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昆鹏展翅救主 陈方平:这是渴望已久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6:51 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俞国伟)全场“下课”声中,凭借杨昆鹏补时阶段的一个进球,

武汉队在困境中终于迎来一场久违的胜利———主场1比0艰难拿下弱旅四川冠城。

  自上月初客场取胜沈阳队后,武汉队一直未尝赢球的滋味,球迷不满情绪日益膨胀。面临巨大压力,主帅陈方平布下维森特、吉奥森,郑斌首发的进攻阵型;马成在淡出主力阵容两月之后,昨日复出,与周毅搭档双后腰。

  第一分钟起,武汉队就拉开进攻序曲。尽管对方重点看防,双森与郑斌“前场三人组”极为活跃,吉奥森多次妙传,郑斌、张昕新、李昊连续形成射门,迫使川军只剩防守不见反击,并在第10分钟时领到一张黄牌。

  潮水般的攻势中,球迷欣喜地看到武汉队又找回了七连胜时的精气神。但急于求成的心理与川军顽强防守下,武汉队只开花不结果,屡屡错失破门良机。

  易地再战,川军一度顶出来与主队展开对攻,企图打武汉队个出其不意,队长邹侑根两次射门也让现场球迷惊出一身冷汗。双方一阵对攻后,武汉队再度抢得场上主动权。第72分钟,郑斌主罚禁区前定位球,皮球划出一记绝妙弧线飞向球门线刹那,被神勇的川军门将横空托出;其后,李昊的一次头球射门,同样被后卫神奇地在球门线飞身勾出……

  指针不断滑向90分钟,球迷们焦急起来。情急间,一球迷喊出“陈方平下课”,并迅速在全场扩展开来。此时,陈方平也不断冲至场边挥手,示意球员全力进攻。杨昆鹏门前咫尺凌空射门打飞,比赛已进入最后补时阶段,眼看大势已去,吉奥森突然前场抢得皮球,漂亮地转身摆脱两名夹击的后卫,迅速射门,再次被门将不可思议地扑出。“唉……”全场一片惋惜声,不过吉奥森这记射门还是为武汉队赢得了最后一次机会———角球。

  第92分钟,郑斌、王文华开出战术角球,后者传中至门前,武汉队8名队员同时涌向球门,杨昆鹏在后门柱高高跃起,一记有力的头槌射门,终于砸开川军大门。

  “这是我去年到武汉队后进的第一个球。”杨昆鹏挥舞着绑着绷带的右手,兴奋奔跑起来。

  凭借这粒金子般入球,武汉队在四轮不胜低潮中,赢得时间与信心。“杨昆鹏这一球顶十球呀。”陈方平如释重负道。

  柳忠长:不便于评说裁判

  陈方平:渴望已久的胜利

  终于品尝到胜利果实的陈方平赛后感慨地说:“这是我们渴望已久的胜利,我非常感谢队员们的努力。”

  开花不结果的比赛场面让不少球迷在比赛中不断呼喊“下课”。“俱乐部、教练组和球员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比赛的。”陈方平赛后对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还有点惊魂未定,在发布会现场不断擦着汗水。

  他解释:“四川队正如我们赛前预料的一样,与我们客场3比1战胜他们的时候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不仅防守做得很好,而且还能用进攻牵制我们,邹侑根的那个吊射非常危险。”

  四川队的大门是在补时阶段才失守的,对此,主教练柳忠长很遗憾地说:“武汉队的进攻的确有方法,我们全场的防守一直都不错,但最后时刻失败有一定原因。”其实,在他眼里,这场比赛的结果应该是和局。故他强调:“因为中

国足协不允许评说裁判,可最后一个角

  球的时候,竟然两边都有球,我们的防守重心本来是朝一边,但相反的一边发出了角球,从而让我们措手不及。”

  当然,他也没有忘记恭维武汉队,“祝贺陈指导率领武汉队取得胜利,陈指导以前就是个出色的进攻球员,武汉队的进攻特点与他训练有方是分不开的”。本报记者陈晓明

  陈旭东:终于缓口气

  本报讯3分到手后,总经理陈旭东长舒了一口气说:“终于释放了压力,可以缓口气了。”

  比赛前,陈旭东说:“我们以往的赛前部署会只开半个小时,今天开了一个多小时。这场比赛是逼上梁山,非拿下不可啊。”“如果拿不下来呢?”记者问,“那,平了就出事。”虽然他没有进一步解释这个“出事”的概念,但俱乐部上上下下对这场比赛的期盼是可想而知。

  90分钟眼见要过去了,场上的比分依然是0比0。坐立不安的陈旭东干脆跑到跑道后面去,好像没有勇气与队伍一同接受平局。

  杨鲲鹏的进球让全场沸腾,陈旭东兴奋地举起双手冲向场边。“对方的守门员今天神了,郑斌的死角任意球能扑出,吉奥森的近距离打门也挡得住,我真以为我们的运气是坏到家了。”陈旭东说,“真的,这场比赛打得确实不错,但没有3分,一切都要泡汤。”武汉队现在只能用3分来说话,对此陈旭东很清楚,“是队员不懈的努力换来的胜利,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这场胜利为我们赢得太多东西了”。

  “下面是3个客场,俱乐部没有具体要求,能拿分就行。”陈旭东比较轻松地说。他解释:“比赛还是要一场场打,过了今天这一关,相信武汉队后面的路会比现在好走。”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誓拿冠城开刀”,这是武汉队赛前的口号。用90分钟来衡量,这口号是一句空话。不管你全场有多大优势、有多少机会,没有3分就是白搭,对球迷和上上下下都难得交代。

  补时3分钟,第二分钟,杨鲲鹏终于敲开了胜利之门,球队上下一片沸腾。这与其说是在欢呼,不如说是压力的释放,因为这场比赛,武汉队只有三分这个结局才能摆平先前的一切。

  马成上了,在做了很多工作后,这位“主力”才得以回归。可久疏战阵的他因为几次明显的失误,没有让武汉队的实力真正提高。

  从

技术统计来看,这是武汉队近期打得比较好的一场比赛。维森特的几次射门都滑门而过,郑斌的高难度任意球和吉奥森的临门一脚也都让对方门将扑出。“运气坏极了”的武汉队让人同情,但问题是,现在的武汉队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胜利。

  赛后,如释重负的陈方平说:“这是我们渴望已久的胜利。”陈旭东表白:“终于释放了压力。”

  杨鲲鹏的进球具有“挽救性”的作用。从球市看,凉爽的周末仅仅售出了3000来张门票,武汉球迷的热情真的快消失怠尽;对俱乐部而言,先前大好局面快被透支完了,急需用胜利来补充营养;最大的喜悦应该是陈方平,他只有用3分才能让球迷的“下课”声平息。分析形势,已经四轮不胜的武汉队,接下来将连续征战三个客场,这场胜利从气势和心态上都将是“止泻”的最好药剂。

  40余天了,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武汉队,好似干旱的庄稼渴望着雨水。1比0,3分到手,“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晓明)

  终场前输球心里烦 川军老总怒向裁判

  本报讯(记者俞国伟)坚守92分钟球门告失,现场督战的四川冠城俱乐部总经理吕锋怨气难耐,赛后竟公然追扯裁判,并造成现场安保人员手臂被抓伤。

  昨天这场武汉队主场与川军的比赛中,主队全场占优,却迟迟无法破门,川军眼看客场一分到手。补时阶段,吉奥森抓住一次机会,小禁区左侧射门,门将将球托出球门上方。裁判示意武汉队主罚右路角球,正是这一角球,武汉队破门了。

  最后时刻失球,场上川军球员虽然很失望,但并没有什么怨气,迅速开出中场球,随后补时3分钟时间到,主裁陶然成吹响终场哨。

  就在3名裁判走向休息室时,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发生了。身为川军俱乐部总经理的吕锋,突然从川军替补席冲了出来,只见他面带怒气,边嘴里嘟噜着,边伸手欲扯住裁判理论,好在附近维持秩序的警察反应敏捷,迅速上前用身体护住陶然成三人,并保护其退场。怒气难耐的吕锋仍然不依不饶,动手拉扯身体隔开裁判的警察,并在一名警察手臂上留下数道红色抓痕。

  川军认为裁判在最后那个角球的裁罚方向上有问题,“门将扑球后,皮球从球门左侧上方飞出底线,应该是底线左侧角球。裁判却示意右侧角球,使我们布好的防守阵型落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川军主帅柳忠长言语直指裁判。

  从现场情况看,吉奥森的确从左侧射门,但川军门将扑球触手后,皮球有个向上的斜线飞行过程,由于速度快,几乎很难分清到底是从球门上方偏左还是偏右飞出的。何况武汉队发出的是战术角球,角球开出到王文华传中有个过程,川军应该有时间布防。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中超 相关网页约5,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