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天之内汉军面临仨客场 对辽足将用偷袭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52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8月25日发自鞍山

  9天之内,连打三个客场。跨越“三重门”,对于汉军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历程。昨日,汉军抵达辽宁鞍山,准备本周六晚挑战赵本山担任董事长的辽足。

  这“三重门”的第一重,汉军将怎么过呢?

  出征

  前锋无替补后场屯重兵

  与以往相比,汉军本次出征的阵容非常特别。

  前来挑战辽足的汉军球员共有20人。按照球员场上位置来看,20人中大部分是中后场球员,而在前场,则比较薄弱。

  在后卫线上,陈方平共带来6人,分别是李昊、杨昆鹏、罗昊、黎梓菲、艾志波和蔡曦;后腰位置上,汉军也是布下重兵,达到5人,分别是马成、胡卓伟、周熠、田晶和江晖。要知道,田晶本赛季基本上没有在联赛中露过脸。

  而在前锋线上,陈方平则显得有些吝啬,除了“双森”组合外,武汉队居然没有带上一名替补球员,王小诗、徐擎等都被陈方平留在家里。

  战术

  力保城池伺机偷袭

  怎样的出征阵容,决定了怎样的战略战术。

  大量的中后场球员,很少的锋线球员,很显然在陈方平的眼里,通过第一重的战术就是:首先保证自己不被打倒,然后趁着对手注意力不集中时,发动突然袭击,偷偷溜过关隘。

  其实,陈方平的这种偷袭取胜的战术思想,在启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已经进行了演练。当时,湖北省十运队扮演

辽足,用粗犷的踢法来考验汉军。面对准“辽足”,陈方平弃用惯用的352阵型,而摆出了361的阵型。具体来说,就是在锋线上只留下维森特一人,而节约的一个名额则充实到中场,即在前腰和后腰上各设置两名球员。

  陈方平希望能够通过中场人数上的优势,来扼制对手的进攻,在中场制造一道屏障。至于进攻,则主要依靠外援的个人能力。在陈方平的设计中,吉奥森可能会被放在下半场。这个时候对手正好体力下降,而门前嗅觉灵敏的吉奥森将会有更大的威力。

  隐忧

  北方球队永远的痛

  虽说陈方平制定了偷袭过关的战术,但能否成功还很难说。毕竟,武汉队历来最惧怕的就是像辽足这样风格的球队。

  在中甲时,武汉队最不愿意碰到的是

亚泰;而到了中超,北方球队还是武汉队最为惧怕的。作为一支南派球队,武汉队比较讲究技术,惧怕逼抢。而像辽足这样的球队,恰恰踢起来比较粗犷,逼抢非常凶狠。某种程度上,武汉队与北方球队在风格上有些相克。

  但在今年第一循环的比赛中,武汉队在裴恩才的带领下一举拿下辽足。那场比赛中,老裴让汉军将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让辽足犹如一实蛮牛,有力却使不出。恼怒之下,王亮甚至做出故意踢人的报复性动作。

  看来,汉军要想取胜,还得好好学习老裴当时的计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