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王只是阶段性荣誉 陈涛淡赞誉重乡情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08 千山晚报

  辽沈大战硝烟四起,从鞍山走出去的追风少年陈涛成为这场大战的领军人物。上周六晚,刚刚结束赛前训练的陈涛,匆匆洗漱后与记者相约在某酒店咖啡厅。亲情依旧、乡情依旧,“涛声”依旧,回到家乡的陈涛侃侃而谈,展示自己青春飞扬而又思想深邃的一面。

  足球只是普通的行业,球员无骄傲资本

  上周六晚,金德队训练结束后,在从赛场到金德大巴这短短的几十米距离,陈涛用了10分钟,赛场边近百名观众走上来,与这位目前鞍山唯一的国脚合影、向他索要签名。面对家乡球迷,陈涛和蔼可亲,尽力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最后一个登上金德队大巴。陈涛向记者解释说:“足球只是世界上众多行业中很普通的一个,没什么了不起。观众是上帝,没有观众支持,足球火不起来。回到鞍山,能有这么多人支持我,是我的骄傲,只要有可能,我不会拒绝观众的要求,特别是家乡的观众。”当“国脚”、“新人王”这些荣誉扑面而来之际,陈涛显得很平静:“作为年轻球员,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也许是一个逆向思维的人,当外面把你捧得很高的时候,可能是你最危险的时候。我会认真地思考这些,踢好球、打好比赛,这才是足球运动员的根本。”

  新人王是阶段性的荣誉,还要继续努力

  当选为中超最佳新人,陈涛连称幸运:“得到这个荣誉很幸运。国内有许多优秀年轻选手,包括这次世青赛上的一些选手,他们都很出色。我得奖是全队努力的结果,要感谢大家支持。现在这个奖已经是过去时了。得奖后可能我要沉寂一段时间了,通常得奖的新人都是这样的。”说罢,陈涛笑着摸摸自己的头。对于金德队目前的状况,陈涛认为球队由于年轻球员很多,拼劲足但经验欠缺,现在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联赛没有升降级,从长远看,今年锻炼新人的目的达到了。主教练库夫曼是一位值得尊重的教练,明年金德队一定会好起来。言及自己在金德队的地位,陈涛笑称他只是普通的一名球员,他会尽力与每名队友搞好关系,球队只有团结才能打好比赛。

  世青赛、四国赛收获很多,国足竞争有利于自身提高

  在今年的世青赛上,中国国青队带给国人无限惊喜,陈涛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谈到世青赛,陈涛认为收获与遗憾并存,能与世界一流强队过招,不仅得到了比赛的经验,还收获了比赛的信心。中青队完全有能力与任何强队对抗,遗憾的是全队没能走得更远,输给了德国队。在与德国队比赛中,陈涛还做了一个“杂耍”般的射门动作,因为这个动作引起了外界很大争论,陈涛成为有争议的“英雄”。有批评者说陈涛在大赛中不严肃、过于表现自我,也有人认为陈涛心态放松,体现了优秀球员具备的心理素质。谈到这件事,陈涛笑了:“其实在比赛中做那个动作,我根本没想那么多,动作是心态的反应,那场比赛我觉得挺放松。我喜欢一些外国球员踢球的方式,没有压力、尽情发挥,表现欲望强,中国球员踢球压力大、想法多。想得太多了反而不利于发挥,只有尽情发挥才能踢得好。这是中国球员与外国球员的差距,足球是一个行业,也是一个娱乐项目,球员为什么不能以平静的心态快乐地享受足球呢?”

  在东亚四强赛上,陈涛等年轻球员得到了朱广沪的重用,中青球员的良好表现也成为引领国足夺冠的一大引擎。对此,陈涛有独到的看法:“与日本、朝国队比赛我们都是有机会的,遗憾的是没有取胜,在防守方面我们出现了问题,很遗憾。如果取胜,现在是另外一种心态了。与朝鲜队比赛我们基本发挥了水平,但并不是尽善尽美。中青球员这次表现都不错,我觉得自己表现还可以,重要的是信心比以前更强了。”当记者问及是否准备好与肇俊哲、郑智等人的竞争时,陈涛说:“作为职业球员要时刻做好竞争的准备,国家队的竞争氛围浓,对国家队、球员都是好事儿,只有激烈的竞争才能让自己进步,我有信心。”陈涛表示,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很自信的人,无论与什么样的对手比赛,他都会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尽力发挥。

  奥运会、出国踢球成为下一站目标,做有思想的球员

  陈涛对足球有着独特的理解与感悟,他表示,足球运动员不仅仅是靠身体踢球,更重要的是有思想,只有想法多才可能踢好球。在休息时,为了丰富自己知识,他会看一些书籍,在书海中学习。记者上次去陈涛家里采访时便看到了许多陈涛的藏书:世界文学名著,哲学书籍等等。谈到下一步打算,陈涛说,他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中国国奥队在2008年带给国人惊喜。至于未来,许多优秀的球员都希望到国外踢球,“我希望未来能到国外踢高水平的联赛,学习更先进的东西。不过,这还要看俱乐部的态度,目前我所能做到的是打好比赛,提高自己球技。”当记者问陈涛希望能在哪家球队踢球时,陈涛想了想笑着说:“去哪家俱乐部并不能由我决定,大家都喜欢皇马,但是我想去人家未必能要啊,先把球踢好再说吧。”陈涛说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喜欢坚持,只要努力,他相信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与家人联系少其实很想家,父母是我最尊敬的人

  陈涛是家里的独生子,但多年在外踢球的经历让他从小便自立,尽量不让父母担心。不过在离家的日子里,他很少打电话回家、很少发手机短信。“与家人联系少不代表我不想家,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表达方式。在外面踢球时候,我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发手机短信,其实我也挺想家的,父母是我最尊敬的人,他们是我的牵挂,我知道他们也很想着我。回家时,我会给父母带一些礼物,上街买一些东西。”陈涛表示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现在他与干爸、干妈、高丰文指导等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亲友的支持也是他取得成绩的精神力量。

  在金德队赛前的训练中,陈涛的父亲还背着陈涛来到赛场观看训练,而在辽沈大战中还与陈涛母亲、干爸、干妈一起为陈涛加油。“我知道他们一定会来看我的,冲着他们我也会好好踢球、好好表现。”陈涛表示,虽然是在鞍山比赛,但由于全队在鞍山时间有限,他不能回家看看,这是一大遗憾。谈到这场比赛,陈涛认为辽宁队是一支强队,相对而言三条线的实力更为平均,但金德队年轻球员多,拼劲更足,比赛胜与负都很正常,他会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比赛。

  儿时伙伴已不再踢球,回到家乡让我更兴奋

  在家乡,陈涛有许多儿时在一起踢球的伙伴,与他们相比,陈涛是幸运的,他取得了伙伴都羡慕的成绩:成为职业球员、鞍山历史上第一位国脚,当选中超最佳新人。至今,陈涛与这些儿时的伙伴仍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经常打电话。每当返回鞍山,耐不住寂寞的陈涛总会与他们在一起,偶尔踢上一两场业余比赛,聚在一起侃谈人生。陈涛说与他们打比赛时,自己未必是球队的核心,因为这些伙伴的球技非常出众,绝对是足球高手,也有能力成为职业球员,与他们比起来自己只不过机会更好。在四海酒店的大堂里,陈涛还遇到了儿时好友,陈涛赶紧走进去亲切地打招呼,问寒问暖。“我没有觉得我们现在有什么界限,朋友在一起总觉得亲。”陈涛透露,上小学时他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还担任班里的班干部,“如果不是踢球,我可能也会像朋友一样,从事其他的行业。我觉得不管做什么都要认真对待,态度决定一切。”

  尽管陈涛打了许多比赛,但是这场辽沈德比战是他第一次在家乡亮相。“回到家乡,感觉很特别,父母、朋友还有家乡的球迷都会到现场观看,这让我很兴奋,我希望我的表现能让家乡球迷满意。”

  从与陈涛的交流中可以感觉到,陈涛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少年,重感情、有活力。足坛路漫漫,陈涛还要不断经受磨砺与锻炼,但愿陈涛会给家乡人民带来更多的欣喜与快乐。

  陈涛档案

  1985年3月11日出生,身高1.78米,体重75公斤,司职前锋。曾就读于鞍山民生小学,1995年进入高丰文足球学校,2001年进入金德预备队,2003年成为金德队一线球员,在同年金德与成都五牛队足协杯的比赛中首次登场,并打入职业联赛首粒入球,去年成为全队最佳射手,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当选中超最佳新人。

  (记者 洪恩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陈涛 相关网页约351,2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