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迈不过裁判这道坎 宁可吃哑巴亏也不愿申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继去年因裁判引发出“罢赛”危机后,中超二世在裁判问题上仍然是问题不断。在球迷中间,中国裁判的信誉度继续下降,在中国任何一个赛场上几乎都能听到“黑哨”的声音;而在各个俱乐部眼中,申诉已经不是办法,裁判判罚难以更改的铁律不像是一条规定,更像是对俱乐部的挡箭牌。以上海国际队为例,在十六轮比赛及一场足协杯中,共发生三次明显裁判的争议。而扩展到整个各个赛场上,裁判问题比比皆是,到底是俱乐部在无事生非、推卸责任,还是裁判判罚有误、水平低下呢?

  争议一:肖战波手球裁判:孙葆洁时间:2005年4月24日中超第五轮上海申花1比0上海国际

  事件回放:上海德比战上半场第41分钟,申花队左路传中,球弹到申花队7号肖战波左臂上弹地被肖战波得到,他直接一脚垫射,攻破国际队大门,申花队凭借这个进球取得比赛的胜利。从赛后录像可以看到,这个手球非常明显,而场上国际队球员也提出了异议,但主裁判孙葆洁示意进球有效。争议二:黄勇摔倒是否该判点球?

  主裁判:周伟新时间:2005年8月10日足协杯上海国际1比2山东鲁能

  事件回放:足协杯上海国际主场迎战山东鲁能的比赛上半场第35分钟,上海国际队10号黄勇带球突入禁区,直接面对鲁能门将杨程。黄勇将球趟过杨程后,被对方扑倒在禁区内。主裁判周伟新并没有判给国际点球,而只给了一个角球。此后周伟新还多次出现尺度不一的判罚,引起了双方球员的不满,上海国际队在两名队员被罚下后,也最终以1比2的比分在首回合失利。争议三:陈东该得黄牌还是红牌?

  主裁判:孙葆洁时间:2005年8月14日中超第十六轮上海国际1比2大连实德

  事件回放:上海国际主场与大连实德的焦点战役中,出现了多次争议。第16分钟,国际队9号杜苹冲破对方防线,面对已经杀出罚球区的大连门将陈东,就在杜苹做出过人动作时,被陈东转身拉扯倒地。此刻,孙葆洁判罚了犯规,但只向陈东出示了一张黄牌。而在10号黄勇开出任意球时,人墙中的大连球员赵旭日在球就要飞过自己头顶上方时,把左手向上伸出有意手球。孙葆洁判罚了点球,却没有对赵旭日出牌。此前3分钟,9号杜苹从右翼突入禁区后回拉,就在他快要跑出对方罚球区的瞬间,16号季铭义伸出手进行了拉扯,并导致杜萍后仰倒地。对于这样明显的犯规,孙葆洁在丝毫没有视线阻碍的情况下竟然挥手示意继续比赛。比赛到54分钟时,国际开出角球,31号伊万得球回敲给17号沈晗,后者带球横拨后抽射,被赵旭日转身用手挡住,孙葆洁依然不顾国际队员的申诉,示意比赛继续进行。

  俱乐部声音:申诉有什么用

  在最近的比赛连续遭遇“裁判问题”后,上海国际队赛后都没有进行申诉。总经理王国林表示:“说又有什么用呢?裁判既然判罚了就难以更改比赛的结果。足协和裁判委员会都能看到赛后的录像,球迷在场边也都能看到裁判在场上的表现。以往我们也经常进行申诉,但最后都是没有结果,希望外界能给出一个公正的评判,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改变这样的环境,否则会让更多人对足球失去信心。”

  球员声音:裁判也是人,但误判应该减少

  对于裁判的问题,球员们都有些气愤。国际队外援阿尤在与实德队赛后采访时表示:“裁判的误判太明显了,对方守门员应该得到红牌,但只给了一张黄牌。中国赛场上有很多判罚都让人不理解。”而一些国内队员也表示,“裁判也是人,我们理解他们在场上出现的一些错判、误判,但如果接二连三地发生,不是说这个裁判有什么问题,那么至少表明他的执哨水平是否够格呢?”

  场外声音:裁判偏袒个别俱乐部

  在国际队与实德队的比赛中,当看到主裁判只给了陈东一张黄牌时,一名场外人士就表示:“判大连,哪个裁判敢随便出红牌啊!如果换成重庆,裁判肯定会毫不犹豫。”而对于国际队连续遭到裁判问题,该人士也表示:“前两年国际财大气粗的时候,他们遇到的裁判问题怎么不多呢,现在关键是俱乐部穷了,裁判也另眼看待了。”

  专家声音:有些场次裁判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昨天在国内某家体育报中,专家对于本轮判罚进行了评点。而对于孙葆洁执哨的国际和大连之战,该专家表示:裁判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比赛中至少漏判了上海国际队两个点球。虽然新金哨在比赛里判罚了主队22次、客队16次犯规,并分别给了国际和实德4张、3张黄牌,但实质上,他并没有起到裁判应有的作用。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宴飞(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国际 相关网页约51,687,9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