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祖武慨叹13年怪现状 临别直指中国足坛两大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2005年8月16日,中国足球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俱乐部老总终于下野了,杨祖武被国安董事会免去了俱乐部总经理职务。13年的俱乐部高管生涯,杨祖武目睹了中国足球之怪状。人之将走,其言也真,杨祖武说:“青少年足球的孱弱和中国足协浓重的功利足球色彩,是中国足球上不去的两大痼疾。”

  忽视青少年足球以及热衷功利足球,这是杨祖武对中国足球感到最痛心的地方。他
直言道:“我希望足协领导不要被中青队在世青赛上不错的表现所蒙蔽,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远没到值得乐观的程度。由于青少年球员从选材阶段就被赋予了极强的‘唯成绩论’色彩,太多的超龄球员被低年龄段队伍吸纳,这种拔苗助长毁掉的何止几百人、几千人?”

  2004年10月2日,“杨祖武罢赛”引发了一场“中超革命”。杨祖武不愿再提阎世铎,但他对现任掌门谢亚龙相对温和。他说:“把一切问题都压到谢亚龙身上本来就不客观,他水平再高,但他根本无法突破现有的“出线足球”体制。08就是最现实的问题,一切为08让路,那么能够参加08奥运的85年龄段这一拨球员上去了,但下一批怎么办?2010年的世界杯怎么办?下一届奥运会难道又周而复始?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足协哪一届领导要是有这种‘为后人栽树’的境界,那么中国足球就有救了。”

  杨祖武说,今年联赛不降级,赌球、假球的确少了一些,但这只能算是一种“蛰伏期”,“但假、赌、黑等问题绝对没有彻底根除,就像吸毒一样,你只要沾染上了就很难戒掉。等到时机成熟,这些毒瘤肯定会重新复苏。我对来年的联赛依然不敢有丝毫乐观。”杨祖武认为中国足协必须尽快成立专门的介定机构,而且要“杀无赦斩立决”来惩治害群之马。“还有,除了球员涉嫌假球赌球外,中超教练组乃至俱乐部工作人员也有人在造假或者参赌,这对整个联赛的危害更大”临走之际,杨祖武补充说。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杨祖武 相关网页约144,94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