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宿怨京沪再添四球恩仇 优柔涅波证明无法驾驭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29 南方体育

  记者韩雷 国安战申花,从来都是重头戏。从1997年的9比1到现在已经有8年的时间。10日下午,重新出任国安主教练的沈祥福,带领着他的弟子们,在2005年的第一个主场,又打了申花一个4比0。这是9比1之后8年间,双方交战史上最大比分。

  沈祥福更了解申花

  442,现代队突然变阵,沈祥福本场比赛祭出了当年他在国安队使用的阵型,让申花队吃尽了苦头。

  虽然是申花队的主教练,但涅波并不比沈祥福更了解孙吉、孙祥两兄弟。“变阵442,就是为了防住‘吉祥’兄弟,让申花队的两翼齐飞打不出来,这样的话,谢晖在中路也就没有威胁了。”沈祥福赛后说。沈祥福变阵的想法是在上周三才产生的,其间也经过了几次反复,最终他把第一场出现致命失误的阿莱克斯推到了后腰位置,而路姜则回撤构成右后卫。“其实在新加坡参加邀请赛的时候,我们也打过442,这个阵型队员适应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况且我6年前带国安队时,一直就是这个阵型。”

  沈祥福让老国脚杨璞镇守左路,孙吉在能力和经验上都处下风,这个莽撞的年轻人甚至慌乱到了自领红牌下场的地步。而右后卫路姜更是孙祥在国奥队多年的队友,相互再熟悉不过,孙祥也飞不起来了。申花队的两翼瘫痪掉了,涅波在上半时比赛还未结束,就更换了两名球员,现代队的变阵便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赛后,徐云龙这个1997年9比1时还只是看台观众的国脚说,“我比赛前就说,这场比赛我们肯定赢,怎么样,没错吧。但4比0,我确实没想到。”

  本场比赛徐云龙与耶利奇搭档打前锋,这在去年联赛中也很常见。不过,徐云龙认为打什么阵型并不重要,主要是完成主教练的要求:“要想成为一支强队,打法就要多元化。”

  老将在胜利中退役

  周宁是8年前9比1一战的主力之一,按照事先的安排,国安俱乐部为周宁、南方、韩旭和姚健这4名老将举行的退役仪式在中场休息时举行。现代队上半时2比0领先的局面,让退役仪式在一种欢快的气氛中进行。但是姚健并没有出现,其余3人倒是全部到场。

  由于中场休息只有15分钟,所以退役仪式一开始有些拖拉,直到双方的球员准备入场才开始。张玉宁从韩旭身边走过的时候,双方握手一笑,还耳语了几句。陶伟和北京现代队队员出来一看到三个老大哥,都笑了起来。尤其是对南方的西装特别感兴趣:“穿上西装了,可以啊!”

  沈祥福说,“感谢你们为球队作出的贡献,国安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而队长陶伟则直言,“我想他们几个退役的时候,唯一的遗憾就是缺一个联赛冠军,我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弥补这个遗憾。”

  周宁手捧着鲜花,望着球场里拼杀的球员,眼睛里充满了渴望。他下意识地摇摇头,知道这已经不是属于自己的时代。南方则小声嘀咕了一句,“真想再上去进个球。”

  赛后,为现代队进球的徐云龙和杨昊都表示,要把进球献给3名退役的老将。

  从9比1到4比0,国安与申花的宿怨再也解不开了。涅波比申花更危险文|刘皓

  本轮中超联赛的焦点赛事无疑是“京沪大战”。结果也证明如此,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毫无王者气概,面对实力不济的重庆队,束手无策;辽宁与大连的碰撞也因前者的每况愈下成为了大连队的进球表演;刚从亚冠赛场上回来的山东队,风尘仆仆,面对升班马上海中邦,也只能在比赛最后凭借经验和一丝运气赢得胜利……

  京沪大战4比0的结果虽然无法与八年前的9比1相提并论,但仍然能印证申花做客首都时的式微之势不只这一次,他们是输在教练身上。

  从涅波四年前重返中国所表现出的诸多不足来看,他确实是没有能力再驾驭中国联赛了,以上海申花的人力资源,就算做客首都往绩不佳,也不至于一下子输四个球。关键还是看涅波怎样去拿捏这支球队。因谢晖上一轮对阵弱旅青岛队连进两球,便无原则地重用他,另外还有过早换下马丁内斯,证明涅波的临场指挥确实更像是在赌博。

  在山东执教的两个赛季,他也常常这样去赌,但赌输的时候总是比赢的时候多。在孙吉被罚下之后,涅波也没有及时地作出调整,去继续保持本队右路对对手的巨大压力,使得申花队场面上仅有的一点优势也随之不复存在。在面对青岛队这样的对手时,申花队可以利用实力上的优势轻取对手,但是一旦到了客场,尤其是面对实力与自己同在一个水平线上——甚至更高——的对手之时,球队的劣势以及教练临场指挥能力的不足就完全体现了出来。以申花俱乐部以往的管理不力来揣测,涅波的危险系数无疑要大过球队本身,谁会相信吴金贵甘愿只是在幕后做那些辅佐他人的工作呢?

  也许申花队自己把自己定位为争冠球队,但舆论肯定不会这么认为,卫冕冠军深圳队的不举对其来说虽然是一个好消息,但大连和山东的领先却足以让上海人绝望,大连有实力做依托,山东不但实力没问题,要命的是还有好得几乎不可思议的运气,连续两场联赛都在最后关头拿分,再算上亚冠的三个1比0,典型的“一球主义”,这哪是“中国皇马”?完全就是一个中超版的切尔西或是AC米兰嘛!

  声音 “申花队的队员身上,可能真的有一种病毒存在,那就是惧怕北京队。换言之,就是队员们身上存在的那种惧怕北京队的原因,是因为8年前那场9比1的比分带来的。”

  ——申花主教练涅波

  “那场令国安笑、申花耻的9比1只是一段历史,是过去的事,和我们这些队员没有什么关系,我们也没有什么阴影。没有人相信我们就一定会在工体输球,更不要说一败涂地,到现在我都不太相信比赛竟然会打成这个样子,这不是我们真实实力的反映。输球了不一定都是坏事,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其实我们第一场即使赢球了也不是完全尽善尽美,比如说有些战术上的东西应该系统化的没有系统化,所以才造成失利。”

  ——申花队中后卫杜威

  “曾经的9比1,给我们今天的这场比赛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在比赛中,这种信心会相互传染,你好、我好、大家也都好起来。这场比赛我们不仅赢在变化上,且还打出了主场的气势。”

  ——现代队前锋徐云龙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现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