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的特别习惯与迷信无关 剃头丢球都是大忌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29 《球迷》报

  连续三年天津康师傅队在自己的主场和重庆队相遇都非同寻常,要么事关“生死”,要么涉及脸面。连续三年这想要赢甚至必须赢的主场最后都以平局告终,历史惊人地相似,又惊人地一样不解风情,难免让人联想到冥冥中含有什么宿命的成分。

  赛后这两天天津队的教练、队员们也在逐渐“消化”着平局带来的阵痛,没赢球是因为思想上轻敌吗?或许多多少少有一点,但左右结果的因素绝对不是轻敌这一点。能说得
清楚的客观原因也有,比如上周一场大雨彻底打乱了天津队的训练计划,使前半周的训练跟不上备战的节奏和需要,并直接导致周五的训练量比较大,周日比赛时队员们普遍感觉身体比较疲惫,不在最佳状态。除了这些还有什么?恐怕不仅是球迷们心里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连队员们自己也说不太明白,只能含糊地用“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或者“点儿背”这类不是道理的道理来涵盖。

  所谓“点儿背”就是运气不好,可能正是因为足球场上经常上演着各种各样的偶然,因而教练、队员们往往都比较在意运气。足球圈儿里在意运气不是

中国足球的特色,否则切尔西队主帅穆里尼奥一度每场比赛必穿的灰色阿玛尼“幸运大衣”,在拍卖会上也不会拍出22000英镑的高价,而欣喜若狂的买家还信誓旦旦表示永远不洗这件大衣,以免洗掉了运气,更不会出现后来穆里尼奥本人反悔了,一再想把穿惯了的这件大衣赎回来。

  现在这年头儿,“迷信”这个词儿已经逐渐变得很生僻和晦涩了,更极少有谁真的迷信,足球人有时候对运气的在意,也跟迷信沾不上什么边儿,说到底,赛前一些训练、生活上的细节大家比较注意,不过是为了求得个良好的心理暗示,以更好的心理状态应战罢了;而赛后间或被总结出的,与技术、战术、发挥等等都无关的那些好运降临或背运当头的佐证,也不过是大家释放自己,以求尽快以平和的状态继续接下来的训练、比赛的方式而已。

  不过足球圈儿里被认为事关运气的东西,说起来倒真的不少,我们找出一些例子就是说说而已,大家看看这些段子也一笑而过好了。

  选择酒店,成绩说了算今年天津队每逢在开发区比赛,基本都下榻在同一家宾馆,从生活和管理的角度看,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球队和酒店方面在接待的问题上磨合的次数多了,接待质量肯定就好,队伍的需要、习惯等,有时候用不着再专门提醒,酒店都能按部就班地做到。不过说实话,本赛季开赛以来,天津队能这样在一个地方住得久,也和今年成绩好有直接的关系。

  一般来说,国内足球圈儿里约定俗成的规矩是,不管是打主场还是打客场,球队在选择下榻酒店的时候,都乐意去住那些曾经住过并且住的时候比赛赢了球的地方,反过来同理,一旦球队过去曾经下榻某家酒店比赛输过球,至少短时间内会习惯地对那家酒店尽量退避三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上个赛季伊始天津队连续多轮非平即负,队伍在天津主场下榻的酒店也一换再换,后来一度甚至有队员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在开发区适合球队住的酒店是可以一家一家数得出数来的,要是再不赢球,恐怕早晚有一天得落得没地方可住。

  除了主场之外,常年出门打客场,在诸如上海、深圳等城市,天津队已经都有了自己的“保留驻地”,这些酒店除了靠价格、服务取胜外,拉住天津队成为他们的常客,起决定因素的还是过去队伍住在他们那里时,曾经很体面地赢过球或者整体战绩不错。而即使是客场选择住进一家此前从未住过的酒店,只要球队赢球了,往往转年球队再去这座城市,也会首先想到再去住这家“幸运酒店”。

  有时候球队挑剔住在哪家酒店还不算,像早先徐根宝、迟尚斌等一些曾经带队的主教练,还要挑选自己房间的楼层、朝向甚至房间号,当年天津乐园宾馆的老总,就总津津乐道地和别人说,迟尚斌带队就爱住他们的酒店,而且大迟一来就住某某房间,当然这都是旧故事了,而今连这座酒店都已经不复存在。

  幸运衣裳,轻易不能脱

  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深圳队执教的时候,每逢比赛就穿他那件不变的黑衬衣,这是球迷们通过电视机屏幕就能轻易洞察到的,如果赶上冰天雪地的季节,可能老朱外面套着黑外套,但里面仍然会是那件黑衬衣。教练在比赛当天穿自己习惯的“幸运衣裳”是太正常不过的事儿,像金志扬在天津时的那件不变的红T恤,内尔松执教期间冒着酷暑挥汗如雨也得坚持的西装革履,这些都是典型的例子。

  不仅是教练着装有讲究,球员们大多也都有自己的小讲究,比如要是球迷们看到某个球员比赛时登场穿着一双很旧的球靴,那决不是他没有新鞋子可换,而是那双旧靴子有什么“典故”穿着顺心,同样,哪个球员要是刚穿上一双新球靴在比赛中就遭遇失败,那即便是一双最新款、很昂贵的鞋子,此后也会被“打入冷宫”。

  多年以来天津队上报中国足协备案的主场比赛服都是蓝色的,客场备用比赛服才是白色的,而今年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天津队只要情况允许一般都是穿备用的白色比赛服,这大概也和队伍感觉从一开始穿白色比赛服就没有什么“不适”有关。照此下去,恐怕明年再向中国足协上报的时候,天津队得考虑干脆把主选比赛服变成白色的算了。而作为场上唯一有自选比赛服余地的守门员,刘云飞虽然对穿什么颜色的比赛服登场并不特别挑剔,但是他这几年使用的手套,却基本都来自一个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并不特别高的品牌。

  剃头、丢球,都是大忌讳

  在中国的足球圈儿里,基本是不会有哪个教练或队员比赛临近的时候理发包括刮胡子的,因为理发当年更流行的叫法是剃头,而不知为什么,剃头是足球圈儿里输球的代名词之一,于是为了图个吉利,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教练、队员们赛前就都自觉自愿地不剃头了,后来还推广到连胡子也不刮,哪怕头发长了不舒服也得忍着,胡子长了不好看就更不能说什么了。因此偶尔在看台上听一些“粉丝”抱怨,自己喜欢的某某球员好像很不修边幅,头发那么乱,胡子茬儿也不弄干净,一点儿都不好看“对不起观众”,顺便替球员们解释一下,他们也是情非得已。

  和“剃头”相类似,赛前一两天的训练,队伍是绝对不允许训练用球出现丢失的,因为比赛场上被对手打穿大门对一支球队来说也叫丢球,赛前真的把球丢了,好像是一种不祥的暗示。记得早几年有一次天津队到重庆比赛,抵达的第一天被安排到某个区所属的体育场训练,结果练完之后一清点少了一个球,当时教练发动全队一起满球场找,费了好大力气找到了才踏实,要是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主场,哪怕球怎么都找不到了,大概也得想办法调一个新球,把训练用球的数量补齐才算完。

  另外还有很多球迷都知道的,球队训练、比赛所乘坐的大巴车是坚决抵制女性同车的,这一点前些年被一些本土教头进一步极端化,比如车停着的时候,哪怕是球员的母亲、姐妹或女友上来一下讲两句话就走,估计也难以幸免被呵斥的下场。

  裁判、挑边儿,一堆讲究

  赛前教练、队员们会注意尽量不要发生那些可能会影响心情的小事情不假,不过即便如此仍然会有一些“外力不可抗拒因素”,可能成为左右教练、球员情绪的东西。

  比如一般在球队看来,执法联赛的裁判中是很容易区分出哪些自己比较喜欢,哪些自己比较不喜欢,甚至遇到某某裁判可能就大祸临头了。其实往往教练、队员们自己也知道,裁判本身是不大会刻意为难谁的,但或许是历史的巧合,有时候某某裁判执法过的本队比赛中,还就是负多胜少,一旦被总结出了这样的规律,再看到这名裁判执法比赛心里疙疙瘩瘩的恐怕也不为怪。往远里说,甲A联赛开始那几年,天津队每次一看到中国足协派来的裁判是朱六一,心里就得凉半截,后来历届的金哨中,张宝华是天津人不可能被天津队遇上,另外两个金哨陆俊和孙葆洁天津队员一度看着都发怵,这一两年天津队上下对孙葆洁的印象扭转了很多,而要是遇上黄俊杰、谭海这样的裁判,不自觉地心里就会比较畅快,因为他们执法过的比赛,可能总结下来天津队赢的时候多。

  还有恐怕球迷们比较难以理解的,比赛临开场前主裁判让两队队长挑边的结果,也会对场上个别球员的心态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听一位以前天津队的边后卫说,如果挑边的结果天津队站在主席台上看是从左往右攻,他跑动的区域在主席台一侧,他心里就特高兴,觉得比赛八成能拿下,反过来要是他上半场防守区域在主席台对面一侧,他心里就得“咯噔”一下。这还不算最邪乎的,据说早年间联赛实行赛会制的时候,场边的替补席不像现在这样有主客队之分,就是谁去早了爱坐在哪边就坐在哪边,为了能坐上自己心里感觉比较好的一侧替补席,有的球队主教练甚至提前好几个小时就派打不上比赛的某个队员去占座。

  讨个口彩,多说漂亮话

  每年天津队到四川打客场,赛前总得去吃一顿

水煮鱼,这是金志扬执教期间留下的“例儿”,后来老金离开天津了,这个习惯却保持了下来,而且后来还传说成了要的鱼有几斤重,天津队就能打进几个球那么神奇。一来二去到现在,天津队到四川比赛,领队、教练或者是随队的俱乐部负责人、工作人员,反正仍然得有几个人到以前老金去过的饭馆吃一顿水煮鱼,吃饭的过程中还得有意无意地说说当年赢球的往事和之所以吃鱼的起因,好像这样赛前该干的事儿才算彻底做完了,该说的话也说了。

  还有大队人马外出比赛,一旦遇上航班晚点、路程波折、入住酒店出现问题等等,大家也总爱彼此用诸如“前面不顺利,后面比赛的时候肯定顺利”这样的逻辑来相互劝慰,当然几句话不可能有什么现实的作用,就好像解解心宽似的。

  见庙烧香,一点儿不稀奇

  前些日子天津队到鞍山和辽宁队比赛的时候,抵达鞍山听到的第一个消息是,比他们早到一天的辽宁队到鞍山之后,没有入住酒店直接先去了千山景区拜佛烧香,当时就弄得天津队员们心里有些别扭,后来比赛0:1输了,闹得输球后的一两天,天津队里还不断有人闲聊时总提到

辽足,说他们困难之际去拜拜佛还真管用了。

  其实烧香拜佛的事儿教练组织全队出动,在足球圈儿里并不少见,像以前中国足协每年组织昆明海埂冬训的时候,爬西山去烧香是很多球队的必修课,有的球队到广东集训,只要有时间教练也爱带队去一趟南普陀寺。去年戚务生执教天津队在海南冬训,说是领全队去三亚放松一天,实际上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去南山寺,只可惜最后大戚自己中途下课,也没有得到更多神灵的护佑。

  (顾颖 )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