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令人失望没有结果的PK--津渝都以超级女声来激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54 《球迷》报

  这已经是天津与重庆两队连续第五场平局了,在这几年间,除了重庆队,中超中所有的球队都曾经栽倒在天津队的脚下。

  如果仅以实力和水平而言,重庆队的确不应该成为天津队多年都无法逾越的障碍,但也许嗜辣如命的山城人骨子里永远不服输的劲头,是天津队现在最为缺失的东西。

  比赛结束后,天津队中很多人用“宿命”或者“天意”这些词来形容近年来逢重庆不胜的纪录,毕竟这些年里天津队无论以整体实力还是联赛排名上盘算一下,都占据着明显的上风,不过怪圈也好,宿命也罢,最终能够决定命运走向的依旧应该是自己。

  马林在赛后高度赞誉着天津队,甚至不惜说出两队实力差距有着“天壤之别”这样的话,但面对这样的恭维,刘春明心里并不是滋味———差距再大自己最终也没能战胜对手。更让人沮丧的是,因为此战被逼平,上海申花已经成功超越攀升至第二,而接下来天津队还将连续在客场迎战山东鲁能和深圳

健力宝两强,天津队里没有人相信这场该赢而未赢的比赛会成为本赛季的分水岭,但遗憾总是难以挥散的。

  两队在比赛前都以“

超级女声”来激励队员,但经过了90分钟一对一的PK,没有最终的胜利者,对于重庆队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结果;而对于天津康师傅来说,的确令人失望。

  比赛开始前99%的人认为会赢

  【无论是泰达俱乐部高层、

  天津队上下,还是天津球迷以及两地媒体,在比赛开始前都认为这将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因为现在的天津队已经远非前两年时萎靡不振的模样,犀利的进攻成为现在这支天津队鲜明的标签。不过哪怕有99%的人看好天津,重庆队也自信能延续纪录,他们就是那可怜但坚定的1%。】

  赛前主旋律还是超女

  这周天津地区迎来了难得的“凉爽一夏”,虽然没有受到台风的侵袭,但依然不缺少雨水,也正因为市区内积聚了足够多的雨水,民园体育场才不得不在本周大部分时间里都拒绝着天津队。

  因为周中那几天连续降雨,天津队几乎没有在民园体育场进行训练,为数不多的一两次训练也是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或者是在跑道上进行些许体能训练。因此天津队不得不提早将训练场地转移至泰达足球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比赛前一直将自己封闭在开发区,教练组决定在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再驱车返回市区,尽管路途有些周折,但这样可以充分保持球队的训练质量。在一场必须要拿下的比赛来临前,有什么比保持状态更重要的呢。

  天津队是在周五正式下榻到开发区的,但很快他们就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而且又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周五晚上湖南卫视现场直播“超级女声”五进三的决赛实况,但球队入住的酒店却没有提供湖南卫视的信号,这是让大家无法接受的。经过反复交涉,最终酒店方面临时调整频率,增加了一个频道。

  问题解决了,于是在球队下榻的楼层里,在20:30的时候,,房门关闭,鸦雀无声。尽管“超女”被很多自认为是主流的媒体视为另类,甚至含沙射影地指责其为低俗化代表,但这个节目煽情而新颖的包装形式、超高的人气,以及屡创奇迹的收视率却是不折不扣的现实。因为超女们,天津队在赛前暂时忘却了紧张:大家有着各自的支持对象,争论也始终没有间断,有人认为张靓颖应该拿到冠军;有人则为何洁的出局抱不平。

  在周五晚上的节目中,主持人将五位决战PK台的超女的母亲请到现场,听着母亲们的充满酸甜苦辣的回忆和殷殷祝福,舞台上哭声一片,靓丽的超女被眼泪融化,而电视机前的队员们也是一片唏嘘。一名平常很“爷们儿”的队员转天和记者打电话时说:“这节目太不像话了,搞得忒煽情了,我都快哭了,看着她们的妈妈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爸妈了。”问他下周还看不看三强决赛,他想都不想地回答:“看,不能不看!”

  主教练刘春明很少看“超女”,但平日里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加上最主要的队员们热度极高的议论,他想不了解都不行。刘春明曾经对几名队员说:“你们很爱看‘超级女声’吗?别光看热闹,看看人家十几岁的小姑娘多坚强。以后天津队每场比赛,你们就都跟上PK台一样,心里就想着一定要把对手PK下去!”

  马林想拿分又怕报复周五晚上,天津队在开发区沉浸在“超女”热浪中,重庆力帆队也在千里之外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的感觉是一样的,甚至有的重庆队员显得更加“脆弱”,一名队员毫不忌讳地说,他跟着五位“超女”的妈妈一起哭了五次。

  而重庆队主教练马林与刘春明一样,也在因势利导地希望用“超女”激励他的队员。马林说:“连人家这些小女孩都有勇气和自信站在舞台上挑战自我,我们重庆队也应该有自信,来改变命运。”火辣的“超女”加上主教练的“煽动”,让重庆力帆队进入一种很昂扬的状态,他们已经彻底忘记了一周前主场惜败给山东鲁能队时充斥的遗憾,在他们眼中,既然天津队可以在上半年从客场拿走一分,凭什么自己就不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第三阶段联赛的赛程对于重庆队来说颇有些“魔鬼”感觉,因为在前三场比赛中他们分别在主场迎战山东、客场挑战天津、回到主场战大连,以他们的实力极有可能陷入三连败的泥潭,不过不知道是重庆队教练组想激励球队斗志,还是真的立志觉醒,马林向球队下达的目标是:三场比赛确保得到三分。

  上场比赛重庆苦守到第86分钟时被山东队打进制胜一球,三场比赛全部保平的希望已经破灭,马林将周日与天津队一战视为完成既定目标的唯一机会,所以他才用“超女”们刺激着队员有些低落的士气。

  两队对胜利有着相同程度的渴望,但从赛前准备工作上看,重庆队似乎又像是在放弃。周六晚上他们放弃了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没有前往泰达足球场训练。也许是马林有意隐藏实力,也许是重庆方面担心受到“报复”。因为在联赛第一阶段天津队出征客场时,重庆接待方对天津队百般刁难,尤其是在比赛前一天以因为下雨保护场地为借口,坚决禁止天津队进行适应性训练,而且对方也没有按照中

国足协的有关规定准备备用训练场地。当时天津队就扔下了一句话:“行,咱们等到天津再说!”其实这并非是重庆队故意为难天津队,而是几乎每一支客队都要在山城遇到的阻力。

  在得知重庆队放弃适应性训练后,天津队主教练刘春明笑笑说:“我相信人家不是害怕我们报复,怎么可能呢?就算这场是决定能不能拿到冠军的最后一战我们也不会这么做,这是尊重对手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再说我也相信,凭实力我们在主场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赢下来。”

  比赛结束后1%的人能够接受

  【天津队从今年开始已经不怕和强悍的对手展开对攻,甚至对手越强大、攻得越猛,天津队发挥得也越出彩,但一旦对手自视不高,收缩防守的时候,天津队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不多了。天津队不怕对手瞧不起自己,就怕将自己捧得太高。尴尬的纪录在延续,让天津队上下无比遗憾,也让球迷颇为不满,更让那99%的人郁闷之极,但重庆队却欢天喜地,他们依然是唯一的1%。】

  死缠烂打果然奏效抢夺中超席位的一年里,天津队没能在民园战胜重庆;中超元年的开幕式上天津队依然没有进球,尽管重庆队的主教练换了又换,但每逢遇到天津队,他们都不会舍弃最成功的经验———死缠烂打,而且这一招的确很奏效。

  全场比赛双方精彩的攻防场面并不多见,更多的时候都是在重庆队的半场里纠缠不清地混战,尽管人仰马翻的镜头不时出现,也能体现出双方对理想结局的渴望,但仅此而已,用激烈对抗便可以充分反映了。就像刘春明在赛后谈到的,天津队的破门机会的确更多,但清晰、快捷的配合并没有几次。

  重庆队的进球让喧闹的泰达足球场在瞬间凝固了几秒钟,因为吴庆的远射太过突然也太过精彩了,这让包括重庆队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有反应过来。进球后重庆队疯狂地庆贺着,马林一直紧绷的表情也轻松了下来,他和队员们一起拥抱着,笑着,其实在赛前准备会上马林告诉队员:“你们有机会就打门,只要我们先进球了,差不多就能赢下来了。”

  “幸好我们扳平的够快。”这是队长于根伟赛后说的话,同样也是很多队员的心里话,如果时间再被拖延十几分钟,谁也难以预料天津队是否还稳定得住心情,是否还会有机会留给自己。吴伟安和蒙古尼恩的精妙配合来得及时,在重新开球不到30秒就完成了绝杀,重庆队在那一瞬间也在为自己领先后神经稍稍放松而懊悔,但平局同样是可以接受的。

  而天津队不肯,他们抓紧一切时间创造机会,吴伟安一直为自己打在横梁上的那记任意球而惋惜,“如果再低一点点就好了。”曹阳也在为自己开场15分钟时没能抓住角球机会将球踮进而闷闷不乐。

  休息室里一片沉静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津队似乎渐渐感觉到“宿命”将被延续,而在重庆队的强力贴身防守下,大家的心态也无法保持平和。在主裁判谭海吹响终场哨音前一刹那,贾文鹏在跳起争顶时故意推搡韩燕鸣,重重倒地时韩燕鸣扭伤了关节,两人开始了激烈地争执,幸好被双方队员及时分开。

  韩燕鸣后来说他不是针对这次犯规,而是从心里就很烦躁,烦躁对手这样不讲理的死缠烂打的战术。这也是很多队员的共识,他们嘴里说着:“别扭,一跟重庆队踢他们就这样,一点劲都没有。”不能说重庆队有什么错,也许只能埋怨自己还没有达到见谁灭谁的实力,而这也是天津队在迈向更高台阶时遇到的瓶颈。

  王霄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方八九名队员在后场死防,给我们进攻留的空间太小了。”王军、韩燕鸣也都在说着重庆队后场囤积重兵密集防守的策略让大家很头疼。比赛结束后几名教练也在分析着,到底应该如何破密集防守,天津队有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不是仅靠一个“宿命”就能解释清楚的。

  主队的休息室里一片沉寂,刘春明来回踱步在低头收拾行装的队员中间,他没有更多的安慰,就像他面对媒体时说的:大家已经尽力了。但他和队员们都很不服气,一名队员小声嘟囔说:“他们运气太好了,那个进球再给他十次机会,他也打不出这么精彩的射门,邪门了。”但在重庆队的房间里,气氛就如同赢得了比赛一样。几名年轻队员还在开着玩笑,“怎么样,我就说输不了吧!”如果这话让天津队听到,也许又要出现一场争执。重庆队应该感谢吴庆的神来之笔,应该感谢李健的神勇表现,但更应该感谢马林,毕竟他找到了天津队的命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超级女声 相关网页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