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山难容二虎 互相来往没芥蒂--辽沈足球之恩怨情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29 千山晚报

  出生在辽沈大地之上的辽宁和沈阳两支足球队,就如同一对兄弟,随着岁月的变迁,彼此间的感情发生了强烈的变化。两支球队在鞍山的中超赛场上又要展开一轮较量,在此之前,让我们不妨去追忆他们的恩怨情仇。

  恩 辽宁队将小弟带进联赛

  1988年,辽宁派丽队(辽宁二队)主教练王洪礼率领董礼强、傅博、程强等一干年轻队员在乙级联赛中以骄人的战绩夺得了当年甲级联赛的资格。但是由于当时足协要求辽宁队不能有两支队伍同时打甲级联赛,于是,这个名额送给了刚刚组建的沈阳队,沈阳队连乙级联赛都没有打过便一步登天进了甲级。

  情 辽沈互相来往没有芥蒂

  1994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开战,于是有了“辽沈德比”,辽宁队与沈阳队1比1、4比3获胜。当年辽宁队最终排名第四,实力不济的沈阳队当年则不幸降级。辽宁队1995年打商业比赛时还向沈阳队借调过沈阳队外援萨沙,据说回报只不过是两套阿迪达斯运动服。1995年,辽宁队也不幸降组,像王军、李强、董礼强、傅博,包括后来的庄毅、徐冀宁等,都穿上了沈阳队的球衣,而十连冠的老帅李应发也在1996年来到沈阳队执教。

  怨 小老弟羽翼渐丰开始叫板

  辽宁队在降组之后,球队在经历了人员巨大变化后实力没有上升。沈阳队在沈阳华晨金客1996年入主后,也有了向辽足叫板的底气。辽宁队不仅连续三年冲A未果,甚至在1997年主动离开沈阳落户抚顺。沈阳队却依靠着来自朝鲜的“三驾马车”率先杀回甲A,这在当时是最让辽宁队感到没有面子的事情。

  仇 一山难容二虎形同陌路

  血溅赛场

  1999年4月1日甲A第三轮比赛,辽沈两队在沈阳展开一场肉搏。辽宁队的曲东被摔得肩部脱臼,崔英一小腿上被踢出4个血印,门将法布雷斯被撞得头破血流,打上绷带。比赛结束之后,沈阳众多媒体也一致对沈阳队口诛笔伐。怒火中烧的沈阳俱乐部总经理章健通过沈阳有关部门竟然强行“镇压”了沈阳晚报一名记者。

  2001年夏天在赛季间歇中,辽沈两队相约在沈阳体院打一场教学赛,但比赛尚未结束,因为双方球员动作过大,两队二十几名球员大打出手,双方均扬言“要整死对方”。

  争夺辽青

  2001年,辽足与金德队就隶属于省体院的辽青队展开争夺。金德俱乐部开出了3300万元的高价,辽足只开出了1100万元的价格。在当时辽足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的努力下,辽足最终得到了辽青,得到了徐亮、王新欣等优秀球员,这让金德俱乐部大为光火,双方积怨更深。

  主场争夺

  在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时,当时的沈阳队选择了沈阳人民体育场,辽宁队选择了五里河体育场。1995年,辽足与沈阳两队曾一度共用五里河为主场,只不过沈阳队已降到甲B,当时两队很融洽。1996年,同为甲B的辽沈两队又共用人民体育场。但正是这“同居”经历令沈阳队充分认识到,很难在人气和球市上压倒辽宁队。1997年,辽宁队到抚顺寻求发展,给沈阳队占据五里河提供了机会,而随着人民体育场拆除,辽宁队只剩下五里河一个选择。而在2001年,为给中国队的世界杯十强赛让路,金德队不得不在沈阳之外的锦州、鞍山两地打主场,糟糕的战绩让沈阳队很难堪。这一点提醒了沈阳队,随即在2001年底提前与五里河签订了租用合同,而且是3年的排他性合同。

  回沈无望,加上经营上的考虑,辽宁队竟然远走京城,并在2003年冠名“北京三元”,辽沈大地一片哗然。辽足在多方压力下表示解决冠名、主场两大难题后便重返辽宁,沈阳金德俱乐部拿出金德与五里河签署的“独家甲A联赛场地使用权”合同,董事长张澎表示,辽足回归,金德将受严重打击,金德很可能无力冲击中超。在沈阳金德方面的坚持下,辽足不得不放弃了五里河攻坚战,再度选择抚顺暂时栖身。2004年11月底,金德与五里河体育场签订的三年使用合同正式到期。一心重返沈阳的辽足单方面与五里河体育场秘密接触。金德俱乐部再出致命杀招,年初出资300万元,独家买断五里河体育中心的冠名权,切断了辽足回归沈阳的道路。

  在市场经济下,辽宁与沈阳队从亲兄弟变成死对头,是为生存而展开的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过去两个队的有些做法不尽人情,但只要合乎游戏的规则,也无可厚非。冰释前嫌,一笑泯恩仇,是江湖上的美好传说。但愿辽沈之间公平竞争,实现双赢,共同打造辽沈足坛强盛的神话。

  (记者 洪恩猛 王险峰)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