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明善:从未改变对足球热爱 再苦也得撑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05 体坛周报
尹明善:从未改变对足球热爱再苦也得撑下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王印毅重庆报道 岁月催人老——其实就算没有谁在“催”,尹明善也不可避免地老了,今年他已68岁。最近一年他很少在媒体上抛头露面,但当记者提出和他聊聊足球、聊聊中超、聊聊力帆时,老人还是答应了下来。

  忙完一天后坐在记者面前,尹明善已然疲态尽露,眼角是密如网丝的鱼尾纹,弱不禁风的身体看上去愈加瘦削。这次采访发生在力帆主场0比4大败于实德半小时后,但谈起中
超,他依然心如止水,“对跌到冰点的中国足球,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不管外界有多少谣传,我坚信自己没有变的是对足球的热爱。我唯一可以卖掉如今手中这支力帆队的可能性是,我先去买来一支水平更高的队。”

  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民营企业

  TITAN:今年中超的惨淡前所未有,很多人都对中超以后的前景表示悲观。

  尹明善:没有降级,没有夺冠悬念,这样的中超的确难以吸引人。我看到上轮联赛上座率的统计,7场比赛仅有60500人,有的电视台也不转播了,当时我的心凉了半截。号称拥有几亿球迷的第一运动,堂堂的超级联赛每场比赛只有几千观众,这能说正常吗?但我觉得也没必要悲观。今年中超采取的是睡眠疗法,就相当于一个人劳累过度,给他吃点安定让他好好睡一觉,这就是一种调整,我觉得这种调整是必要的。如果今年有升降级,假球、黑哨、

赌球会更多,睡眠疗法可以让大家静下心来反思,然后蓄积力量从头再来,否则一直恶性循环下去只会越来越糟。

  >>但这样的调整影响了联赛的整体质量,各大俱乐部减少投入,直接造成了球迷远离球场。<<没办法,调整就必须付出代价。中国足球谁都知道,价格和价值不符,球员的收入和他们的水平不成正比,今年进行调整是必要的,方针是对头的。照过去那样不计成本的烧钱,到时候倒塌的速度会更快。其实我觉得今年调整得还不够,比如说减少投入,我相信也没有真正减多少,我们力帆今年净投入是2000万,去年是2600万,也就减少了600万。关键是今年收入太少了。

  >>有人认为国企应该陆续退出中超,你认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一直都认为,未来的中国足球是属于民营企业的。国有企业搞足球很多都是政府行为,或者是领导的个人喜好,他们不会计较成本以及投入产出的比例,扰乱了市场。比如今年本来是调整年,山东却相反烧钱堆砌大牌,因为他们是国企,反正钱不是自己的,成绩没打好反倒说其他俱乐部有意阻击他们,其实没有谁针对他们。但像他们这样是不长久的,早该停止了。今后中国足球还得靠民企来搞,因为民企才能真正地经营足球,钱是自己的才会考虑收支平衡。如果明年真的有不少国企退出,那中超就好玩了。

  >>您认为中超什么时候能够好起来,明年还是2008以后?<<明年应该有好转吧,有了升降级,各俱乐部投入增加,外援质量提高,比赛更精彩,球迷也就陆续回来了。

  >>有人认为像力帆这样的俱乐部,应该是足协放弃联赛保08战略的维护者,因为力帆对足球正在逐渐减少投入,联赛不痛不痒倒让力帆没有压力。<<我很明确地说,力帆是支持有升降级的联赛的。今年我们减少了投入,那是因为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但明年肯定会加大,只有联赛红火了,中国足球才能上去,完成08任务才有戏。

  >>除了中国足协,重振中国足球应该是各方面共同的努力,您最想对大家说的是什么?<<重振足球,人人有责,我们首要的应该是从自身做起。我希望大家现在不要再总是谩骂指责,这些年足球倒退成这个样子,多少跟负面的东西过多,大家骂得太多有些关系。古时候政权都能被骂垮,还不要说足球。对足协、对投资人、对媒体、对方方面面来说,足球是大家的饭碗,就应该多自查自省,大家一起来托市,把中国足球重新托起来。少些谩骂指责,多点鼓励努力,这是中国足球振兴的关键。

  我真要卖力帆也不是现在

  >>如今中超太不景气,好多俱乐部都想转卖,有消息说力帆也有这方面打算。<<我知道的是

健力宝、国际想卖,但我倒没听说我们力帆要卖(笑)。当然,搞中国足球从来就不可能从足球本身赚钱,过去大家靠足球提升品牌,但现在足球更多的是负面的东西,品牌投资的意义已经不存在了。至于潜在价值,现在市场化了,有几家俱乐部真正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持?前几天我看报说王健林靠足球赚了200亿,纯粹是扯淡,像王健林他们过去搞足球的是得到了一定的好处,但远远没有夸大的这么多,何况王健林本身就没有200个亿。但我不会因为搞足球赚不到钱就退出。

  >>但前段时间关于九城收购力帆的消息可是有鼻子有眼。<<退一步说,我真要卖掉队伍也不是现在,如今这样的行情,卖了太不值了,我都撑了这么多年了。不瞒你说,是有不少中间人跟我接触,问我卖不卖,我都是一口回绝了。至于说什么九城,我从报上听说他们的老板搞游戏挺赚钱的,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过去尹喜地想搞网络游戏,曾经跟他们有过联系,但从来跟足球无关。

  >>既然现在搞足球只有坏处没有好处,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现在搞足球什么也图不了,今年报纸上关于力帆的消息少了,我还认为是好事。对我来说,支撑我把队伍搞下去的动力是我喜欢足球。我今年都68了,财富对我来说不过是一堆数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留给子孙的足够他们花销了。我从小就喜欢足球,每年花几千万,以力帆集团的实力也完全可以。在如今这样的环境下,搞足球的除了政府行为下的国企,就是真正对足球感兴趣的老板了。

  >>但前段有消息称今年力帆集团的销售下滑很厉害?<<摊子大了,什么传言都有。今年国内

摩托车普遍不景气,但我们的出口却有增长,尤其是我们的卡车和客车这块,今年的销售能够达到15个亿,情况很好,投入足球这点钱对我们来说真不算什么,我们轿车马上就要下线了。

  >>很多人就是担心力帆轿车迟迟下不了线,对整个力帆集团的影响是巨大的,自然也会牵连到足球。<<我们的力帆轿车一直没有能进入汽车目录,是让很多人产生顾虑,但现在我们各方面的审批手续都已完成,这段时间就会拿到汽车目录,年底力帆轿车肯定会下线并上市。

  >>作个假设,如果今后有人想买力帆队,而且出价足以让您心动,你会卖吗?<<当然会卖,不过有个前提,就是像当年买红塔那样,先花4000万买来一支水平更高的队,然后再3000万把现在这支队伍卖掉。

  >>您的意思是肯定会把重庆足球这杆大旗继续扛下去?<<那是肯定的,即使苦苦支撑,我也得撑下去,这中间还有一种责任感,对重庆足球的责任感。现今想搞足球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像靠网络致富的暴发户,还有就是对足球有兴趣也有实力的老板,重庆现在看起来还没有这样的人出现。而且现在的足球环境又是这个样子,如果我不搞足球,相信重庆也没有企业愿意接手,我不希望重庆球迷看不到中超。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