:总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5:56 扬子体育报

  也许是更习惯“白色恐怖”,也或许幸福来得太突然。当过去几天时间内几乎一直都是以“对抗”的语言谈说深圳健力宝队罢训事件的杨猛突然用一种既理性又和谐的态度来谈论这支球队已经发生以及正在发生的一切时,深圳健力宝队的球员与教练倒反而觉得有些不适应了:这真的是他最新的态度与观点么?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有人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有人则依然将信将疑。短短的一天前才将俱乐部要求完成的调查报告提交上去的教练组中更是有人近乎本能地表示:“上面态度能转变当然是好事,但是,我总觉得这事不见得就这么过去了
。”

  其实,罢训发生的当天,教练组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次同一年前将会非常的不一样。因为一年前的那次罢训,消息刚刚传出,祝维沙等人便连夜赶到了深圳并与球员展开对话,而这一次,他们等来的除了五点“整改意见”,便是杨猛以“左手搏右手”方式对球队进行的连番“轰炸”。转让、清盘、一起埋葬……一系列与“死亡”可以联系到一起的字眼都变成了健力宝集团对于球队的最新“告诫”。更为重要的是,9月5日晚上,就在球队没精打采地从成都返回深圳的当天,教练组接到了来自俱乐部的一纸公函,同样提出了五点要求,所不同的只是,只要是稍具判断力的人,此时都可以感觉到,这一次,俱乐部的矛头是对着教练组来了。

  虽然对于俱乐部拿来的这样一份公函教练组不可能没有看法,但是,主教练郭瑞龙还是在9月6号上午召开了全队会议,并对相关要求进行了通报。在很多人看来,这很容易就是一场气氛压抑的会议,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队员们的情绪被郭瑞龙成功地调动了起来。布尔什维克、英特纳雄耐尔……这些属于《国际歌》与上个世纪中期的词汇,很容易便让人产生了更多的联想会议很快结束,教练组最终提交报告的内容也很快就得以确定:除了对罢训的原因给予了一个书面的说明之外,俱乐部其它四点要求,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的正面回应。很显然,对于俱乐部高压下来的五点要求,教练组也产生了明显的对立情绪。

  据了解,对于罢训的原因,教练组的调查报告中是这样描述的:因为俱乐部长期拖欠工资、奖金,再加上媒体前段时间一直在炒作统一集团已经入主健力宝,新东家已经决定不再向俱乐部投资并限期将俱乐部转让,因此球员们感到前景暗淡,对未来及俱乐部失去信心,于是便自发决定用罢训的方式来作为警醒集团公司的一种方式。

  虽然对于俱乐部的另外四点要求教练组并没有按要求进行回应,但是,相关教练还是结合俱乐部的要求,对俱乐部的要求向记者做出了这样的解释。“为什么我们教练组对于球员罢训的事情事先不知道。首先,这事本来就是球员们自发起来的行动,事先就没有通知教练组;其次,教练组虽然在下午5点的训练前确实也听到了一些风声,但由于前段时间就已经有过类似的传言,因此并不敢断言球员就真的不会下来训练。”与此同时,一位教练还直言:“其实听到相关风声的并不只是我们教练组,包括杨猛与孟庆森在内的俱乐部领导事先也都听到了一些风声,甚至还向教练组打来电话进行询问,如果他们那时就能够判断出球员真的要罢训了,那么也应该是第一时间想方设法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而将罢训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给俱乐部及集团公司造成不良的影响才是,但实际上,即便是在罢训成为事实之后,直到现在为止,也未见集团公司的领导哪怕只是到球队这边来走一趟。”

  针对俱乐部要求“调查别有用心者”的要求,则有教练苦笑着表示:“其实让我们教练来干这项工作本身就是勉为其难。首先,球员们当着我们的面已经全部表态了,大家是自发的,没有谁领头。其次,就算真的有人领头,我们又如何认定对方就是‘别有用心’?毕竟拖欠工资、奖金的事实是存在的,在俱乐部可以说违反《劳动法》在先的情况下,一定要把罢训的责任上升到比违法还要大的地步,岂不是混淆了主要矛盾?而且,从性质上来说,如果我们认定罢训是违规的话,总不能违法者还没有纠正自己的问题,就已经把违规者先给处罚了吧?更何况,俱乐部让教练组这么做,也是存心陷教练组于不仁不义之中,让大家在心理上也根本就没有办法接受。”

  对于俱乐部认为教练组应该对罢训者提出处理意见的观点,一位教练则直言:“常言道,法不责众。俱乐部拖欠工资、奖金在先,却还要对追讨工资、奖金者进行处罚,这也实在说不了过去了吧?!何况,集团公司已经公开表态不会再向俱乐部注资了,既然钱都肯定不给了,那还有什么理由去处罚别人?”据此,一位教练认为,杨猛在接受深圳一家媒体采访时所言“球员不努力,欠薪难解决”,其实是犯了一个因果关系上的错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欠薪难解决,球员不努力。先后秩序与因果关系绝不能搞颠倒了。”

  有消息称,在教练组决定只将罢训真相如实上报俱乐部的同时,他们甚至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当教练的本来就是要随时做好拎包走人的准备,如果俱乐部因为罢训这件事一定要抓出所谓的幕后主谋,并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话,那么也许最终我们也只能走人。不过,有知情者称,在表达这样一种情绪的同时,教练组对于球队在最近几天训练中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以及队员们的投入程度,还是相当满意的,但是对于集团要求处于“整改期”的俱乐部在球队已经出现如此问题的情况下,相关工作人员依然不能将球队的各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教练组还是多少感到有些失望:“我们注意到杨猛在接受深圳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还有这样一种观点,因为采取了整改措施,所以球队最近的训练变好了。其实这应该说并不属实。因为自我们从成都回来后,只有总经理助理孟庆森在9月7号的时候来了一次球队,而且是晚来早走,训练开始后出现,训练还没有结束就又走了。”据此,一位教练认为,其实深圳队球员现在训练的自觉与投入,与他们当初选择罢训时的心态甚至可能是相近的:“都是对自己现实处境进行了一番评估之后自发产生的对抗或者动力,我们的队员毕竟已经是成年人,在什么样的状况下究竟该怎么做,他们并不真的像外界所想象得那么缺乏主张。”让教练组颇为反感的五点要求

  9月2日下午及9月3日上午,球队球员连续两次没有按规定参加训练,并私下通知记者采访,这一事件对健力宝集团及俱乐部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也对俱乐部今后的经营活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了俱乐部的健康发展,根据集团的整改要求,现责成教练组进行如下调查并在9月7日之前以书面的形式将报告提交俱乐部。

  一、迅速查明事情的真相。

  二、检查教练班子的工作,为何对身边发生如此事情事先竟然不知道。

  三、对有损俱乐部利益的别有用心者进行调查。

  四、对上述两次无故不参加训练者提出处理意见。

  五、对球队近期状态下滑的原因进行调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深圳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