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内部分裂只是表象 深圳你在被谁抛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4:05 新浪体育
李承鹏:内部分裂只是表象深圳你在被谁抛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照这样下去,深圳健力宝队今年将打26个0比0,足够牛X的了”——当那个深圳队队员给我说出这个流传于队中的玩笑时,我没有感受到任何玩笑的意味,相反我觉得这是一种残忍,对迟尚斌和深圳队员共同的一种残忍。

  0比0,形象地说更像两个绞套,一边套着迟尚斌的头,一边套着深圳队员的头,看谁先把谁绞死!已经4个0比0了,比赛前夜那个队员的预测如此准确,凭借朱广沪衣钵传承的
防守,深圳队员要是不想让对手进球真可以做到,这将是让迟尚斌陷入空前尴尬的局面的最好办法。“我们不可以背叛深圳,但我们可以背叛迟尚斌,嘿嘿,26个0比0,你说可不可以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呢?”

  我马上想起了那个著名的标题——《深圳,你被谁抛弃?》,这样一支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在旧老板被抓,新老板无力,主教练走人之后,迅速陷入了一种分裂状态,去年张海8个月的白条没有让这支球队分裂,今年迟尚斌一纸《球队守则》就让它走向解体。

  深圳没有被抛弃,深圳队却被抛弃了!虽然从形式上看深圳队的将相失和是迟尚斌和“朱传弟子”之间的矛盾,虽然写手们站在不同立场上为迟尚斌喊冤或为队员鸣不平,虽然如此破败的深圳队客场0比0山东鲁能也让诸如麻小勇这样的跟队记者的欢呼雀跃,但是——当周挺在上半场42分钟被换下场怒掷球衣的一幕惊人上演时,当迟尚斌连续3场比赛上半场就换人时,你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之间已经失去信任了,无论从感情上还是业务上。

  所以我想说的是,一个人试图用一天去改变一群人的习惯是不道德的,但当一群人因为某一个人去改变他们就出现“兵变”,证明在事情的背后肯定有什么事情——发生在深圳队这段时间的情绪冲动,证明了深圳足球远远缺乏这座城市应有的底气,也就是说,深圳队的分裂不是某个人或某群人的江湖纠纷,而是长达两年来的积怨造成。

  周挺那张很不英俊的脸上充满怒言,迟尚斌那张苍老的脸上充满无奈,事实上这样的“将相失和”是中国球队中的家常便饭,事实上这样用比赛结果做掉主教练是最有效的手段,所以无论4个0比0还是26个0比0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城市似乎已经无法承载一支球队了。难道你还真以为汇中天恒的老板李志达会为这样一个生意上的“拖油瓶”而付诸心血吗?他也足够冤大头了。

  最有钱的一支球队,最没钱的一支球队;最稳定的一支球队,最不稳定的一支球队;最计划经济的一支球队,最没计划也不经济的一支球队;甚至政治背景最可靠的一支球队,和前任两个老板刚刚被抓的一支球队……4月17日这场所谓冠军之战,所谓“亚冠”代表之战,在一种强烈刺激眼膜的状态下出演,它其实只说明了一个事实:

  在中国最计划经济的城市济南和最市场经济的城市深圳的对决中,你看到深圳队在赛前已被抛弃。无论是否0比0,无论杨猛是否“夜谈”成功,无论张永海、王新欣是否在斡旋之下不日归队,但我只看到了山东省政府挥舞了2800万支票激励着一支国营足球队,山东人民发动了4万5千名观众前往省体育场助威,而深圳呢,在珠三角,晚上出去煲一锅靓汤远远地看一场球现实。

  在山东鲁能的现场看球是一种场景上的幸福,但同时也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悲哀——中国没有所谓市场足球,有的话也会很快被掐死,前往山东最大一个感触是:只有政府才能挽救足球。虽然这和足球规律与国际惯例完全不着四六,虽然这样只会让中国足球永远处在内战内行的专业时代。

  比赛前夜,据说山东鲁能队前往五星级的“贵友”与前卫歌舞团亲切联欢,像“贵友”这样高级的酒店,鲁能不止一家;这时,我看见深圳健力宝的几个球员正坐在油腻的“回民街”吃烤串,诉说着队中的鸡零狗碎:“你看咱队的那个守门员教练,手上还沾着机油,卖了4年的摩托车配件后怎么会就开始训练国门李雷雷呢?”

  深圳,谁把你抛弃?迟尚斌和队员之间的分裂只是一个表象而已,限薪、结构性崩塌、没有政府支持,这一切促使深圳队为一些小恩怨就走向分裂和死寂,让人想起中国的民营企业生存状态,中国的民营足球其实弱不禁风,像拥有6大国脚的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也可以在一夜之间就分崩析离,被迫在与国营足球队打了一场毫无进球机会的0比0后也抚额长庆。有趣的是,深圳健力宝下榻的济南“玉皇”酒店,正是以“反对国企投资足球”提案而著名的人大代表常金月先生开的。

  要多无奈,有多无奈。

  (李承鹏)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承鹏新闻 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