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连沪争霸传统回归 “升级”问题影响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59 东方早报

  中超本轮过后,申花攀升至积分榜第二的位置,虽然与排名第一的大连有10分的差距,然而却不能忽视“连沪争霸”这一传统的回归。

  事实上,今年年初,大连并不太引人注目,申花也是平淡无奇,只有鲁能的投入冠绝群雄,并被誉为“中国的皇马”,然而,半程过后,鲁能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如今更是仅名列第五。

  武汉曾经创造八连胜,光耀一时,北京、天津也曾摸高至第二,势头不错,但最终他们还是不得不让位于大连、申花这样的“传统力量”。

  也许,有人诟病,是实德系在保证实德夺冠,但你不能否认,它就是用这样一批不太起眼的球员,靠一个不太知名的教练,赢得了几乎所有该赢的比赛。投入更大的鲁能,有理由责怪实德系,但更应该检讨自己,试问,鲁能输掉了多少该赢的比赛?

  实德有“系”支撑,多少有些令人不齿,但申花的第二却名副其实是靠自己拼杀出来的。这个第二似乎更令鲁能汗颜。

  鲁能实在“暴露太早”,现代空有“一干豪情”,天津有些“小富则安”,武汉毕竟“羽翼未丰”。这是目前的客观情况,也包含着过去的传统,正如大连、

申花又演绎出传统的连沪争霸一样。 (中超陪审团)

  裁判席“升级”问题影响裁判

  申花对辽宁的比赛,孙葆洁总体上表现还不错,但在一些细节上却犯了低级错误。

  一些不是犯规的身体接触,孙葆洁吹了犯规,这是非常低级的错误,是对比赛理解上的问题。

  主吹青岛和北京比赛的陈红辉,以及主吹武汉和四川比赛的陶然成,也都出了一些问题。其余几场比赛的裁判表现还可以,但总体仍难令人满意。在没有升降级的情况下,裁判问题这么集中,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

  我听说,此次全运会足球比赛,有三名国际级裁判没能进裁判名单,而年底前又涉及裁判“升级”问题,比如国家级升国际级,足协将进行评议申报。

  也许正是这些,给裁判带来了压力,大家都很想吹好比赛,因此在比赛中表现得过于严格,结果却适得其反。 张忠 1993年-1997年全国优秀裁判,1995年-1999年国际级裁判,甲A时代的著名裁判,现任教于上海体育学院,从事有关裁判的培养和业务研究工作,学生中有7人为现役国家级裁判。

  战术板:申花仍需解决整体问题

  申花胜辽宁,最突出的就是在定位球上的成功。

  张玉宁利用直接任意球机会攻进全场唯一进球不说,申花其余几次定位球配合质量也很高。肖战波、张玉宁等人在定位球前的表演,一看就是精心练习过的,这点很值得肯定。

  在面对辽宁的年轻队员时,成亮连续穿裆过人助攻到底线,肖战波在中场也上演了精彩的连续顶球过人。由此可见,申花队员的个人能力明显高出对手一截,因此,能凭借个人突破获得那么多定位球机会。

  然而,申花在进攻中真正通过配合撕开对方防线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如何将个人能力转化为整体的战斗力依然是申花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辽宁不少主力缺席,申花的防线并未经受真正的考验,但接下来对阵同城兄弟国际队,一定得小心。国际队的进攻还是很有穿透力的,只是最近他们的箭头人物阿尤状态不是太好,因此对阵沈阳时,一直得势不得分。 方纫秋 国际级足球教练、高级教练,曾任上海队、中青队、国家二队、国家一队主教练、总教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委员。现为足协技术顾问。

  中超积分榜

  队名场次胜/平/负积分

  1大连实德17 1421 44

  2上海申花17 1043 34

  3天津康师傅17 953 32

  4武汉黄鹤楼17 944 31

  5山东鲁能17 944 31

  6北京现代17 836 27

  7上海国际17 647 22

  8青岛中能17 557 20

  9深圳

健力宝17 476 19

  10四川

冠城17 539 18

  11辽宁17 368 15

  12上海中邦17 359 14

  13沈阳金德17 161 09

  14重庆力帆17 161 09

  射手榜

  14球:耶利奇(北京现代)

  12球:扬戈维奇(大连实德)

  9球:吉奥森(武汉黄鹤楼)邹捷(大连实德)

  于根伟(天津康师傅)谢晖(上海申花)7球:王鹏(四川冠城)

  助攻榜

  7球:陶伟(北京现代)

  5球:胡兆军(大连实德)

  5球:李霄鹏(山东鲁能)

  责任编辑 李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