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琦国奥队友出类拔萃 孙祥:年轻不是浪费的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4:56 中国青年报

  被称为“糟糕而混乱”的中

国足坛,对于那些身处其中的球员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安琦事件令我们触目惊心。眼下,有相当一部分社会舆论认为,是中国足坛糟糕的环境造成了“天使”的堕落。然而,与安琦同时代的国奥队队友当中,却不乏出类拔萃者。

  与当年风光无限的安琦相比,当时在国奥队经常连主力都打不上的孙祥,如今已经
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主力大将。

东亚四强赛上,孙祥那记精妙绝伦的射门,使人们看到了越来越成熟的孙祥。同是国奥队的队友,为何如今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孙祥。

  “我觉得人应该尽量走直线”

  采访过孙祥多次,这一次,我们不谈申花,不谈国家队,只谈有关生存环境的话题,孙祥展示出了他成熟的一面。“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我给自己定下的大目标中,又有小目标。”他很认真地对记者说,“我觉得人应该脚踏实地,每一步走过来,回过头看看,都应该有收获、进步,这样积少成多,才能从量变到质变。”2001年,当队友们都在品尝着成为“超白金”的喜悦滋味时,孙祥正在默默地痛苦着。后来,他说,

世青赛打了最后5分钟,给了自己莫大的触动。有的时候,身处逆境未必是坏事。世青赛让孙祥学会了正视自己。“在国奥队还打不上主力的时候,我心里对自己其实比较清楚,我的实力不错,但别人在身体素质各方面比我更强一些,联赛比我踢得早一点,经验比我丰富,所以能比我更早打上比赛。但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放弃,只有不泄气,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走下去,才能成功。在这当中吸取其他人的教训,看看人家走过的弯路,自己多注意、借鉴一下,尽量走直线吧。”

  与孙祥相比,那时同是国奥队友的安琦、杜威,却被幸运地挑选进了米卢的国家队,并代表国家队出现在了韩日世界杯的赛场上。那时的安琦,是何等的风光!

  然而,2003年之后,国奥队走上了末路。冲击雅典失败,让这些年轻球员们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挫折。从此以后,他们走上了各自的征程,也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机遇来的时候要特别珍惜”

  回顾这3年,“从2002年到现在,可以说是不容易吧。”孙祥说,“当时从国青到国奥,我也不是特别顺利,国奥队打韩国队的第一场奥运会预选赛,我没得到首发,不过之后我打了5场主力。后来刚进申花,当时是徐导带的,来了就让我们打主力,连甲B都没打过,就直接打甲A,这都是我们的机遇,当时也特别珍惜。”

  孙祥说,虽然成了申花队的主力,但却时刻感受着竞争的存在。“申花队的环境对我影响特别大。这个氛围比较向上,很正气,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大家都是良性竞争,优胜劣汰,那时候我们刚进队,是小队员冲击老队员的位置,这两年,小队员又上来了,所以我们只能加倍努力,而且这些小队员的机会比我们好,他们肩负着08奥运会的任务,政策对他们要优越一些,所以我们只能发挥自己的努力,去拼。”

  “足球毕竟是青春饭,不能吃一辈子。”他说,“对我们来说,也就是这几年是真正的好时候,申花的环境确实好,要珍惜。”

  2004年亚洲杯,孙祥被挑选进了哈恩的国家队,并逐步成为主力。一年过去,代表国家队征战东亚四强赛的阵容中,当年国奥队幸存下来的只剩下孙祥和张耀坤两名队员,而另一个主力杜威由于为出国踢球奔波,放弃了在国家队的参赛资格。

  “年轻不是浪费的资本”

  即使取得了目前的成绩,孙祥依然很谨慎。“我现在还没成功,只能说比别人走得更快一点。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应该很明确,现在这一阶段应该做到什么,哪些不应该做,心里都应该清楚。”他说,“保持清醒的头脑很关键,不能得意忘形,有些人说年轻是资本,但我觉得年轻不是资本,如果浪费时间,那资本也很快就会被耗费了。”

  今年10月,在朱广沪敲定的出征东亚运动会的40人大名单中,前国奥队员人数寥寥,杜威、孙吉、孙祥、杜震宇成为了其中的幸运儿。同他们相比,安琦的陨落是迅速的。从大连实德滑落到了甲B球队之后,天使已经渐行渐远,赛场上的不顺利,加之与丑闻挂上了钩,安琦的前途令人担忧。曾有人对中国足坛眼下的环境进行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一块洁净的布放到大染缸里,拿出来的肯定是沾了颜色,甲B的环境本来就差,如果自己再没有免疫力的话,很难保证不被环境所左右。”

  但是,环境虽然能改变一个人,但不是绝对因素。对那些年轻球员来说,如何看待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名气,如何从逆境中走出来,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一名打不上主力的国奥队员,逐渐成长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孙祥是如何从他身处的环境中脱颖而出的,他的经历与经验之谈,对那些在联赛中不时陷入困境的球员们,或许有着很深的借鉴意义。

  本报上海8月17日电

  作者:特约记者 徐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安琦 相关网页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