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范大将军难舍上海足球 力抗巴普蒂斯塔获最热烈追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3: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次上海足球人的大聚会,最受追捧的依然是那个耸着肩膀的范大将军。昨晚上海联队与塞维利亚队的比赛中,“范志毅”是看台上众多球迷喊得最多的一个名字,而且,喊出这个名字的,不仅仅有中邦球迷,原本是对头的申花球迷、国际球迷也都加入了呐喊的队伍,全场能享受如此待遇的,也只有他一个人。比赛结束后,范志毅泪湿衣襟,他独自跑向看台的球迷,深深两鞠躬。对于这位36岁的老将来说,这次国际足球锦标赛很可能是他在上海的最后一次比赛,尽管他很不愿意离开。

  今年对于范志毅来说是颇为不顺的一年。5月底受到中邦俱乐部停赛停训的处罚后,范志毅一直处于无球可踢的境地。在入选这次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的过程中,他也历经坎坷。但很显然,没有范志毅的上海联队肯定是不完整的,迫于众多球迷的压力,中邦俱乐部最终松口,范志毅这才有惊无险地入选联队。随后涅波、成耀东和马良行三位教练又一致推选他为队长。不过,由于两个多月没有系统训练,他坦承自己只有30分钟的体力,不过他还是表示:“我没有退路,既然大家都这么信任我,我只有拼命一条路!不管能够在场上踢多少时间,我保证每一分钟都是120%的努力!”

  昨晚的比赛,范志毅果然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两名先发中后卫是杜威和吴伟超,上半场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静静地观看比赛,中场休息时,他带领着杨林、黄勇等替补在球门后面开始热身。下半场开始后15分钟,看台上的球迷开始鼓噪起来,因为他们中很多人已经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范志毅跳跃着上场了。当他替下杜威时,比他小了一轮的杜威把手臂上的队长袖标摘下,然后必恭必敬地亲手给小范戴上。

  和范志毅一同上场的有塞维利亚的核心人物10号巴普蒂斯塔,两支队伍的大腕同时登场,必然要开始一番明争暗斗。巴普蒂斯塔的能力自不用说,这位传闻已经被阿森纳看中的巴西前锋在场上显得很出挑,左突右冲。而上海联队的后防线在范志毅的率领下,苦苦支撑。在和巴普蒂斯塔的直接对抗中,范志毅并不落下风,但是他一个人无法看住技术细腻、配合流畅的西甲人。接连两个失球后,范志毅只能无奈地看着对手欢庆。随后,他更加卖命地奔跑,在一次角球进攻中,范志毅冲入禁区争顶,当皮球被对方顶出后,他转身就去反抢,接着又逼得一个角球。球门后的记者发现,他一直都是咬着牙在拼。

  比赛结束,范志毅的情绪还是有些失落,他很期盼的胜利并未如愿到来,谈起比赛,曾经参加过往届国际足球锦标赛的他说:“这次比赛跟以前相比,无论在对手的水平上,还是在球场的氛围上都差远了。其实,比赛的输赢无所谓,关键是这种比赛要在上海延续下去。上海需要这样的比赛。”而对于是否就从告别上海足坛,范志毅当时并未置可否,他只是淡淡地表示:“谁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不过有消息说,今年被中邦俱乐部“变相开除”的他,很有可能再重返香港发展,或许对于上海足球来说,从此真的会少了一个标志性的人物:范大将军。

  从某种程度上说,昨晚是属于范志毅一个人的舞台,他独享了全场的两个唯一:唯一被球迷挂出名字的球员、唯一被中邦、申花和国际三支球迷队伍同时喊出名字的球员。

  在看台区的一角,有一块大大的白布,上面画着一个数字“5”,那是范志毅曾经在国家队、申花队和中邦队效力过的号码,旁边就是四个大字:范大将军,在球场内是那样地显眼;而当范志毅披挂上阵时,之前还在互相攻击的三队球迷,却如同商量好了一番,齐声呼唤“范志毅”。对于球迷的厚爱,范志毅无比感激,比赛结束后,他独自跑向球迷方阵,一鞠躬,再一鞠躬,深情地做飞吻状,霎那间,烟花飞舞,“范志毅”又一次响彻全场……

  “现在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时期,所以参加这次比赛我很珍惜,对我很珍贵。”赛后,范志毅用低沉的声音向记者表示。“我已经尽力了,我无怨无悔。”十年前,徐根宝统领的上海申花队登顶了中国足球的最高峰,把上海足球刻画在了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十年后,上海足球在昨晚仅剩下范志毅、吴承瑛、谢晖三人。看得出来,范志毅很是难舍那份情结,他在赛后第一个跑向球迷致谢,最后一个走出球场,也是最后一个走上球队大巴。当他踏上即将驶离球场的大巴时,记者发现,已被汗水浸湿的球衣依旧穿在他的身上没有脱下,而左臂上的队长袖标,还是那样显眼,范志毅一直没有舍得摘下……

  (侯海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范志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