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揭开力帆屡遭暗算之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04 华商网-重庆时报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揭开力帆屡遭暗算之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尽管力帆将士竭尽全力,却屡屡为裁判问题所困

  本报资料图 刘自强 摄

  2005年1月3日的力帆俱乐部大楼,面对接掌帅印的马林和媒体记者,力帆俱乐部董事长对于新赛季充满了无限憧憬,并发出了“打铁还靠自身硬!只要自身水平提高了,力帆
不用担心被人家‘做掉’”的呼声。

  然而短短半年时间过去后,估计尹明善很难再有当时的豪情,因为在残酷的中国足球面前,黑暗的现实与这位老人的梦想相距甚远:“尹家军”在一次次遭遇“黑哨”算计、一次次向足协申诉无果后,已经成为了绿茵场上裁判界的“公敌”,曾经令人心潮澎湃的重庆足球,也在难以自拔的泥沼中无意创造了“中超23轮不胜”的屈辱记录。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力帆?又是什么造就了这种无奈的现状呢?记者通过与诸多圈内人士的交流,或许找到了“力帆屡遭黑哨暗算”的一点点答案。

  裁判界暗流汹涌

  “中国足球有裁判是‘干净’的吗?”这样的问题如果再被提起,无疑会被圈内人士当成笑柄。早在甲A时代,这样的话题便已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谁都知道“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道理,对一个裁判好坏的区分,无非就是用“黑”的程度来进行比较———这就是中国足球裁判界的现实。

  “见过黑的,没见过这么黑的!”很多教练在赛后都曾发出过类似的感叹,在他们的眼中,裁判出现一些“失误”可以接受,只是不能做得太过分———圈内存在如此被扭曲的心态,这在说明中国足球黑暗的同时,也注定了“黑哨们”将无法无天。难怪唯一被定性的“黑哨”龚建平3年前锒铛入狱时,圈内很多教练都为其鸣不平,而在龚建平死后下葬时,会有那么多人愿冒天下之大不韪送“黑哨”最后一程,“龚建平收的黑钱在中超裁判里,已经算很少的了。”一位中甲球队主教练向记者感叹,“与那些真正的黑哨相比,龚建平死得太冤了!”

  “虽然足协提高了裁判的待遇,但一场比赛最多也就能拿2000元,这样的收入水平最多算是温饱阶层。可大家去查查,中超主裁判有多少住别墅、开好车,他们的收入是哪里来的?”一位职业经理人在谈到“黑哨”话题时,坦言中国足球的这个毒瘤已经溃烂化脓。“现在很多俱乐部,一般在年底就做好了第二个赛季裁判工作的准备,甚至连裁判老丈人抽什么烟都一清二楚!”

  足协的重重保护

  “黑哨们”胡作非为可以说是路人皆知,但除了坦白交待问题的龚建平外,无数在赛场上因为执法不公引起混乱的裁判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在面对俱乐部、球迷的声讨时,中国足协总是摆出了护短的姿态,不仅对于俱乐部的申诉以走过场的方式敷衍,而且还拒绝公布任何对裁判员的内部处罚结果。

  足协对裁判的偏袒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每当遇到裁判受俱乐部质疑时,足协总是坚持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一旦碰到态度较硬的俱乐部“无理取闹”,他们便会组织所谓的“评审团”对执法裁判进行考核,不过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评审团”成员基本上来自退役裁判,每次审议的结果自然也是不痛不痒,根本无法对“黑哨”产生任何震慑,“假如老子是官,儿子是裁判,当儿子犯罪时,当老子的会判儿子有罪吗?”一位对中国足协和裁判界早已绝望的圈内人士表示:“联赛裁判员全部来自裁委会,而裁委会是足协的一个部门。中国足协的‘评审团’,其实就是为裁判解脱罪名的幌子!再黑的裁判通过被考核,都会成为‘秉公执法’的‘金哨’!”

  同时,很多俱乐部官员和教练都坦言,中国足协的裁判员几乎全部来自北体大,而足协领导也基本来自北体大,他们之间原本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外界经常说足协存在‘北体大帮’,绝对不是空穴来风!”一位教练员说道。

  力帆成为“头号公敌”

  力帆连续遭到裁判暗算,自然与裁判界黑暗的客观现实不无干系,但他们自身也存在主观上的“责任”。由于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并不愿意花大价钱去讨好裁判,再加上力帆喜欢在被暗算后不断向裁判的“老子”———中国足协上诉,久而久之也便成为了裁判界的“头号公敌”!

  作为民营企业投资的球队,力帆在资金注入上显然不能与鲁能、申花、现代等中超豪门相比,因为尹明善花的毕竟是自己的辛苦钱,他的目标是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坚决抵制中超联赛“烧钱”的现象———尹明善的这种策略也注定力帆足球会受到歧视和夹击,因此虽然老尹去年没有跟随投资人借裁判问题“揭竿而起”,但他依然无法得到裁判界的好感,因为他们都很明白,“赚”老尹的钱实在太困难,而且可能会在今后惹火上身。

  不做裁判工作也就罢了,但力帆动辄对裁判上诉的举动却在裁判界引发了众怒,他们也开始把矛头集体对准了力帆这支没有太多背景的球队。虽然今年取消降级让裁判“创汇”机会减少,但即使没有任何可得,他们也要有意无意地难为“公敌”。也正是在这种“原则”下,力帆去年整个赛季没得到一粒点球,今年连续在几场比赛最后1分钟被判点球……

  据记者了解,力帆其实现在也感觉到了来自裁判界的“报复”。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在4月“连渝大战”后对当值主裁黄俊杰进行了上诉,可几轮联赛后他坦言那次的申诉对球队起到了负面作用;而对于本轮川渝德比最后1分钟被判点球导致输球,陈宏昨天已经表示不再追究著名的“昏哨”周伟新,更不会再次向足协提起上诉。本报记者 宁爱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