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嵘亮:不甘心沦为替补 当打之年还望重回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21 《球迷》报

  “老亮”是一个人的名字或者是外号,同时也可以被形容为一种生存状态。

  在迟嵘亮最初被人叫作“老亮”的时候,他还很年轻,只是个二十岁出头的毛头小子,他当时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但他不想被人总当作“小不点儿”,于是很快“小亮”就变成了“老亮”。

  除了可以被当作外号之外,“老亮”也可以看作是对一个人当前红火与否的形容。在被定名为“老亮”时,天津队里很多人都对迟嵘亮说:“还是这个名字好,‘老亮’吗,就象征着你以后总是亮着的。”

  迟嵘亮的确在国内赛场上有过属于自己的风光,但这一年多来他渐渐地消失在了球场上,或者干脆说是迅速消失更为准确一些。

  1978年出生的迟嵘亮也已经不算年轻,现在真的成为了“老亮”,但事业却陷入了危机。迟嵘亮说他不服气、不甘心、不认头,当他在晚上回家后也会这样问自己———老亮,你什么时候能再亮起来啊?

  本报记者赵焱

  在天津队刚刚结束第二阶段联

  赛,进入休假期的时候,记者就与迟嵘亮约好,要和他好好聊聊,当时他答应得很爽快,他说自己现在确实挺郁闷的,也想找个机会说说心里话。

  和迟嵘亮“接上头”的时候是周日中午,见面后他就问:“下午国家队的比赛几点踢?”因为天津队昨天下午要集体参加一项活动,因此在他得知转播从4:15开始后,他不无遗憾地说:“哎呀,估计看不完就得走了。”

  “老亮”说他很关注国家队,无论是男足、女足,只要时间允许就不会错过国字号比赛的转播。他在中午预计“中国队赢朝鲜肯定没问题,至少得胜两个球”。不过他对中国女足就不那么乐观了,“这回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比赛,我没看全,但感觉她们在身体和技术上都没有任何优势,和以前的老女足差远了。”

  心里很少有愁事儿的迟嵘亮,还在关心着不争气的中国男足、渐渐凋敝的铿锵玫瑰,但实际上他真的应该认真想想自己的未来了。说到这个话题,刚刚还笑着的“老亮”一下子暗淡下来:“是啊,我现在的状况是不太好,我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从当初的主力突然就打不上比赛了,今年联赛刚开始肋骨又骨折了,不过有些事也不能全怪运气,我自己也有责任。”

  话题一

  怎么看待从主力到替补

  这是一个让迟嵘亮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少年得志的他,在职业生涯中很少有过这样情绪低落的经历,而且从主力到替补跌落的过程和时间都是这样的迅速,他的确很难适应和接受。

  ———从主力一下子变成替补,心里能不难受吗?我记得从进入一队以后,我就很少有长时间没法打上主力的时候,这种失落感始终都有。而且说实话,现在这种状况对我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不是指收入什么的,而是我对自己生活中一些其他方面的规划。

  俱乐部今年制定了球队年轻化的整体方针,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年轻化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新老总要进行交替的,这是摆脱不了的规律。我对这个规划并没有意见,因为我当年也是年轻化的受益者,1997年,我18岁时就进入了天津队参加甲A联赛。但我想自己也不算很老,我今年才27岁,应该属于当打之年。

  在海南冬训和澳大利亚拉练时,我感觉状态非常好,在热身赛中我除了打右前卫,还经常客串左前卫,感觉也挺好。虽然现在小蒿、卢彦在两边儿都表现出很好的实力,但我想自己不一定就完全没有机会。

  虽然我不否认自己心里有些不痛快,但我也承认自己现在的状态的确不是最好。现在我最大的问题就是体能。体能这种东西不是光靠平时训练里玩命就能练上去的,因为训练再好,也不像正式比赛那样,对抗这么激烈、气氛这么热烈,感觉差远了。

  教练和队友都说我以前是出了名的能跑,体能非常好,但现在的确不如以前了,尤其是在上次肋骨骨折以后,我的训练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是很系统,体能下降得非常快,而且自己也胖了很多。我这人本来脸就圆,稍微一胖就特显眼,不过现在我的伤已经好了,也在抓紧减肥,现在我的体重是75公斤,但要想恢复到最好状态必须要减到73公斤左右。

  话题二

  伤病是沉沦原因吗

  迟嵘亮将自己在今年的背运归结在与中邦队比赛中意外的肋骨骨折,但事实上他并非只是在今年才失去主力位置的。其实在与迟嵘亮将谈话深入进去之后,他也不得不承认:伤病只是一个让自己失去主力的因素而已,或者仅仅是一个转折点,而他自己以前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以及在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都存在着一定问题。

  ———前一段刘指在一次训练结束后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我说:“老亮,你看看自己的体能,怎么都跑不动了,和年轻人比差远了。”当时我心里还有些不服气,但事后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其实我正在一个球员的最佳年龄,怎么就出现体能问题了呢?

  这个问题有我意外受伤的原因,毕竟这次骨折严重影响了我的训练。说起来,这次受伤挺蹊跷的,和中邦队比赛我铲球时被对方撞到了肋部,虽然当时很疼但没想到这么严重,晚上我和效瑞聚会时也没感觉会有什么事,后来又拍了X光片也没检查出问题,但肋骨却越来越疼,后来发展到咳嗽、打喷嚏时胸口都特别疼,最后才检查出来是骨折了。

  受伤是我今年不走运的一个原因,但我后来也冷静地想了想,其实有时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严格。今年赛季初,我首发参加了和青岛海利丰队的足协杯,后来就一直没进入主力阵容,自己当时心里也挺别扭,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了,有时也喝喝啤酒,可在打中邦队之前教练突然宣布我首发,我一点准备都没有,状态肯定也好不了。现在我再也不敢不管不顾地喝啤酒了,身体可是踢球的本钱,我现在经常和王霄去星巴克喝喝咖啡。

  话题三

  我和效瑞是死党

  天津队中最有名的“两人组”无疑当数于根伟和孙建军、卢欣和王军,还有张效瑞和迟嵘亮。他们是同屋时间最长的几对队员,也是感情最为深厚的队友。对于外界而言,没有人不知道张效瑞和迟嵘亮是一对死党,但很少有人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这么“铁”、怎么“铁”起来的。

  ———他比我大两岁,以前练球儿时也不是一个年龄段的,原本我们根本不认识,后来就是因为我们一起参加健力宝选拔队才熟起来的。好像是1993年我们组建天津选拔队,当时我有一双阿迪达斯的球靴,你想那时候能有这么一双鞋可不容易,其他队员都羡慕死了,效瑞因为和我在一起练了一段时间也就熟一些了,他就找我借这双鞋,我当时也没打坌儿就给他了,实际上他后来也没还给我。我觉得好像就是因为这双鞋,我们才真正熟起来的。在我进一队之后是和高飞住在一屋,1998年效瑞回国后我们就住在一起,直到去年联赛结束。

  我觉得效瑞选择转会,这一步是走对了,否则他也就快退役了。有一段时间他训练挺好的,但就是缺少比赛机会,他一下子就泄劲了。其实我现在挺理解他,两年多没正式打比赛,收入、声望和最风光那会儿比相差太悬殊了,他心里特别难受。但他现在不也挺好的吗?我也应该像他那样,好好调整一下身体状态,我比他小两岁,他都还想再踢两年,我怎么也不能比他退役早啊。

  话题四

  8年的风风雨雨

  从1997年,18岁时正式进入天津一线队算起来,现在天津队中除了于根伟,再没有比迟嵘亮资历更老的本地球员了(王军尽管年龄稍长,但他是1997年万科队降级后进入天津泰达队)。在这8年的职业联赛生涯中,迟嵘亮说他没有大红大紫过,但也经历了足够多的风雨。

  ———1997年被调进一线队,连我自己都有些吃惊,可能是因为之前我在国青队里一直是主力,表现也特别不错的原因吧。我更没想到左指会把10号球衣给我,当时在韩金铭转会走后,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这个10号是谁、哪儿来的。我不知道为什么给我10号,当时稀里糊涂的,反正感觉特别好,因为年轻倒也没感觉有什么压力。

  我想让大家最先记住的应该是天津队被罚分的“寰岛事件”。当时我和刘晨都上场了,我们打成1:1,可后来有人“揭发”说我们没有参加体测,不具备参赛资格,结果天津队被足协判了个0:3,最后天津队降级就因为少了这一分。其实我当时年纪小,什么也不知道,赛前也没有人跟我讲这些事情,赛前通知我上场就上呗,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麻烦。不过我知道参加联赛必须通过体能测试,虽然我没有参加海埂冬训,但在青年队时也有体测,谁想到中国足协不承认呢。

  我这些年来始终都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其实这也不是因为在训练、比赛中受伤,而是我小时候椎骨就有些先天性损伤。2003年在马特拉奇的联系下,我还到意大利去专门治疗腰伤,但说实话效果不是特别好。我们的队医田大夫现在每隔一天都会给我按摩做治疗,他的手艺确实不赖,所以我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事情了。

  在我的球员生涯中受到的最严重的伤病就是1998年在国奥队那次。那次我也真是点儿背到家了。国奥队组建后,霍顿一直特别喜欢我,他就是喜欢那种体能充沛,跑动积极,而且也有一定脚下技术的队员,总体上说就是那种比较均衡的球员。在我们到美国拉练之前,我的状态始终都不错,但在美国我总觉得右腿膝盖特别疼,后来到当地医院里进行检查,说是半月板囊肿,必须进行手术,后来为了保险起见我又到北京三院检查,医生也要求我马上手术。

  后来我的手术挺成功,但问题出在恢复期上,最后我不得不又受了一回罪,做了第二次手术。医生对我进行了右膝关节腔手术,都是在关节里缝合的,后来在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的时候,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从手术刀口里面露出一小截“线头”,我当时什么也不懂,根本不知道那是缝合线,最傻的是我竟然用手把这根线拽断了,关节腔当时就裂开了,只能再做次手术。这么一折腾,我根本没机会随国奥队参加预选赛小组赛,每场比赛我只能坐在看台上,后来就彻底失去位置了,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我想应该会有得到主力的机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迟嵘亮 相关网页约62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