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二次罢训球霸不是主谋 球员称俱乐部拖欠91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4:26 扬子体育报

  深圳健力宝罢训风波完全调查罢训VS消极比赛

  “事情还没有完!”正如一位健力宝球员所说的那样,昨天晚上的深圳健力宝客场对阵四川大河队的比赛中,健力宝队球员在场上显得不思进取,“大多数时间里只是在己方的半场进行倒脚,好不容易有一次犯规,这不是当年消极比赛的延边队吗!”一位现场目睹了比赛的同行愤然脱口而出说道。

  从9月1日16点30分到9月2日17点整,深圳健力宝队的二次罢训持续了正好一天时间,这一持续的时间甚至也与去年10月18日的那次罢训也基本吻合。一场看上去“轰轰烈烈”的罢训就这样突然开始又突然草草收场了,健力宝队客场与四川大河队的比赛也照常进行。然而,尽管罢训风波暂告一段落,但事情显然远远没有结束。围绕着健力宝俱乐部声称“追查罢训主谋、暂停发放奖金”、以及球员声称“要维权”的一系列事件,关注此事的人们不禁要发问,此次24小时30分钟的罢训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事实真相?本报特约记者组深入深圳及成都两地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既带来了对深圳健力宝球员罢训风波真相的第一手调查,又带来了消极比赛后球员真实思想的反应,以及他们在同四川冠城队赛场之上的现实表现。我们相信,透过此次罢训风波所能走揭示的只是深圳足球真实面目的冰山一角,所以我们的关注也注定将会继续下去……

  二次罢训 球霸与主谋不沾边

  同将近一年前的那次几乎毫无征兆的罢训相比,深圳健力宝球员的二次罢训充满了前奏。客战北京的次日,当几乎所有的深圳媒体还沉浸在对马里科、吉马两停外援违纪问题的“激情追踪”之上时,京城某媒体关于深圳健力宝球员酝酿罢训的“通稿”就已经传遍了全国各地。所不同的只是,此时关于深圳健力宝队可能罢训的时间,说的是亚冠八强赛之后,而并非最终爆发的9月1日。而具有戏剧性效果的则是,就在深圳健力宝球队及俱乐部方方面面的人士对于罢训传闻的“辟谣”声才刚刚结束,9月1日下午1时许,深圳的一位记者便已经将下午球员即将罢训的新闻通知到了当地媒体。是谁将球员将要罢训的信息透露给这位深圳记者的,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汇中天恒高层认为,解开这个谜也就意味着找到了带头罢训的主谋。他们声称一旦找到这个“带头闹事者”,他们将以俱乐部的名义对其“杀无赦、斩立决”,并达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与目的。当然,对于汇中天恒方面的调查,到目前为止球员方面至少在表面上没有人承认“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罢训”,几乎所有的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是大家自发起来的行动”,甚至干脆就是扔下一句:“不知道,反正别人没下去,我也就没下去。”9月2日下午,在主教练郭瑞龙应俱乐部高层要求召开会议,调查罢训的原因与真相时,他所得到的,也几乎是完全一致的答案,仅有的一个“突破”则是:队员们一致承认健力宝集团总裁蒋冀及俱乐部董事长杨猛8月27日晚上至北京观看比赛后只忙着辟谣“集团公司转让一事”,对于“拖欠奖金等问题如何解决”只字未提是引起“众怒”,并最终导致大家“自发罢训”的“导火索”。“线索”似乎至此也就中断了。不过,汇中天恒方面并不认为球队就是铁板一块,他们认为查个“水落石出”只是时间问题。

  在“主谋”尚未浮出水面之际,舆论难免会猜测李玮锋、李毅这两位“球霸”事件中的带头大哥。但此一时彼一时,从目前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此次罢训事件二李主谋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从“作案时间”上来看,首先球员罢训前几天,李玮锋因为中耳炎发作,已经连续几天到医院打点滴去了。事发当日,他更是高烧持续,一直就在深圳的北大医院接受治疗——在那样的情况下,缺少了“主谋”的行动如此有序似乎有些不合常理。其次,在杜威已经加盟凯尔特人队的情况下,李玮峰明年加盟上海申花几乎已成为定局的前提下,李玮峰没有必要在“惹事生非”,更主要的是,只要大头成功转会,不论俱乐部拖欠他多少工资、奖金,肯定都可以在对方支付转会费的时候如数扣在自己手中(就像今年初的郑智一样)。另外,在经历了去年罢训中因为他第二天主动开始训练所引发的“不愉快”之后,他甚至已经不愿意再担任深圳健力宝队的队长,再加上不久前东亚四强赛上的“红牌风波”,饱受指责、国家队位置岌岌可危的他似乎更没有理由挺身而出。

  至于李毅,他已经不具备成为“大头大哥”的资格了。本赛季一直不开和的他甚至连主力地位都难保,再加舆论对“李毅大帝”话题的持续“轰炸”,由他“领头闹革命”显然已经缺乏足够的号召力。即使从现实角度来说,李毅也不敢轻易跟东家过不去,以他今年的表现明年谋求转会基本上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在缺少退路的情况下,自然更加不敢“造次”。

  拖欠430万?球员说是910万!

  罢训发生的第二天,深圳俱乐部董事长杨猛便通过深圳某媒体正式公布了俱乐部今年拖欠球队奖金的数额是430万。球员在得知这一信息后非常不满,“开玩笑吧!怎么可能就这点钱呢?是他们说话不算数还是我们不会算帐?”从记者调查之后获得的信息来看,430万的奖金数与俱乐部当初对球队的承诺确实有着较大的出入。

  根据杨猛公布的奖金计算方法,深圳健力宝队今年奖金的计算方法为:中超联赛赢球奖40万元,平球奖10万元;中超杯、足协杯晋级奖30万元;亚冠比赛赢球奖金60万元。而到目前为止,俱乐部已经向球队发放的奖金是四场,即:亚冠主场胜日本磐田喜悦奖60万元;亚冠客场胜越南黄安嘉莱奖60万元;亚冠主场胜韩国水原三星奖120万元;联赛客场胜沈阳金德奖60万元。如果再将亚冠客场平水原三星时俱乐部所承诺奖励的50万元计算在内的话,也就是说俱乐部到目前为止已经支付球队奖金300万元,尚拖欠球员奖金430万。

  但健力宝队的球员这个数字却不屑一顾:“郭指导上任之后曾经跟杨总就球队的赢、平球奖金进行过当面的沟通,他当时答应的数字是中超联赛平球每场奖20万元,这也是过去几年我们基本的奖金额度,而且这也是郭指导在同杨总沟通之后就已经公开宣布的,总不能前面说话后面否认吧?!”球员们同样提出质疑的,还有中超杯与足协杯晋级奖,按照球员们的说法,关于这两项赛事的奖金,教练组也同样与俱乐部进行过沟通,而且形成了初步的意见:不晋级不发奖金,像足协杯对大连实德就是这种情况,虽然主场获胜,但由于客场输球,因此不再发放任何奖金;晋级也要视情况给予奖励,足协杯虽然淘汰了河南建业队,但由于客战告负,因此只能发放60万元的晋级奖;中超杯两胜辽宁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因此应该给予80万元的奖励。让球员们感到难以理解的是,本来都是已经说好了的事情,怎么俱乐部高层说改变就改变了呢?事实上,如果按照教练组已经向球员公布的奖金发放标准,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奖金应该是590万,而不是43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球员们看来,俱乐部拖欠的奖金,不仅包括今年发生的,同样应该还包括去年已经发生但到目前仍然没有发放的:“去年合同中写得非常清楚,球队夺冠需发放300万元的夺冠名次奖,汇中天恒接手球队之后,也认同了这笔奖金,年初在刘文斌、国作金二人被俱乐部免职的时候,俱乐部实际上也分别向二人支付了10万元的名次奖,这也就是说,俱乐部实际拖欠球队的奖金,应该还包含着剩下的280万元。”

  球员们同时提出的被拖欠资金,还包括了A3联赛的出场费:“A3联赛我们队有10万美元的出场费,在扣除2.5万美元的税金之后,应该还有7.5万美元属于应该发放球队的资金,这也是我们球员应得的报酬。如果折和人民币来算的话,也就是说俱乐部应该再拿出60万元来。”

  按照球员们的计算方法,抛开工资这一块不计,俱乐部实际拖欠球队的总共资金应该是940万元,与杨猛代表俱乐部公布的奖金数字整整相差了510万元!针对这一数字,郭瑞龙回避了记者的提问,但他在接受

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个人认为确实还有一些差距,具体情况还要跟俱乐部领导碰碰,因为430万这个数字毕竟只是媒体公布出来的,而不是俱乐部直接向球队公布的。”话虽如此,郭瑞龙承认自己确实向球员公布过平球奖20万这个数字:“这个数字并不是我个人平空杜撰的,而是俱乐部负责人亲口向我承诺的,我就按照领导的意思向队员公布了,为什么会出现现在这种变化,我也要再核实一下才好说话。”300万,仅仅是个美丽谎言?

  就在有关双方对拖欠奖金数额确切数字各执一词之际,球员方面却再次爆出猛料,他们对俱乐部声称的已经有300万到帐的说法表示了置疑:“俱乐部负责人现在动不动就拿那300万元说事,但是,集团是不是真的拨了这300万元,我们现在根本就没有办法证实,我们只能说既然还没有向我们的工资卡里打钱,那么拖欠行为便一直在持续。”

  9月1日晚,即深圳健力宝队球员罢训几个小时之后,俱乐部杨猛宣布“集团紧急向俱乐部划拨了300万元,俱乐部财务人员甚至已经制作工资表了”。杨猛随后又表示,正是因为球员不跟俱乐部打任何招呼便罢训,直接导致俱乐部停止发放这笔奖金。其后,外界有大量报道称,正是因为得知集团公司已经下拨了300万元,所以球员才决定停止罢训。但昨天一位球员对此不仅予以了否认,而且直言:“不要说我们没看到钱,就是连个影子都没有,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一切(300万)只是个幌子。”

  对于300万元是否到帐一事,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在回答问题是也是闪烁其辞。一位内部人士分析说:“杨猛是1号下午3点钟之前就已经听说球队将要罢训。按常理来说,他这时不仅应该马上便派人前来球队了解情况,而且应该在第一时间便将集团已经拨款的信息透露给球员,因为只要这样操作的话,下午4点半的训练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能够正常进行。事实上,只是由该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孟庆森出现在球队住地,但他只字未提300万拨款一事。难道目前负责俱乐部日常事务的孟庆森也并不清楚300万一事?”

  其实,300万调拨资金的问题之所以会引起球队方面广泛的怀疑,与这笔钱至今未见踪影可以说有着直接的关系:“杨猛说这钱已经到帐了,还说有银行的存根可查,但是很显然,我们球队之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看到或者查到这个存根,而且说得再现实一些,就算你真的调拨了这300万,但是你马上又决定不再发放,这跟没到又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深圳健力宝队的很多球员现在所关心的并不是这300万元是不是真的存在的问题,而是俱乐部何时才能将拖欠的工资、奖金发下来:“按照集团的那个所谓的‘整改意见’,似乎是在一个月之内不会有任何结果,因为俱乐部要‘整改’嘛。这分明是借‘整改’之名,行继续拖欠工资、奖金之实,如果公司真的就想一直赖下去的话,那么干脆就直接说出来好了,何必拿出这300万元来做幌子?!” 声音

  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出现球员罢训以及通过媒体声称罢赛的情况,上述言行既不符合集团公司总体健康和谐的发展要求,也违背了球队纪律和身为球员的职业化准则,客观上已对俱乐部正常运行与健力宝品牌声誉造成严重损害。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近期发生的问题,是有关人员罔顾大局、无视企业规章的体现。

  ——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蒋冀

  禅的最高境界是无字,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无声,生活的最高境界是宽容,相处的最高境界是理解,朋友的最高境界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我希望你们在这个时候能够多一些宽容与理解,用积极的态度与手段来对待并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深圳健力宝队主教练 郭瑞龙

  俱乐部应该认真履行与球员签定的中超联赛职业球员工作合同,维护运动员的合法权益,严正工作合同的严肃性,尽快补齐运动员被拖欠的工资、奖金;运动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运动生涯,维护俱乐部的形象,尽快恢复训练,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与比赛之中去。

  ——中国足协就深圳健力宝球员罢训问题的表态附健力宝俱乐部五点整改意见:

  一、要求俱乐部管理层进一步抓好日常全面管理工作,加大力度,以保障训练、比赛工作的完成及水平;

  二、要求俱乐部管理层对罢训、扬言罢赛事件进行深入了解,并就事件真实经过及有关人员何以采取如此极端手段等问题向集团公司作出书面解释;

  三、要求俱乐部加强与球员沟通,以及对球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对球员通过合理渠道表达自身主张的应予以支持并妥善处理;对利用违反俱乐部规章的非正规途径乃至违背职业操守的非正常手段的,应坚决从严处罚;

  四、责成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自即日起一个月内,以严肃球队风纪和加强职业化建设为工作核心,完成内部整改;并最终向集团公司书面报告整改结果及对本次事件的处理结果;

  五、集团公司届时将依据本次俱乐部整改工作的实际措施与实际效果,对俱乐部重新予以全面评估,再行决定下一步安排。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5,60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