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数夺冠大翻盘:大连7分不保险 山东曾经典演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九连胜的大连实德的确是风光无限,然而在津门受阻之后,申花却在山城重庆凯旋而归,双方的积分差距缩小到7分。在联赛还剩6轮的时候,7分的差距到底能否被超越将是最热门的话题。这种几率虽然很小,但在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依旧有过积分落后很多却经典反超的实例。

  辽宁曾经被山东经典反超

  1999年的辽宁队险些上演中国版凯泽斯劳滕神话,曾经创造了升班马八连胜的最好连胜纪录。在第21轮结束的时候,曾经领先山东鲁能6分,当时联赛仅剩下5轮,但最终还是被后者反超。现在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的情况与此类似,前者领先7分,但比赛还剩下6轮,多一轮比赛,从纯理论角度上来看比山东鲁能当时反超的概率更高。

  1999年第21轮比赛结束后的积分榜是这样的,辽宁抚顺13胜4平4负,进39球失20球,积43分;而山东

鲁能则是10胜7平4负,进21球失12球,积37分。当时的辽宁队颇有今年大连实德的气势,连胜八场,不仅积分领先山东6分,净胜球也高出10个,而且联赛仅仅剩下5轮就要结束,很多人都以为联赛冠军非辽宁队莫属。

  然而就是在后五轮比赛中,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刚刚获得八连胜的辽宁队突然遭遇强烈阻击,先是在客场1比2输给吉林敖东,接着在一场主场对山东鲁能的生死大战中0比0战平,后面的两场比赛中分别在主场平重庆隆鑫,客场平四川全兴。而在同样的轮次中,山东鲁能却在主场2比0胜北京国安,客场0比0平辽宁队,主场4比0胜深圳平安,客场1比1平沈阳海狮。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辽宁积46分,而山东鲁能积45分,出现了最后一战定生死的情况,辽宁队只有在最后一轮客场击败北京,才能确保获得联赛冠军。最终辽宁队在京城遭遇强阻,尽管曲圣卿首开纪录,但高雷雷在比赛还有十几分钟就要结束时候的进球还是葬送了辽宁队夺冠的梦想,山东鲁能在主场5比0武汉红桃K之后仅以1分的优势压倒辽宁队成为冠军,也成为争冠史上大翻盘反超的经典实例。

  这样看来,剩下6轮比赛时7分的差距就并非不可逾越。事实上1999年的山东鲁能在最后5轮比赛中的发挥也不能称之为绝对完美,没有凭借五连胜的成绩夺冠,反倒是犯了两回错误。第一回是客场战辽宁队的关键战役时并没有获胜,第二则是在客场竟然被当年的倒数第四名沈阳海狮逼平。但尽管有两次松劲的时候,还是笑到了最后。相比之下,现在的

申花起码有两点优势:第一,夺冠最关键的双方之间交手战役是在主场,而山东鲁能当时是在客场;第二,联赛还有6轮结束,尽管7分比照当时的差距多了1分,但由于轮次多了一轮,期待对手犯错误的机会当然也就更多一些。

  1996年上海申花险些逆转大连

  1996年的联赛也绝对值得回味,尽管上海申花最后没能翻盘成功,但依旧令人津津乐道,因为当时申花落后的分数更多。当时在第15轮比赛结束之后,大连万达10胜5平,进33球失11球,积35分;而上海申花则是6胜8平1负,进28球失16球,积26分,在联赛还有7轮要结束的时候,双方的积分差距达到9分,这种情况与本赛季有些相似,但最终的结果是直到倒数第二轮时大连还有被反超的可能性,只是申花在最后时刻没能把握住机会。

  在接下来的五轮比赛中,大连队虽然依旧不败,但平局场次过多,先在客场1比1平广州松日,再在主场3比2胜

广东宏远、客场0比0平北京国安、客场2比2平八一金穗、主场1比0胜广州太阳神,成绩是2胜3平,积44分,有三场比赛未能全取3分,而且三场平局对手中,除了北京当年排第四之外,其它两支队伍松日最终因垫底而降级,太阳神也是当年第七,实力并不强。上海申花却在五场比赛中3比0胜广州太阳神、1比0胜吉林敖东、2比0胜广州松日、4比0胜广东宏远,虽然客场0比1负山东鲁能,但还是将积分差距缩小,最终积38分,在曾经落后9分的情况下还是将倒数第二轮申花主场对大连的比赛变成了一场夺冠焦点之战,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中双方战平,申花未能把握住最后的机会,否则在最后一轮谁能胜出还未可知。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2003年末代甲A争冠战役,在还有三轮就要结束的时候,大连实德多赛一轮还比申花少5分(补足后有可能是8分),但申花后三场比赛输了两场,而实德全胜,最终双方积分差距仅为2分,很难想像如果再有一轮比赛会出现什么情况。2001赛季中也出现过领先6分后被翻盘的实例。当时到第12轮的时候,申花领先大连实德6分,但从第13轮到第17轮的5场比赛中竟然输了4场,而大连在这5场比赛中取得了5连胜,最终夺冠,也可以称得上是反超成功。

  如果把范围扩大一点,还可以看一下曾经在甲B联赛中创造了七连胜纪录从而冲上甲A的云南红塔,那个翻盘的例子更为经典。当时的甲B联赛15轮结束时,前两位是厦门远华(33分)、上海浦东(28分),云南红塔仅以22分排在第6位。最终获得七连胜之后,云南红塔积43分,虽然还比厦门少3分,但上海浦东仅积36分,红塔由落后6分,到超越7分后以第二身份冲甲A成功,反超的分数实际为13分,这几乎是一个奇迹!

  以上的例子证明,在联赛还有6轮才结束的时候,7分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大连实德也不会强大到一点不犯错误。上海申花只要稳扎稳打,最终反超后夺冠并非没有希望。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实德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