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年代-杨晨坏一点就好了 文化人谢峰绝顶聪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05 《足球·劲体育》

  杨晨

  “他坏一点就好了”

  迟尚斌离开深圳前的发布会上曾经误伤过杨晨,他说杨晨把自己制定的管理条例看成是废纸一张,如果仅从字面意思理解肯定以为是杨晨无视队规耍大牌,可是迟尚斌很快就
做出了解释:向杨晨表示歉意,由于自己的疏忽让他的声誉受到损害,自己的原意是说,杨晨多年来不管有没有明文规定一直都是严格要求自己,甚至做得比条例上还要好,所以说那个条例是废纸一张是事实,迟尚斌也并没有因此生杨晨的气。

  其实,从小到大,杨晨一直是个很安静、很听教练们的话的好孩子,如果只有一个孩子是教练在与不在一个样的话,那个孩子肯定是杨晨。“杨晨是我执教生涯中带过的球员中比较特殊第一个,他的性格跟一般的球员不一样,斯文腼腆,像大学生多过像运动员。”这是金志扬对杨晨的评价,虽然在北京队中,金志扬并没有给杨晨太多的机会,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杨晨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正是因为他的听话让他在金志扬的劝说下一飞冲天。1999年,金志扬曾经跟马克坚一起去德国科隆体院进修,他们去看了杨晨。杨晨当时受伤了不能上场,所以他很想回国治疗,但是金志扬劝他咬牙坚持下来,也正是因为那次坚持让他有了留在法兰克福踢球的机会。后来在杨晨与法兰克福签约之后回国休假的时候,到了首都机场,他第一个电话没有打给家里,而是打给了金志扬,这件事情至今让金志扬记忆犹新。

  由于受到从小基本功的限制,杨晨始终不能成为球队的顶梁柱,一直以来都只能跟在高峰和曹限东的后面跑跑龙套。所以在他到了深圳队打起后腰之后,以前的主教练金志扬就说:“杨晨不是一个中场组织型球员,所以把他放到中场的意义不是很大,但是他的适应能力又很强,看他在这个位置上也慢慢习惯了。”

  曾经跟杨晨一起去德国闯荡,如今已经退役的队友曾经开玩笑说杨晨:“假如杨晨某一天可以主动去DISCO跳舞,然后再主动地跟一个不知名的漂亮女孩子搭话儿聊天儿,杨晨对足球的理解或许会更上一层楼。”

  谢峰

  “

文化人绝顶聪明”

  谢峰在深圳当助教了,消息传回北京国安俱乐部,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块当教练的材料,因为他以前在国安的时候就不仅能说,而且动手能力也强,过去甲A在海埂集训的时候,每个俱乐部都得出黑板报,谢峰一个人就能完成别的俱乐部三四个人还要抓耳挠腮才能完成的活儿。

  谢峰善于观察一些别人不注意的小细节,加以利用,一下子就能够扭转整个局势。比如说2002年北京队跟深圳队要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出联赛的亚军,北京队派出的是魏克兴为首的一干人等,抽签的过程很简单,两位抽签代表先抽一下大小王,抽到大王的先从一整副扑克牌中抽取一张,黑桃K最大,方块A最小。两位昔日国安队的队友先是笑着握了一下手,然后,魏克兴抽到大王,由他先抽牌,他在整副牌的下面抽出一张,不过,牌面朝下,他也不知道自己抽的是什么。随后,该谢峰了,谢峰很聪明,他发现用来抽签的牌完全是一副新牌,刚刚从盒子里拿出来的,而洗牌的人只是大致把牌倒了一下顺序,并没有把牌弄得太散,所以当魏克兴抽完之后,他略微想了想就在魏克兴抽的那张牌后面抽出了一张。两张牌同时亮出来,谢峰手中的是黑桃Q,而魏克兴手中的是梅花J,联赛的亚军就这么产生了。谢峰之前并不知道魏克兴和自己抽的是什么牌,但是他根据洗牌人的手法算出了牌的大小排列方向。

  据昔日队友们介绍,谢峰的游戏机也打得特别好,只要是玩儿的东西,几乎没有他不会的。谢峰的字写得很好看,而且识字又多,有时候队里开会,他就跟队友们玩儿文字接龙游戏,先写出一个部,首然后跟队友比赛添上去另外半边。队友们都被他打败了,大伙儿都管谢峰叫“文化人”。

  李毅

  “离京他是不得已”

  李毅1999年的时候曾经在北京国安待过一个赛季,那时候他还不像现在这样红,被沈祥福从摘牌儿大会上带回国安的时候,他面对所有人的武器都是笑,丝毫看不出任何“球霸”潜质。在李毅加盟国安的初期还红了一阵子,报纸杂志陆陆续续地刊登了关于他的采访和照片。有时候队友们看到了之后还会跟他开玩笑叫他大明星,每次听到队友这么说的时候他的脸就会刷地一下红到耳根,想解释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年少的李毅很容易害羞,脸动不动就红,话也不多,夸他的人比骂他的人多,不像现在,正好反过来。

  对于李毅离开国安俱乐部一直有一种说法就是,李毅是被国安强行摘牌的,他第一选择是深圳平安。但实际情况是,李毅当年到国安是一种租借的形式,并不是永久买断,由于他的档案关系还在火车头,所以当火车头被整体转卖给

平安保险公司后,李毅作为买卖中的一个固定资产部分,跟其他前火车头球员一样,在新赛季开始时必须去深圳向新老板报到,于是李毅给国安俱乐部留下了3个进球后,无奈地走了。

  当时如果国安想要继续留用李毅的话是有办法的,但是国安俱乐部选择了放弃李毅,因为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沈祥福发现李毅虽然特点鲜明,能力突出,但是想要完全融入国安、成为“全天候”作战的队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李毅很自信,他不是那种你说圆就圆说扁就扁的类型,他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无论在火车头、还是国青队,都是围绕着他踢、按照他的特点制定全队的战术。”现代队里曾经跟跟李毅做过队友的一位球员说。

  在李毅留在国安的日子里不都是顺利的,他曾经因为跟山东队的小李明发生过争执而得了红牌。(贾岩峰)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