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足球大迟痕迹今犹在 球迷说他是好人不恨迟尚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3:42 足球周报

  记者宋朝燕深圳报道 初到深圳就遭遇5场阵雨,经过雨水冲刷过的街头显得格外明亮。走在深圳街头,你几乎嗅不到足球的味道,这是一座移民城市,这是一座打工城市,足球的范围似乎也仅局限于笔架山那一带。

  今年2月份,大连人迟尚斌踏入这片金土地,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延续健力宝在中超元年的辉煌,可惜,在经过80多天不断升级的口水战后,他失败了,带着壮志未酬的惆怅以及
脱离刀山火海的轻松悄然离去。李毅曾经用“天亮了”为大迟的离去作结,但深圳各方面对于这段风波的反应与反思却一直在继续。时隔3个月的今天,你仍然可以在深圳体育场或者某处酒吧内,听到关于大迟与“球霸”的各种声音。只是,现在的声音较之以前平静许多,也理智许多……

  大迟是建设者还是破坏王

  健力宝与实德比赛之前,记者采访了几位看台上的深圳球迷,他们的意见很相似,“迟尚斌是个好人!”既然是个好人,却又为何能下课?记者把这个疑问抛向球迷。一位球迷说,“迟尚斌曾经率领大连万达赢得非常神奇的战绩,深圳人认可他,更尊重他,从这点上来说,迟尚斌执教健力宝,球迷能够接受。”

  记者发现,球迷在谈及迟尚斌的时候,情绪都有些复杂,那是一种欲言又止、难以两全的感觉。按照他们的说法,当深圳球迷得知迟尚斌要来健力宝队执教,都非常高兴,普遍认为健力宝即便经济再困难,起码在成绩上能保持平稳,至少不会出现剧烈震动。随着迟尚斌召来“兄弟兵团”之后,外界的说法也就多了起来。一位球迷分析说,当朱广沪旧部国作金、刘文斌被清洗,紧接着郭瑞龙、谢峰等人也淡出教练组之后,球迷心里感到很不舒服,“大迟的动作也太快了。怎么说,郭瑞龙谢峰他们都是深圳足球的功臣,怎能说清洗就清洗?”

  深圳球迷协会会长简满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外界报道的关于深圳球迷喊大迟下课是球迷协会策划的说法很不负责,那只是一面之词,迟尚斌之所以在深圳遭遇滑铁卢,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适应与否的问题。“朱广沪时代采取的是相对松散的管理模式,加上他对于球队很熟悉,因此在业务上得心应手,蛰伏5年,终于取得冠军硕果。迟尚斌作为一代名帅,深圳球迷很尊敬他,不过深圳与包括大连在内的其他城市不同,而现在球员的想法也与此前的球员不一样了,他管理的是新一代百万富翁,一味的命令或者规定,后果往往不会很理想。”

  在今年的中超里,出重手整顿风纪的俱乐部并不在少数,比如黄鹤楼、大连实德、上海中邦,他们都曾经用“非常规”方式处理了一批“问题球员”,虽然影响很大,但却并没有造出迟尚斌事件的风波。其中,裴恩才最为“铁血”,黄鹤楼客场输给青岛中能之后,外界便传出这场比赛有“赌”的风声,裴恩才迅速下手,清理了几个队内大腕,展开整风运动,并没有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反而在后来的比赛中创造了中超联赛7连胜的佳绩。为什么裴恩才能行,迟尚斌就不行?一位深圳同行给出了答案:“整风要分对象,李玮峰、李毅属于健力宝的中坚力量,如果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加以处理,球员为了饭碗肯定不能闭眼等死……当然,这里还需要俱乐部乃至集团高层的支持,单方面行动肯定是不行的。老裴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层的支持,那样才能放开手脚去干,换句话说,汇中天恒原本就不想把事情搞大,所以,迟尚斌的整顿失败也在情理之中了。”在深圳球迷看来,迟尚斌是一个建设者,只不过,他的建设方案“不对路”而夭折。

  二李是英雄还是球霸?

  自从与迟尚斌短兵相接之后,健力宝“二李”(李玮峰、李毅)便成为网友批判兼调侃的靶子。“二李”所到之处,球迷都高喊“球霸”,以至于发展到诸如《李毅大帝本纪》、《李玮峰世家》等等网文的大量涌现。据记者了解,深圳球迷也曾在球场上喊过李毅是球霸,却从未喊过李玮峰是球霸。记者在与深圳同行的交流中,听到一个笑话,在编前会上一位随队记者说:“健力宝教练组承认健力宝队几乎所有球员都曾参与过赌球,惟独李毅从不涉赌,只有他是干净的,因为庄家找不找他都一样。”这是笑话还是确有其事?我只知道,李毅今年联赛0进球却是不争的事实。对此,深圳球迷也按捺不住了,多次在场上高喊“李毅下课!”“李毅球霸!”

  一位球迷说,他是绝对不会允许健力宝队中存在球霸的,这支队伍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整个深圳,球员必须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李玮峰、李毅可能由于有些地方作过头了,难免让人把他们与球霸划上等号,其实,一个球队需要核心,在我看来,深圳队里没有球霸,杨塞新的话只能是片面之词。”迟尚斌此前通过媒体讲述了自己很多在深圳遭遇的尴尬甚至人身威胁,并直言李玮峰、李毅等人无视队规、操控比赛。对此,一些深圳球迷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说:“深圳的夜生活很丰富,人们在凌晨通常不会去睡觉,而是跟朋友们驱车赶往食街聚会,这已经形成传统,想改变谈何容易。球员也是人,需要自己的天地。朱广沪带队的时候,就是这样过来的,不一样拿了冠军吗?赢球才是最重要的。”

  在采访中,深圳球迷试图向记者表达这样的概念:“我们看球是要花钱的,赢了夸,输了骂,很正常。李玮峰、李毅为深圳足球作出很大贡献,对于‘二李’的缺点大家也都清楚,只是一个球队想要继续生存,需要良好的环境,很可惜,迟尚斌跟球员在处理各方关系上没能想周全,让一些原本很容易解决的小问题不断升级,最终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双方都有错,但都是无辜的。”据悉,深圳各方对于李玮峰在东亚四强赛上的不理智举动也感到很尴尬,用深圳球迷会会长简满根的话说就是“恨铁不成钢。”

  风波结束,探讨仍延续

  有人说,在迟尚斌与健力宝之间的恩怨中没人是胜利者,这次风波浓缩地体现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各个方面由于不职业而导致的问题。汇中天恒初涉足球圈,门外汉的做法既伤害了大迟的感情,也给球队带来不小的损失,而教练与球员之间缺乏信任,则是此事愈演愈烈的干柴烈火。实德队的邹捷跟记者说:“在实德,球员只有听从的份,教练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是球员的本职工作。夜生活?球员也是人,当然需要跟朋友出去坐坐、聊聊天,但这需要一个度的问题,我们实德队的球员在训练完事后,也会选择放松,但晚上12点之前,就算话没说完,必须回到住所,习惯成自然了。”而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深圳球员则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只要不影响训练跟比赛,业余时间应该由球员自己支配,毕竟我们是职业球员,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据悉,由于健力宝队近来战绩不佳,大比分输给实德跟巴萨,教练组已经做出严格管理的决定,不允许球员在训练的时候随便请假,也对球员的夜生活时间进行了限制。

  迟尚斌虽然与这座城市的足球缘分已断,但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痕迹却无法轻易抹去。

  深圳球迷想通过本报告诉大连球迷:我们不恨迟尚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迟尚斌 相关网页约315,58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