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反恐精英里国门最精英 胜利11人里都说自己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8 《球迷》报

  游戏中大家都一样

  天津队的游戏玩家并不少,只是真正能称得上是高手的并不多,更见不到传说中的“骨灰级”。

  影响他们进步的重要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的工作性质,谁能和发烧友一样熬夜玩游
戏直到天亮,谁敢呢?

  在球迷甚至大众眼中,刘云飞、卢彦、王霄这些球员都是明星,都是公众人物,相信很多球迷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或感受:找个机会和他们合影、得到他们的签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总之他们和普通人不一样。

  但在游戏的世界里,这些明星和普通玩家根本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在这个虚幻的世界里,我们还可以拿他们开开玩笑,甚至是涮他们一把,因为这些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高手,未必是电玩高手,其中不乏入门级选手。

  电玩游戏的迅猛发展,已经影响了几代年轻人,而且现在更加肆无忌惮地渗入生活,球员们当然也无法从中逃脱。只不过天津队中还没有哪个人真的沉迷其中,他们对于游戏的痴迷程度大多取决于是否又要进行长期封闭集训。

  每年的海南冬训和海外拉练,都是队中游戏风潮最为“猖獗”的时候,因为无论是海航基地,还是乌拉圭、日本、意大利等拉练基地,都是远离市中心的“荒郊野地”,这几年间天津队集训驻地距离闹市区最近的一次就是2004年年初在西班牙小城萨洛的拉练。由于地处偏远,同时又人生地不熟,游戏几乎成了队员们训练之余消遣、娱乐的唯一方式。除此之外也只有看看电视了,可在海航基地中电视频道只有六七个,在国外看电视更是完全听不懂。

  因为每年都要随天津队经历一个月左右的集训,而且和队员们平常关系不错,因此记者对他们的电玩水准大都了如指掌:无论哪款游戏,无论是PC机还是PS,天津队中能称得上高手的并不多。不过刘云飞是其中的例外,也许守门员的特殊性造就了刘云飞超常的反应力和手指控制力,他在CS上的造诣的确高深。

  其实这些队员在球场之外与我们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这群年轻人也爱说笑、也爱发短信,有时也攒个局打打麻将、有时也需要精打细算,当然电玩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只不过并不像有些年轻人那样沉迷而已。

  大多数时间里,无论是于根伟、刘云飞,还是曹阳、卢彦、毛彪,这些新老明星都生活在自己习惯的某种模式里,但他们远远不是想象中那样难以接近,因为他们所喜爱的、习惯的,和你我他没有丝毫分别。

  “反恐精英”里国门最精英

  CS,推广指数:★★★★

  《反恐精英》是在天津队中推广得最为广泛的一款对战类游戏,实际上这与各个大学、网吧里的情景大体一致,毕竟这款游戏的紧张、激烈、刺激以及所带来的挑战性和快感是所有年轻人都无法拒绝得了的。

  天津队中CS水平最高的毫无疑问当数刘云飞,单就射击准度而言,他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刘云飞的“反恐”之路几乎是从这款游戏问世后就开始了,他曾经对记者说过,他喜欢一切有刺激性的游戏,而像CS这样具有明显对抗性质的射击类经典,自然是他在一段时期内的最爱。刘云飞有个朋友,经营了一家规模颇大的网吧,那时训练结束后,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他就会到朋友的网吧里去继续训练,只不过训练内容变成了反恐。

  本报记者中也有一些CS的热衷者,因为彼此非常熟悉,因此几年前还曾经与刘云飞有过一次“同城约战”,一方是刘云飞和卢彦,另一方则是本报的两名记者,双方的交战地点选择在了河西区利民道上的一家网吧,结果是刘云飞一方大获全胜。刘云飞更喜欢选警,而他使用最为熟练的武器是“B33”P90微型冲锋枪,虽然这种枪的爆头率不是很高,不适合远距离攻击,但因为弹夹够充足,而且刘云飞的枪法颇为精准,因而他在对战中始终占据着上风。与刘云飞聊起CS的心得时,他故作轻松地说:“打得准一点儿也不难,关键是我有手感、反应快。既然是守门员,这两点还难做到吗?”

  除了刘云飞之外,天津队中还有不少反恐爱好者,不过大家的水平参差不齐,其中有很多人都是在海南冬训期间被拉入CS战队的。在海航基地对面,有一家叫作乡情缘的小饭店,老板是天津人,也是个电玩爱好者,他在三楼开设了个小网吧,光临这里的主要都是海航的工作人员,不过集训期间每当晚饭过后,这里几乎就成为了天津队的专场。于光、曲东等队员经常来这里切磋,后来连王霄等一些从来没有玩过CS的队员也因为生活的乏味而被拉进“泰达战队”,后来因为与基地的工作人员熟悉了,对方当中的高手也向天津队下来了战书,双方经常切磋,不过天津队的整体战绩还是负多胜少。

  每天晚上10点钟,小网吧里就归于安静了,因为队员们都要在10:30熄灯之前返回基地,为了玩游戏被教练抓个现行,再被罚款可实在不值得了。□

  教练:只要不犯规,就不干涉

  游戏在天津队中充其量只能算是生活中的调剂品,事实上队员们也从来没有让游戏成为一种嗜好,因此与国内其他球队相比,天津队里始终没有产生让教练头疼的游戏风潮。因此教练组对队员偶尔玩玩游戏,也没有进行过多的干涉。

  年初在海南冬训时,记者曾经就队员生活中的管理问题进行过交流,当时也谈到了电玩问题,对于这个话题,刘春明显得非常开明,他态度明确地说:“只要队员们不出现违反队规队纪的情况,我们不会干涉的,因为在外地长期集训的确是太枯燥了。我当过队员,而且那时是经历了专业体制的阶段,每次集训比现在的时间还长呢;另外我也带过国青队,长年在国内外拉练、集训,远离家人和朋友,那种日子实在是太难受了。”刘春明坦言,自己向来铁腕,但作为主教练又必须在管理中融入人情味,而没有什么能够比理解队员更加具备人情味的了。

  令教练组欣慰的是,到现在为止,天津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因为玩电子游戏而违反纪律,或是影响训练的事情发生。在国内其他球队中,尤其是一些国字号青少年队中,经常会有些队员因为沉湎电玩之中,而流连在电脑前鏖战至深夜,甚至是天光渐亮,而天津队并没有对此“上瘾”的球员。

  克劳琛曾经对一些国青队员在德国集训期间,将业余时间都浪费在打游戏上,而不是利用时间抓紧学习外语、足球专业知识而感到不解和痛心。当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一些教练的时候,他们虽然也非常赞同克劳琛的观点,但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如果不打游戏,就能保证去学习了吗?”一些教练认为,目前尽管国内各家俱乐部的投入已经大幅降低,新生代球员身上也少了一些拜金主义,但整体素质还有待加强,其中学习精神就是急需强化的方面。□

  “传奇”世界里没有传奇

  网络游戏,推广指数:★★

  在网络游戏风靡全国的时候,天津队中自然也不乏参与其中的队员,众多网络游戏中对于大家影响最深,或者说吸引力最大的还是《传奇》。在“传奇”世界里,成就最大的还是刘云飞。

  《传奇》最吸引玩家的地方在于成功后巨大的成就感,而所谓成就感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玩家装备的不断完善和升级,直到无敌天下,轻松消灭游戏中所有等级;此外更大的成就感来源于依仗精良和强大的装备,在与其他玩家PK对决时手起刀落,百战百胜。

  在《传奇》最风行的时候,有不少沉湎于此的玩家竟然可以做到以此为生,因为很多有经济实力,但却没有空闲时间的发烧友宁愿花费不菲的价钱,去购买一些装备。例如一个在虚幻世界中练到30级的剑士,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换取来数千元人民币,买家的初衷就是获得这个账号;例如为了得到一些极品装备,很多人甚至不惜花费天价求购,一柄极品宝刀,最高峰时的“市场价”竟然高达8000元。

  刘云飞曾经很专注于《传奇》,而且据说他当时练就的级别已经很高,不过在他有一段时间没有进入“传奇世界”后,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账号下的一些高品质装备已经丢失了。刘云飞很不在意这些本就虚无缥缈的东西,而且他也根本不清楚原来这些装备还可以被挂到网络市场上兜售,当记者告诉他现实情况以及相关价目表后,他也非常惊讶地说,自己的损失原来也达到数千元。“你说,这要是报案了,是不是也得算是偷窃案?”刘云飞当时还开玩笑地问记者,而事实上,不久之后的确有人因为恶意盗窃网络游戏装备而受到刑事处罚。□

  “胜利11人”里都说自己强

  PS2,推广指数:★★★

  很难相信,天津队球员中竟然只有一部PS2,而每逢外出集训,这台游戏机理所当然地成为最抢手的东西。别看大家平常练习的机会不多,但问到那些热衷于PS2平台经典游戏《胜利11人足球》的队员,谁的水平在天津队里最高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最强!

  因为记者这几年间都跟随球队前往海南集训,因此也经常看到队员们彼此切磋,不过从旁观者的角度而言,天津队在PS2足球游戏中的整体水平,远不像他们在现实中取得中超第二名的能力那样强悍。应该说,队员们的水平基本都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胜负只决定于一两次机会能否把握住,连队员们自己都承认,在虚幻足球场上,谁赢谁都属正常。

  与CS不同,喜欢PS2的队员大都属于年轻人,像刘云飞、于光这样的老大哥从不参与进来。其实天津队中唯一的一台PS2机是属于冯扬的,因而他的房间在冬训时成为最拥挤和最繁忙的屋子,有时因为排队等候的队友太多,厚道的冯扬只能在一边充当看客,或者到其他房间找队友聊天。“嗨,无所谓,反正我回家了有的是时间玩儿。”冯扬曾经这样对记者说道。

  几乎每名喜爱《胜利11人》的队员都有着自己固定的使用球队,例如王磊最喜欢国际米兰,而冯扬最喜欢的是AC米兰,韩燕鸣则更钟爱曼联。因此在队友间展开比赛的时候,经常会上演精彩的“德比大战”。不过渐渐的,大家认为使用强队实在太没有挑战性,毕竟那些国际巨星的数值被设计得太高了,反倒不如用一些二流球队更富有激情。因此当队员们再进行对战时,大都采取随机选择的方式,而且这样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某人使用自己最擅长的球队,不过这样做的一大弊端就是,经常有队员抽到类似切尔西、巴塞罗那这样的上上签,同时也就有人赶上了博尔顿、莱万特这样的鱼腩球队,这种局面出现之后只能随机重新选择。

  据记者观察,天津队中实力较强的队员有赵燕明、韩燕鸣、冯扬等,他们的胜率稍高于其他队员。有意思的是,队员在游戏中也能体现出自己踢球的风格,例如韩燕鸣在游戏中无论使用哪支球队,都非常讲究地面配合,而且非常看重前腰的作用,经常会上演一些赏心悦目的巧妙配合,他总是一边操控电视中的球员,一边不无得意地对队友说:“看看,这就是我的风格,绝对得追求威胁球。走,看这球怎么倒进你门里去。”

  有争议的判罚在任何性质的比赛中都会出现,游戏也不例外。每当遇到自己看来不公正的判罚时,这些队员也会情不自禁地大声咒骂着裁判。后来大家竟然形成了一种共用的口头禅:“裁判是你亲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天津 相关网页约3,906,06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