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队终成资本玩家牺牲品 末路深足将祸害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15 华商网-华商报

  核心提示

  虽然罢训风波暂时平息,但围绕着深足欠薪、俱乐部转让以及球员对健力宝集团五点整改意见越来越深的抵触情绪,罢训的后遗症也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9月5日晚,健力宝俱乐部董事长杨猛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透露惊人消息:鉴于足球队罢训严重影响了健力宝的品牌形象,集团董事会已经决定暂时不再给俱乐部拨款。

  深足危机已经超越了劳资纠纷,而将引发中国足球更深度的危机。在中国足协腾出手来,拯救国内联赛之际,浓缩了中国足球所有病灶的深足告诉外界:重整河山,没那么简单。

  惋惜 资本玩家的牺牲品

  从深圳平安易帜为深圳

健力宝后,新东家的身份及其来历就注定了深足悲惨的命运。30岁的张海从所谓的世外高人到运作资本的超级大玩家,本身就给外界以来路不明的不安定感。

  从张海控制健力宝的那一天起,他主谋就不是健力宝的产业,而是把这份产业当作自己的财务工具和资本运作的平台。因而,随着张海的垮台,包括深足在内的健力宝系统爆发全面危机。至于随后接盘深足的资方汇天中恒也是借此控制健力宝,本无意涉足足球产业,当目的达到后,甩掉这个包袱就成了急迫又必然的过程。

  可悲 球霸害人终害己

  堕落者越堕落。深足的悲惨下场还有这支队伍自身的深层原因。深圳本来就是一座移民城市,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既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在情感归属上,往往不是人与乡土的结合,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结盟。或许从地缘文化的角度可以解释这支球队的球霸问题为什么这么严重。而球霸的横行也使得这支球队充满了江湖味,而惟独缺失职业化。

  年初的球霸PK掉主教练迟尚斌的事件,简直就是《无间道》的05足球版。迟尚斌试图用铁腕镇住因讨薪而怠工的球员,但他根本就没有料到,这支队伍执行的是球霸说了算的潜规则。当矛盾闹得不可开交时,资方为了稳住球员而把矛盾全部转移到大迟身上,让主教练成了缓冲劳资矛盾的牺牲品。“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劳资矛盾已经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时,罢训已经成了球霸与老板之间的较量。既然大家都撕破了脸皮,球霸领衔的罢训与资方的赖账就成了赤裸裸的无耻对抗无耻。

  当心 末路深足祸害联赛

  等待深足的下场只有两个。一是资方退出,接下来就是没完没了的劳资诉讼;一个是无奈被实德系吞并。深足成为另一个四川

冠城,彻底沦为资本大鳄的玩物。

  除了远虑还有近虑。既然资方已经单方面宣布“断奶”,失去了收入来源的深足队员们能否撑到联赛结束已经很难说了。联赛中绝望的球员不仅可能爆发新一轮的危机。然而,这种局面的出现正中资方圈套。一来,罢赛后,球队的“球籍”被足协自动除名,老板连退出足坛的声明都可以免了;二来,俱乐部完全可以以罢赛为借口,以处罚之名行赖账到底之实。

  欠薪、球霸、派系、退出、劳资对峙等这些深烙在深足身上的关键词,几乎集中了

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这个问题考验着中国足协,对于一个积重难返、病入膏肓的病人,现在的问题是敢不敢开刀。比如,能不能牺牲深足,忍痛拔掉一颗毒瘤,换来联赛重新复苏的希望。本报记者 梁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深圳队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