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梯队建设风气不正 传言杨祖武竟被家长告下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广哲报道 8月16日上午,中信国安总公司副董事长、北京国安俱乐部董事长李健一,中信国安总公司副董事长、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以及俱乐部副董事长、总经理杨祖武突然出现在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国安俱乐部,在简短的董事会会议后,向俱乐部有关人员宣布了人事变动。中信国安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明出任俱乐部新的总经理,而杨祖武以“年届退休”为名被免去了总经理职务,暂时保留俱乐部副董事长。

  据了解,在向俱乐部有关人员宣布这一人事变动时,董事会成员并没有解释杨祖武的去职原因,而已经是三上三下的杨祖武面对此次人事变动似乎也没有什么过激反应。现在,有关杨祖武去职的原因,大体上有三种说法:其一是说俱乐部后备梯队存在严重问题,杨祖武负有领导之责被免职;其二是说杨祖武还有半年将要退休,早一点下来将有助于与新任总经理李晓明的顺利交接,同时也能起到传帮带作用;其三是说杨祖武与不少人结怨,栽在人事关系上了。

  当中,最敏感的是说国安俱乐部的后备梯队中存在严重问题,杨祖武在其中负有领导之责才被免职。目前有人说,国安后备梯队虽然很多,但管理混乱,存在教练体罚小球员甚至是一些形式各异的索贿、受贿情况,而这次杨祖武的下台,正是后备梯队中的一些小球员家长举报的结果。但是,在记者16日的采访中,国安俱乐部否认了这一说法。有关人士说:“这些传闻我们不清楚,这要问我们领导,或者直接问当事人。”

  通过小球员家长的渠道,记者也了解到国安俱乐部在后备梯队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位已经离开国安梯队的小球员家长说:“过去我听说国安后备梯队的风气很正派,我才把孩子送去。后来发现有些教练作风蛮横,动不动就体罚孩子,当然挨骂是常事儿。我听一些家长说,有些孩子能不能再往上走,全凭和某些教练、领导的关系。有的教练找家长谈话时,上来就说,你还想让孩子进步吗?我们也不容易,钱挣得那么少,连好烟都买不起,你们当家长的也不心疼。后来就送他香烟,他还说,你们这是自愿的啊,可别说我什么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

  一位前国安球员也说:“俱乐部原本同意我去带后备梯队,后来让等等,之后就没消息了。有人和我说,你太死板了。我这人就是这样,过去当球员靠的是两条腿,现在我也不会玩别的。就这样没去成。不过,有人去了,我们喝酒时他告诉我,‘谁让你吝啬了?’”

  但这些在国内足坛也不是少见的事,在其他一些后备队或足校中也常有,圈内人都说:“这类事哪也不少见,只是看哪天谁被捅出去了就遭灾。”打人是家常便饭,不过教练也有自己的解释:“有的小球员根本不是踢球的料,可是被领导派来了,不好好练,还摆大款脾气。说起来体罚是有问题,但是你没有办法啊,有些小孩自己不练,还不让人家练,我当教练怎么管这种‘小球霸’?”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已经有小球员家长将后备梯队存在的问题通过人事渠道传递给了国安高层,才促成了杨祖武“在大好形势下突然离职”的情况。不过,记者就这些问题求证国安有关方面时,被要求“不要乱猜了”、“不要听某些个别人的一面之词”。

  杨祖武下课的另一个理由,是说他目前已经59岁半了,还有半年将要退休,早一点下来将有助于李晓明的顺利交接。这是国安俱乐部自己的解释,但似乎缺乏有力的佐证。据可查的资料显示,生于1947年的杨祖武才58岁,按正常情况看,让他做完这个赛季似乎更合情理。实际上,要实现李晓明的所谓平稳过渡,只要安排他出任俱乐部董事并实际关心俱乐部事务就可以了,似乎没有必要在职务上这么早“过渡”。

  至于杨祖武与人结怨的理由,也不应该是他下课的重要因素。国安总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虽然他们与杨祖武接触不多,但总觉得他身上有一些“匪气”,也有人认为“运动员就那样”。有一个事实是,多年来杨祖武在处理人事关系时并不圆滑,他与国安老帅金志扬、郭瑞龙的矛盾非常突出,与北京足协方面的关系更不融洽。另外,他与媒体和部分球员的关系也曾对他的总经理职务产生过动摇。多年来杨祖武虽然在俱乐部三上三下,但一直是以“忠臣”的面貌出现,这也许是杨祖武性格的两面性决定的。这些陈年旧账放平时也没什么,但一到他下课这当口,自然就有人提起来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杨祖武 相关网页约144,94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