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将士夏日挥汗生活大揭密 比赛难熬黑蚊子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28 《球迷》报

  对于运动员,尤其是足球运动员来说,“苦夏”的滋味最不好受。因为他们不仅要在毫无遮拦的露天球场上奔跑比赛,同时还要忍受着从草皮中滋生出的蚊虫的叮咬。于是,有人这样形容夏天,说它是一个令足球人最讨厌的季节。每逢酷暑来临的时候,俱乐部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也相应进入到了最繁忙的季节。

  -本报记者顾颖

  前天和天津队一起到开发区参观滨海新区建设成就展,参观过程中,明显感觉始终走在队伍最后面的于根伟瘦了,脸上不易察觉的地方还起了一个小痘痘。以前就听于根伟说过,一般夏天天气热再加上大运动量训练,他都会比平时瘦一些,虽然没问他,但是很显然,凭空生出的小痘痘,也是最近燥热的产物。“来的路上睡了一路,估计回去还得睡一路。”于根伟说这段时间天气热,队伍练得真是挺苦的,每个人能够自觉自愿地坚持训练,除了职业需要外,还有一部分因素是因为的确喜欢踢球。在这个火热的季节里每天保证大运动量,说是坚持也好,说乐在其中也罢,不过不管怎么说,夏季仍然是球员们一年四季中最怵头度过的季节,而站在俱乐部、教练和队医的角度,如何让队员们安然度夏,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高温下的“大锅底”

  每年到了夏天,球队在民园体育场训练,队员们经常会玩笑着把场地称为“大锅底”,听到这种称谓,外界可能首先会理解成是一种形象的比喻,但是对每天在这里训练的队员们来说,“大锅底”的由来,更多却是一种感性的认识。

  昨天,天气预报显示天津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30摄氏度,早晨的一场雨过后,上午在户外甚至让人有些冷的感觉。虽然这样的天气在夏日中已经很难得,但是队员们昨天下午训练,却仍然没有舒适、凉爽可言。由于民园体育场四面是看台,中间场地的通风能力比较差,再加上草地白天的蒸发又比较强,这样一来白天场地中间的温度和湿度,都要比户外的其他地方要高不少。过去曾经有人实地测量过,夏天多云时,上午场地内的温度也会很轻易地达到35摄氏度,如果晴天下午3、4点钟,场地内的温度能达到45摄氏度以上,甚至逼近50摄氏度的高温。

  今年田大夫来天津队当队医之后,在他的建议下,队伍添置了大保温桶。在炎炎夏日,球队对冰块的需求量开始激增,制冰机器经常处于满负荷工作的状态。除了用于处理受伤时的冷敷,大量的冰块被装成冰袋,是队员们训练间隙急速降低体表温度的法宝。另外早先有的球员为了避免训练过程中晒伤,还刻意地在训练前涂上些防晒霜,可是在这种场地环境中训练,一堂训练课每人出两斤汗是很轻而易举的事,涂上的防晒霜用不了几分钟就会被汗水都冲掉,因而现在过得比较精致的队员,顶多也就是训练后洗完澡用一些晒后护肤品。

  一堂课四箱矿泉水

  过去每年夏天,球队只要在民园体育场驻扎,下午安排有训练,食堂在给队伍准备午饭的时候,都会顺便熬一大搪瓷桶绿豆汤,队员们午睡之后去训练,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绿豆汤抬到场地边,以便在训练过程中随时补水消暑。最近这两年,夏天训练的训练课,队员们逐渐习惯了把主要饮品换成队医训练前配制的,添加了营养物质的饮水,绿豆汤不怎么喝了,不过每堂训练课的矿泉水消耗,却仍然维持在“高水准”。除了队医配制的“指定饮水”外,眼下队伍每堂训练课,都至少还要消耗4箱矿泉水,而如果在冬天,训练时往往抱出来一箱水就足够大家喝了。

  除了饮用水消耗大,洗衣房的耗水量在夏天也很大。因为天气热,现在一般来说每堂训练课队员们都会多准备一套备用的衣服中途更换,这样一来,如果是一天两练,那么每人每天就会湿透4套衣服统一送到洗衣房。以前为了避免衣服混在一起出错,队伍往往在下发装备的时候,就已经统一给运动服在胸前、背后烫上了大大的号码,而那些没有烫号的衣服,队员们则都得自己在内层商标位置用原子笔做出标记以示区别。问题是除了比赛服之外,平时往往大家都觉得衣服的胸前、背后有大大的号码显得很傻,而其他衣服自己写在商标上的记号,洗过几水又会变得模糊不清,经常会彼此穿错。今年应队员们“点播”,队伍改变了一些做法,把训练中穿着率比较高的一些T恤、背心,在下摆的侧面位置烫上“形体”很小的号码之后分发下去,这一做法让大家很满意,不仅再也不会拿错衣服,偶尔就穿着训练用的衣服出去,也不会显得那么突兀“有碍观瞻”。

  黑蚊子是最大敌人

  其实总的来说,前两年才建成投入使用的团泊洼基地,食宿的硬件条件整体好于民园体育场,而且如果天津队在那里常驻,场地方面的保养肯定也会比现在好得多,可是教练、队员们却大多不喜欢在基地驻扎、训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团泊洼基地冬春两季风太大、太硬,夏秋两季蚊子太多、太厉害。

  虽然夏天在民园体育场训练、生活,被蚊子骚扰的程度比在团泊洼基地要好很多,但是既然有大片的草皮,民园的黑蚊子“杀伤力”实际也不小,比如早些时候中国女足和澳大利亚女足在民园体育场比赛,曾经亲眼看到有经验的摄影记者在开场前给自己从头到脚大量地喷上了花露水,中场休息还很仔细地“补妆”,结果比赛结束后脸上、手上还是有一片片的红疙瘩。为了应付蚊子,一方面夏天队里会足量地下发驱蚊油、风油精等这些应急用品,另一方面有时候队员们即使自己加练,到了天一擦黑也马上收工,严防大批的蚊子来“偷袭”。有时候晚上宿舍里进了蚊子,惹得睡不好觉可又消灭不掉,有的队员就干脆把空调的温度调低然后蒙上被子睡,盼着把蚊子冻得丧失活动能力。好在今年夏天来临之前,俱乐部斥资几十万元,给每间宿舍都更换成了全新的冷暖型空调,淘汰掉了差不多已经用了7、8年的旧空调,不仅夏天有了制服蚊子的应急手段,待到冬天来临的时候,也不必为房间里的电暖气热力不够而担心了。

  比赛难熬咬牙挺着

  夏天大运动量训练很受罪,夏天比赛的滋味其实更不好受,像前几年天津队到四川打客场赶上最热的时节,拼了90分钟,比赛一结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瘫倒在场边的,而孙建军等个别队员甚至直到返回酒店,还几乎走不了路。今年联赛第二阶段结束前,天津队主场漂亮地赢了上海国际队的那场比赛,高兴归高兴,比赛过程中的高温、高湿的天气状况,也让队员们吃足了苦头。球迷们通过电视机屏幕连续看到的,是每逢死球蒿俊闵、曹阳他们张着嘴吃力地大口喘息的特写镜头,看不到的则是中场休息时,队医紧急为于根伟等队员进行穴位按摩,借助冰枕强迫降温的一片“惨状”,连镇守大门不用怎么跑动,体能消耗比较小的刘云飞都热得受不了,抱怨这难受劲儿还不如冬天比赛时看着队友能跑起来增加热量,自己只能站在球门附近冻得瑟瑟发抖好熬。难怪有时候队员们自己开玩笑都说,赢了球拿胜场费是高兴,可这份钱其实也不是好挣的。

  主场尚且如此,进入夏季之后队伍出外打客场自然就会更加小心,除了更精心安排队员们的生活,对餐饮计划做得更细致之外,夏日的客场考虑到队员们体能消耗很大,球队不仅不再像以前那样,赛后如果有合适的航班就连夜赶路回家,而且转天也尽量选择中午前后的航班而避免搭乘早班飞机,一切都力求保证队员们能更好地休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天津康师傅 相关网页约36,39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