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质疑 沉浮 厚道--泰达“新人”丁祥瑞在争议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07 《球迷》报

  总有人习惯把丁祥瑞叫做“新人”,在总结天津队第二阶段的表现时,也常常会听到有人说“新人”丁祥瑞怎样怎样,对于这个称呼,“老丁”本人是有些抵触情绪的,因为在他看来,“新人”正好戳痛了他的神经,1981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24岁了,这个年龄才刚刚在一队站稳脚跟确实不能说是件“值得炫耀”的事,相比同龄的曹阳、卢彦早早地在一队打上主力,丁祥瑞的“蛰伏期”似乎有些太过漫长,实际上,老丁是同龄人里第一个上调一队的,但很快便销声匿迹,经历了若干次从一队到预备队的起起落落,现在的老丁实在不太愿意
听到有人再叫他“新人”,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心结”。

  想和丁祥瑞坐下来谈谈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天津队成绩节节攀升的时候,球迷间关于他的很多议论却都是贬义的,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中记者不断地向老丁隐讳地提起那些贬义的“民间说法”,试图从他的嘴里听到些什么,哪怕是一两句出于保护自己的反驳也好,虽然这样做有些不厚道,但厚道的老丁却说:“没什么,第一年打联赛没有经验,球迷说两句太正常不过了。”

  很奇怪,和丁祥瑞的谈话竟然是从这样的“批评声”中开始的,虽然话题很不中听,但丁祥瑞自始至终都相当配合,“还有什么你就问吧,我自己也不太会表达,你问什么我就说什么呗。”说实话,有了这句话垫底,再难的采访也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厚道的老丁在这个时候显得特别可爱。

  质疑

  有人说,天津队的右手要比左手“有劲”,而全队最大的隐患就是左后卫身后的空当,很显然,这一切都是在针对丁祥瑞,甚至有网友专门在论坛上贴出帖子,大声质疑刘春明为什么放着于光和冯扬不用,而偏偏起用丁祥瑞,最后还大胆地预言,这一用人早晚会让刘春明后悔。

  ———我很少上网,关于球迷的议论我听到的也比较少,还真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对我的表现不满意,今天听你一说我才知道。其实这很正常,虽说已经24岁了,在队里也算老大不小的了,但今年是我第一年打联赛,有时发挥不好也在情理之中,谁没紧张过呀,可是话说回来,我真觉得自己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好,有时候球员就是需要上场比赛,只有比赛才能树立信心,场下练的再多再刻苦,如果没有比赛机会还是不行。

  就这样,我和王霄、佐里奇这些老队员相比经验还是很匮乏,有时候在场上需要他们时刻提醒我,刘指用我主要也是看重我的速度和冲劲,但是对我的位置感却不太满意,总是在训练时提醒我注意这方面,我也在努力改进。前几场我确实在场上有不少失误,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但下场后我都不太好意思,也不能算是道歉,就是和队友们说声对不住,要是因为我的防守失误输掉了比赛,可能我的压力会变得更大。

  说实话,我自己的优缺点我很清楚,缺点就是刘指经常说的位置感,而速度和转身快就是我的优点。从客场打四川冠城开始,好像各队都把进攻火力集中在我这一路,可能他们觉得我是个新手吧,比较容易突破,不过不知道你注意没有,凡是对方打我这一路的前卫队员往往都会被提前换下去,打申花的时候,孙吉下半场被换下去了,最明显的还得说是客场对青岛,殷铁生连续换了3个人,有两个人都是主攻我这路的,其中好像还有陆峰,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巧合。

  说到天津队到底哪只手“有劲”,客观地说右路确实要比左路强,因为曹阳和小蒿的技术类型就是偏于进攻的,刘指希望我们做到两翼齐飞,可有时候在场上进攻的重心不自觉地就向右倾。小时候练球,教练就嘱咐我们,后卫永远是防守第一,但我不这么想,我还真想在后面的比赛中进个球。打国安的时候,卢彦那个球就是我助攻的。现在还差一个进球,主场对沈阳的时候我打了一脚远射,球出去之后有个防守队员扑上来,正好把我的视线挡住了,我都不知道球打在门柱上了,后来看比赛录像才知道,原来我离第一个联赛进球那么近。从现在到联赛结束还剩下11场比赛,怎么也得争取进一个。

  我想球迷怎么批评我都有他们的道理,作为我来讲只有通过脚说话,改掉身上的一些毛病,争取让这些声音越来越小,甚至最后没有批评的声音,当然没声音最好不是因为我上不了场的缘故,呵呵。

  沉浮

  老丁讨厌“新人”这个词,因为他在一队与预备队之间经历了太多的沉浮,几次的起起落落让他曾经一度觉得自己踢不出来了,所以他很珍惜今年的机会,把它看的比什么都重要。曹阳、卢彦还有老丁三人从8岁起就在红桥业校一起踢球,但当前两个人打了四年多的联赛后,老丁才刚刚在今年4月17日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中超联赛。

  ———之所以不太喜欢别人叫我“新人”,是因为那会给我带来一种挫败感。搁前几年,也许别人说我是新人,我还很高兴,不过现在我不太喜欢别人再管我叫“新人”了。我和曹阳、卢彦三人从8岁就在一起踢球,少年队、青年队直到后来的一线队,期间我和曹阳还入选过国青集训队,可是后来名单里就没有我了。2001年我们三人前后进入一队,而且时间就在一周之内,细算起来我还是第一个被选入一队的。可后来他们哥俩留下了,而我却被降到预备队,那时候我有点想不通,调上来又被刷下去感觉面子上特别不好看,刚回到预备队的时候我都不敢抬头,简直太丢人了。我知道,当时的主教练内尔松并不喜欢我,因为我在预备队的时候是打拖后中卫的,内尔松觉得我的身体条件有限,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可你看我现在的身体不也是这样吗?重要的是当时天津队里打这一位置的大有人在,高飞、晓晓都在,而且那时候还有升降级,比赛那么艰苦肯定不会拿中后卫这么重要的位置来锻炼新人的,所以想开了,我也就安心在预备队训练了。

  2002年我在预备队呆了一年,2003年我又被调入一队,在赛季初同上海中远队的友谊赛中,我打入了马特拉奇执教后天津队的第一个进球。在后面的联赛中,我记得和重庆力帆的比赛我上过10分钟,足协杯也零星地打过,可都是些垃圾时间、垃圾比赛,真的谈不上积累什么信心。转年戚务生入主天津队,上半年我都没有和俱乐部签合同,那年我已经22岁了,和我同岁的姜昊从一队下来后就不踢了,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几上几下后我隐约感觉自己似乎踢不出来了,可说实话真的不甘心,可能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想到转会,可我一丁点念头都没动过,我认为如果你在天津踢不出来,到了别的球队也一样。挺喜欢你刚才说的“蛰伏”,没错,这个词太能形容我这些年的状态了,我就是在等待中争取机会,虽然这样有些苦,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好好抓住它。

  现在想起来,幸亏把那段低谷期挺过来了,如今我能打上主力,也多亏刘指给我机会,更重要的是我能凭借良好的表现抓住这个机会。于光前一段身体不是很好,起初教练安排冯扬打了两场,后来因为他伤病的原因,刘指在客场打重庆队的时候告诉我准备安排我打首发,要我做好心理准备,说来也巧,我两次打联赛都是以重庆队开始的,但今年是我第一次首发,再也不是垃圾时间了!

  也许是以前起起落落给我带来的挫折感太大了,我挺害怕过那种没球踢的日子,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就坐稳了主力位置,今年没有升降级,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多通过比赛锻炼自己,明年恢复升降级了,比赛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轻松了,到时候就看今年自己打的底子好不好了。

  厚道

  “做人要厚道”,这句《手机》里的名言用在丁祥瑞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队里大家都习惯叫他“老丁”或者“丁丁”,习惯拿“老丁”开玩笑,习惯占些“老丁”的小便宜,就在采访过程中,到他宿舍里拿宝矿力水特的人就不下3个,而当听说记者想找个球场踢球的时候,老丁主动帮忙介绍了一个地方。

  ———咳,说到底都是从小一块踢上来的,一箱水才值多少钱呀,买来留着大伙喝呗。有时候队里发的都是纯净水,我就出去买些饮料什么的,大伙知道了就常往我这来拿,用不了几天一箱水就都没了。

  其实你能想到天津队今年能打出第二名的成绩么?别说你们,就连我们自己也都没想过,前两天,我们哥几个在一起还议论明年亚冠的事情,说着说着我们自己就笑了。现在队里空前的团结,大伙非常抱团,这种氛围就能出好成绩,包括我在内很多队员都是刘指从小带上来的,不为别的,就为刘指,全队也会拼尽全力打好比赛的。客场同辽宁队的比赛后,我们都觉得输的太窝囊了,场地不行,而且两个边裁水平也不高,几个明显越位的球都不判,那是我今年觉得最郁闷的一场球。不过,不管怎么说,现在大伙这种求胜的欲望和向上的劲头都挺足的。

  在队里,我和曹阳、卢彦的关系最好,因为我们三人在一起踢球的时间最长,从8岁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交情肯定没的说。哥几个没事就开玩笑,尤其是曹阳,上次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起哄逗我,而我想在镜头面前表现的规矩一点,可这帮家伙非要我出洋相,结果我还是没忍住,到最后终于笑场了。也许,队友就觉得我是个比较有意思的人,喜欢和我逗来逗去的,虽然玩笑不大,但我觉得挺好的,哥们嘛,那么熟了谁还不开两句玩笑呀。

  平时在民园的时候,我和老大哥王军住一屋,训练结束后他都回家,就剩我一个人,所以总有队友上我屋里来串门,而每次去客场我都和小蒿住在一起,小蒿是个很内向的人,平时话也不多,不过他和我住一块的时候,话就变多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比较有人缘呀。

  (-本报记者方奕昕)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泰达 相关网页约1,080,50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