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彦:一个念头就是发力射门 把进球献给我爷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38 东方体育日报
李彦:一个念头就是发力射门把进球献给我爷爷(图)
  “我仿佛看到了爷爷的笑容,看到他为我鼓掌。我好伤心,我不由自主地跪倒在了地上。我的祭拜,是对爷爷深深

  这是一个沉重的瞬间,偌大的八万人体育场一片宁静。

  李彦将皮球放在点球点上,退了两步,低头沉思。孙葆洁吹响哨声。李彦依旧低着头,他举起了左手,向裁判示意稍等,随即,一动不动地盯着皮球。十秒钟后,李彦起跑,头也不抬抡脚大力抽射。当皮球飞入网窝的瞬间,李彦突然跌落在地上。他双膝跪地,脸贴着草地,双手紧紧捂着自己的脸。就在这一瞬间,看台上,李彦的父母眼睛全都湿润了。几秒钟后,王云跑过来,不停地抚摸着李彦的头,将他抱了起来。站起身的李彦猛力地甩了一下手臂,恢复了平静。

  “这个进球,献给离我而去的爷爷。”是天意?是爷爷在天之灵庇佑李彦,祈福他的进球?“在射门的那一瞬间,脑子里突然浮现了爷爷的脸,那么的慈祥,那么的可亲可敬,似乎还在对我说话。”那一瞬间,李彦恍若隔世。“当裁判吹响哨音时,我突然回到现实。面对皮球,我伸出手,示意裁判稍等。我知道这个点球的重要性,也知道我的情绪很不平静。我调整了一下情绪。当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发力,射门’时,我开始起跑。我没有选择角度,也没有观察门将的位置,我只是用足了力气,将皮球踢向球门……”

  当皮球进入网窝的瞬间,李彦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仿佛看到了爷爷的笑容,看到他为我鼓掌。我好伤心,我不由自主地跪倒在了地上。我的祭拜,是对爷爷深深的思念。”

  李彦是在球队出发前才赶到基地的。昨天下午2时,李彦带着深深的哀伤参加了爷爷的追悼会。李彦的爸爸说,李彦在追悼会上一直掉着泪。告别遗体时,李彦失声痛哭起来。下午5时国际队开准备会,李彦在4时15分含着泪,独自开车赶到基地。准备会后,总经理王国林和主教练成耀东叫来李彦,再次宽慰他:“人死不能复生,千万别太伤心……”

  出发前,李彦照例选择一个队长袖标。袖标有两个,一个是红色的,一个是深蓝色的。李彦选择了蓝色的。在灯光的作用下,很多人误以那是李彦戴的黑纱。“我没有戴黑纱,我不想把自己的私事带到工作中,影响大家。”

  整场比赛,李彦的发挥极为出色。除了打进一个点球外,还曾在第29分钟打出一脚精彩的任意球,砸中了左侧门柱。下半场,接杜苹的传球,李彦门前垫射差点得手。赛后,主教练成耀东感动地说:“李彦今天的表现很不错。因为家里的一些事情,他的身体和精神很疲劳,但为了球队的利益,他没有离开。在球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李彦充分发挥了队长的作用。”

  比赛尽管结束,但看台上的球迷依然长时间地呼喊李彦的名字。在李彦走向休息室的路上,所有记者都在采访区守候着他。“我很遗憾,今天输掉了比赛。都怪我们自己的失误,本来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的。”面对镜头,李彦的语气很慢,声音很低。突然,人群中,一个小男孩冒出了一句:“他的爷爷死了。”所有记者的心都咯噔一下。李彦显然听到了这句话,他的眉头一紧,低下了头。沉默了几秒钟后,哽咽着离开了电视镜头。大家目送着李彦,他用球衣捂住了脸,失声抽泣着……

  作者

  :本报记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李彦 相关网页约90,58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