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8月衰人衰事:深足二李冬天 老裴不懂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7 中国足球报

  安琦 衰人衰事

  8月14日,效力中甲球队大连长波的前国门安琦与南京某夜总会一化名“阿兰”的女子染上扯不清的纠纷。安琦在夜总会喝酒消费后将“阿兰”带回酒店,后遭“阿兰”电话报警告安琦“企图强奸”。后被媒体一致报道的一幕为,当警方接到报警后杀至酒店时,发现安琦与“阿兰”均一丝不挂。

  事发后,“阿兰”甚至于8月16日主动约见记者完成了近三个小时的采访,详述事件经过,并向媒体表示“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尊严”。不过,安琦丑闻爆发后,经时间沉淀,现在大有风平浪静之势。

  衰人语录

  “我当时喝醉了,什么都不知道。我根本不认识她,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

嘉年华回到酒店的。我到酒店后就睡着了,直到警察敲门。我醒来开门,才发现有个女的在我房间里。我怎么会强暴她?”

  ———安琦辩解“拉链门”事件。

  “我在哪?在家啊。你以为我在哪呢?哈哈!”

  ———某报记者采访恢复“正常生活”后的安琦时得到的回答。

  裴恩才

  衰人衰事

  以一个中超乱世英雄的形象被吹捧,以一个中国女足罪人的形象被挖苦。裴恩才在短短几个月间体会到了人情冷暖,并在2005年8月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整体实力与精神状态都大不如“锵铿玫瑰”时代的中国女足,本以为自己在亚洲就算当老大有些勉强了,但当个老二还是绰绰有余的,但不料想

东亚四强赛就像一场噩梦,让裴恩才随凋谢了的玫瑰一起体验了瞬间跌落深渊的痛苦。

  裴恩才之衰,在于他被很多人认为是不识时务地舍弃武汉黄鹤楼男足的伟业,逆流而上非要捅中国女足这个马蜂窝,结果替一个时代、或者说是替一种体制充当了背黑锅的角色。

  衰人语录

  “争取吧,争取冠军。当教练的不就得争取冠军吗?”

  ———东亚四强赛前,7月20日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四强赛目标。

  “选才和训练如果再搞不好,虽然我的任期是到2008年,但是如果明年亚运会的时候还不能让人看到希望的话,我会主动接受下课的结局。”

  ———兵败东亚四强赛后,裴恩才度过足协信任危机后说。

  “女超比赛实在是太闷了,一点都不精彩。”

  ———8月29日,裴恩才在广州奥体中心观摩女超联赛后发出感叹。

  “女足的现状,再按部就班地走没多大意义了,必须使用‘革命’性手段。”

  ———裴恩才这番话,呼应着杨一民“中国女足不革命不行了”的表态。

  “我们会有起色的,到明年大家再看看中国女足的表现吧。”

  ———说2006年7月的亚洲杯。

  杨祖武

  衰人衰事

  8月16日下午,北京国安俱乐部在事先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闪电般地宣布免去杨祖武总经理职务,但依然保留俱乐部副董事长一职,新任总经理由李小明接任。这一变故像一道闪电击中了很多关心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人士的心脏,用三个字形容就是“太突然”。

  自1994年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北京国安俱乐部一共更换过3任总经理,杨祖武是11年来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时间最长的人。对于杨祖武的下课,北京国安俱乐部给出的官方说法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为了实现俱乐部管理层的年轻化”,但坊间的猜测却花样繁多:一说为“在与

皇马的谈判中表现不力”;一说为“国安的梯队建设不出人材”,甚至有个别媒体称国安梯队教练组有“体罚”队员等不文明行为;一说为“国安不甘心永远争不了冠军”;最有意思的是在同一天的两家报纸分析文章中,一篇认为杨祖武下课是因为“他是个只懂足球的狂人”,另一篇却认为“他根本不懂足球”,令人如坠云里雾里。

  衰人语录

  “我也听到了好几种关于我的说法,什么青少年球员出问题啊,教练组也有一些问题啊。我的感觉就是,什么消息都有,但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了。”

  ———说到自己下课的原因是玩“杨氏幽默”。

  “9比1啊!我不是贬低人家申花,才这么说的。确实,从比赛的过程到每一个进球,都是太好看了。”

  ———被问到他在国安这十几年最扬眉吐气的一场球时回答。

  “我们20年的交情就因为那件事没了,他不该那么武断,写稿之前起码应该与俱乐部沟通一下。现在这世道,道义已经没了!”

  ———张帅“尿瓶事件”事发前,北京某记者在网上提前报料,结果惹恼杨祖武,随即宣布与这位记者断交。

  矫春本

  衰人衰事

  8月23日,青岛市市南法院对青岛中能队教练、前国脚矫春本酒后驾车撞死环卫女工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矫春本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缓刑2年。

  5月11日清晨,49岁的环卫女工刘火芳在青岛市高雄路上清扫马路时,被矫春本驾驶的黑色凌志车撞飞,当场死亡。矫春本肇事后并未停车,而是蹿上人行道,在接连撞到广告牌、电线杆和公交车站牌后,才在100米外停下来。后经交涉,矫春本曾与死者家属达成和解协议,赔偿其家属43万元人民币,矫春本被取保候审。

  矫春本是原山东队和青岛队队员,1983年入选国家二队,1997年从青岛队退役,被判刑前任青岛中能俱乐部三队的主教练。有报纸称他一晚上能喝光24瓶青岛啤酒。

  衰人语录

  “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在尽力赔偿后得到了受到伤害的死者家属的原谅。”

  “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每天带队,走进球场后才能忘记一切。我告诉我的队员,学踢球首先要学做人,我不希望他们和我犯同样的错误。”

  ———矫春本在取保候审期间说。

  李玮峰

  衰人衰事

  受困深圳健力宝队个别“球霸”与迟尚斌反目事件影响,李玮峰的负面报道一直不断,但正所谓“祸不单行”,在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李玮峰因甩手击打对方队员以及其它不冷静行为,早早葬送了自己的四强赛前途。虽然中国队最终险中夺冠,但竟有相当球迷认为“如果李玮峰不被停赛,中国队很可能夺不了冠”。

  8月可能是李玮峰最衰的一个月。四强赛后,他在足协杯中再次爆出与外援的激烈冲突以及与一位深圳电视记者的恶语争执,李玮峰陷入前所未有的舆论低潮之中。此间,舆论一直没有停止鼓噪中国足协对李玮峰追加处罚甚至停止他的国脚资格。更令李玮峰感到撮火的是,在前天(9月4日)的中超第20轮中,他竟然用头球攻入了一记乌龙球,“帮助”本队以0比2完败四川冠城队。一个字儿,背!

  衰人语录

  “我的手机已经被朋友打爆了,都让我看,有人电话过来就叫我帮主,说我和杨晨、李毅、李蕾蕾是‘四人帮’,不过我不想说什么,这样对上话不是对骂了吗?”

  ———5月18日李玮峰首次发表“公开信”,就与迟尚斌矛盾发表看法,称自己不是“四人帮”帮主。

  “这个赛事对我来讲是不完美的,我应该受到批评与惩罚。反思自己的不冷静行为,我深深感觉到,我不仅给国家队,也给我自己都带来了直接影响。在这个比赛里,我得到了一个我一辈子忘不了的教训,同时我也尝到我职业生涯里最残酷的惩罚。”

  ———8月16日李玮峰第二次发表“公开信”,就东亚四强赛以来的一些事情表态。

  张玉宁

  衰人衰事

  张玉宁是后卫出身,但现在全国人民都以射手的标准来要求他,而且还要当爱劳动不偷懒的射手,这对他的确有点难,但是他也在努力。8月21日中超第17轮,上海申花主场打辽宁,凭张玉宁的一记远射拿下对手,但赛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些媒体开始借用申花队其他队员的口来“攻击”张玉宁,认为他拿着全队最高的工资却踢效率很低的球。与此同时,有关张玉宁在申花踢球心情并不很愉快的报道也渐渐多起来,有人预言,下赛季的张玉宁很可能不想再呆在上海了。

  衰人语录

  “我也有该传的时候自己射门了!主要是跟对手斗气,与队友没有关系。”

  ———对于别人眼中的自己的“独”,他有自己的看法。

  李毅

  衰人衰事

  人要是背运,喝凉水都塞牙,李毅恐怕就属于这样的人。被网络、被报纸、被记者、被球迷糟踏得快要一无是处的李毅这回想做个好人了,但结果呢———说的是中超第18轮,深圳队客场打北京队,外援马里科上半场第16分钟被换下时,与教练郭瑞龙怒目相向。中场休息时,一电视记者在替补席采访马里科,问他为什么那么早就被换下来,马里科气不打一处来,一通狂解释,此时身边的李毅好心好意地扯了扯马里科的衣服,让他少说两句,还请记者“先别采访了”。但让李毅感到意外的是,他这一劝却招来了马里科的不开心,这位外援用英文对李毅说:“闭嘴,别碰我。”

  衰人语录

  没啥可说的,就是一个字:背啊!有媒体报道此事用的标题是“李毅劝架劝到马蹄上”。

  赵本山

  衰人衰事

  第16轮1比1平沈阳,第17轮0比1负申花,第18轮1比1平武汉,赵本山入主之后,辽宁队在8月份1负2平,未赢一场。而赵本山在足球场内外忙乎了一阵之后,终于决定要把心收一收了。8月27日,赵本山在辽宁队休息室对所有人说:“以后我来看辽足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足球里面的事情太复杂了。公开的说法是,赵本山今后将把主要精力重新转到他的老本行———演艺事业中去,对足球则不再投入以往那么大的热情;而人们私下的猜测是,赵董会不会是被辽足伤着了呢?

  衰人语录

  “我们过去有些误会,希望大家能理解。以后我的时间会更紧张,不会有太多机会来看你们比赛了。”

  ———中超第18轮辽宁与武汉的赛前发言,怎么听怎么像是告别宣言。

  “与我发生关系的事,我会负责!”

  ———这话听着也像当年戚务生说的那句“我只负我该负的那部分责任”,听着像要负责,感觉却像是要推责。

  作者:马 丁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深足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