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差距找出路 出措施盼新貌--开创湖北足球新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3:49 长江日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小学生都会朗朗上口的古诗,含义深远。爱惜劳动果实,是每一个耕耘者的天职。武汉足球今年创造了历史性的“产出”,来之不易。近期球队在各方面有所下降,如何正视现实、珍惜成果、开创湖北足球的未来是每一个足球工作者的义务。

  好局面

  7年等一回,湖北足球在1998年降级后,今年重返中国足球第一线。

  随着裴恩才带来的7连胜,升班马武汉队在联赛的上半段可谓“风风火火闯九州”。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章进上个月参加了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他说:“以往很少人去评说湖北足球,而在这次会议上,很多同仁见我就说武汉队如何如何,武汉队今年真露脸啊。”

  7连胜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升班马的最佳开局,也书写了湖北足球多年来最辉煌的篇章,更造就了今年中国最佳球市。

  长时间位居三甲,到陈方平接手后也排在第四。这些成绩标志着湖北足球正在迈进,局面大好,前所未有。

  有波动

  裴恩才去年率领武汉队一举冲超成功,今年又取得7连胜,可正当他干劲冲天时,中国足协一纸调令让他执掌中国女足。

  副市长袁善腊真情地说:“我们舍不得裴指导,可为大局着想,咱武汉人还是要有这个风度。”

  裴指导骤然离去,客观上给武汉队增添了困难,陈方平一上任就遭遇恶战,风尖浪口上,这个年轻的教练班子也算经受了磨难。

  以往的流畅足球黯然了,成绩有所下滑,球迷高喊“下课”,队员大面积伤病,外加社会上歪风的渗透,武汉队产生了波动。

  于是乎,有陈方平对阵青岛队比赛后怒拍桌子的“激动”。事后他说“我有点不冷静,但心里着急啊”。

  看差距

  7月25日,应曼城市政府邀请,袁善腊副市长率领武汉代表团到北京观看曼联队与北京队的比赛。市外办秦主任说:“本来市里安排个经贸代表团去的,考虑到武汉队成绩喜人,袁副市长特意邀请了足球俱乐部的人员。”

  在北京,袁善腊开了个现场办公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总经理陈旭东以及主教练陈方平、领队冯志刚和队长李昊、队员王文华参加了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形成共识———与7连胜时期比,我们不但在成绩上有所下滑,比赛质量也有差距,更主要的是在俱乐部管理以及控制比赛的能力有所下降。

  26日,李昊、王文华与记者一同观看了曼联与北京队的比赛。看鲁尼、费迪南德等大牌球星踢球,尤其费迪南德拿球时,李昊感慨良多———你看他多轻松,身体好,技术强、最牛的是意识……

  陈方平说:“费迪南德每周能拿七百多万人民币,但那水平摆在那里,我们与曼联确实没得比。”

  找出路

  在北京,袁善腊提出一个设想,力争将湖北武汉足球俱乐部建设成中国的曼联。他说:“中国现在运营比较好的俱乐部是天津、上海康桥以及武汉,这三家有个共同点都是开发区在运作,有成熟的市场理念和相对充足的资金保障。”

  “既然足球能给城市带来巨大的魅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我希望去年是起步,今年加速,来年奋飞。武汉的足球事业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袁善腊说:“要让球迷看到我们是真实地为足球事业工作,有长治久安的信心。”

  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表示:“武汉足球俱乐部的近期目标是———阳光、健康、规范。这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这样的氛围。”

  陈方平认为,自己接手后在临场指挥上有患得患失的思想,但在经受了那些压力后,会将压力转换成动力,自己干一天主教练就要尽职一天。

  队长李昊表示:“作为一名老队员,自己有义务起到表率作用,力争在后面的比赛中,与队员一起找回7连胜时期的风貌。”

  出措施

  近期武汉队成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伤病成灾,在医务监督和营养管理上急需强化。对此袁善腊向沈烈风下达命令:“限时找到运动医学和营养学的专家充实到俱乐部。”

  对于武汉队的现状,袁善腊指出:“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奋发努力是态度。尤其要珍惜我们火红的球市,俱乐部要协调好与球迷的关系,教练班子要努力进取,各个方面要干好本职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俱乐部服务。”

  章进表示:“武汉体育局作为俱乐部的股东之一,我们不但在竞赛保障上要为俱乐部服务,更重要的是力争多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与球迷沟通,打造武汉火红的球市是俱乐部重点工作之一。”总经理陈旭东说。主教练陈方平认为:“球队还有上升空间,下一阶段要狠抓训练,找回自信。”沈烈风则强调:“要恢复武汉足球应有的霸气。”

  盼新貌

  上月28日中午一下飞机,王文华就直奔俱乐部,“下午还要训练呢。”李昊也没回家,匆匆与爱人午餐后就赶去训练。

  作为湖北职业球员球龄最长的人,李昊自豪地说:“我没有他们那么爱玩,所以运动寿命长一些吧。”他是1994年职业联赛一开始就出道的球员,上场时间绝对是湖北之最。“我年纪偏大了,今年俱乐部曾考虑过我退役,但我的状态还能保持,会十分珍惜自己的运动寿命。”

  上月31日,武汉队奔赴北京香河基地集训。“这是强化训练,球队一直要呆到8月14日与北京队比赛完才回来。”陈旭东如是说。

  在北京期间,不少北京球迷对武汉队表示欣赏,连北京队的杨濮都说:“他们没有大牌,靠集体的力量打到这个地步,这就是实力。”的确如此,武汉队现仅有郑斌一个国脚,成绩能得到行家的认可就是靠团结。

  下一阶段的联赛更残酷,困难更大。但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每个人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相信武汉足球的明天会更好。记者陈晓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