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有PK才能救中超 上座率谷底寄托明年恢复升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21日晚,中

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等待接收各赛区的传真。不过,以往每逢比赛日总是兴奋不已的老郎,现在的心态却已经越来越放松。在他看来,中超的上座率虽然持续低迷,但基本跌到了谷底,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到了明年恢复升降级。

  去年转播中超的地方台是22家,今年达到了25家,一度声势喜人。但到了8月份中超
第三阶段开始后,随着欧洲联赛开幕,不少电视台都纷纷退出,上周末川军客场挑战武汉一役四川地方台甚至没有直播,改以录播方式,而河北、广西等几家电视台则彻底放弃了中超联赛的播出。对此,华奥星空方面中超电视版权部主管李杰说:“地方电视台对中超态度变冷,主要是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英超等欧洲联赛重新开始,让观众的注意点转移;另外,就是没有升降级后,中超的关注度空前下降。”

  由于华奥星空与上海文广签署的是为期五年的中超电视版权合同,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央视依然无法介入中超。不过,无论华奥星空还是地方台,都还在逆境中苦苦坚持中超转播计划。在他们看来,如果央视介入中超对中超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更受益的是赞助商,而不是球迷。“一场湖北队对沈阳的比赛如果被央视直播,其他地区的观众基本上是不看的,而众多地方电视台参与转播中超则可以更大限度满足所有球迷的需要。”华奥星空方面如是说。

  郎效农说:“和去年相比,今年中超的上座率并没有呈现下滑的趋势,只是没有增长就是。只不过在没有升降级的影响下,球队成绩好坏在上座率上的反差很大。像大连、山东、武汉等成绩比较好的球队球市都还不错,而沈阳、青岛等排名较差的队伍,球市跌得比较厉害。”尽管郎效农不愿承认造成当前中超关注度空前下滑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升降级,但他还是表示:“我们始终相信十年职业联赛在中国培育了很广泛的受众群体,只要是政策得力,比如明年恢复升降级后,中超重新拉回观众的眼球还是蛮有希望的。”据悉,联赛部已经就明年如何更好推广中超拟定了不少新政,对吸引包括赞助商等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只是还要等待有关领导审批后才行。

  中超关注度滑坡造成的损害是全方位的,本月初,大连足球频道由于收视率直线下跌被迫取消,改为文体频道。当然,对华奥星空和地方台而言,现在最盼望的救命稻草就是明年有升降级的联赛早日到来。


  爱问(iAsk.com)
  中超 相关网页约5,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