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木乃伊归来 新生代崛起——中超首日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8:22 新浪体育

  只有在每年联赛开幕的这一天,你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中国足球还要踢下去”。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有风,中超联赛在度过2004那个混乱不堪、几近崩溃的灾年之后,死去活来。

  在上海,30岁的谢晖接到23岁的孙祥开出的角球头球破门;在济南,17岁的崔鹏接到30岁的李小鹏主罚的任意球头攻中的;中国职业联赛在这样的老兵新传与少年得志的交相
呼应的中,竟然有了某种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感觉。

  我们不得不对谢晖脱帽致敬,这位曾经被认为足球生涯已经“到头了”的球员,用自己的一头完成了新赛季联赛的首粒进球,制造了“木乃伊归来”的神话;我们还需要对崔鹏翘起拇指,这位被图拔挖掘重用的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用自己聪明的跑位和良好的球感打进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演绎了“有志不在年高”的古训。

  揭幕战在一个时光交错、搞笑成分多于艺术气息的开幕式之后上演,自然吸引了最大的关注。有着“中国皇马”之称的山东鲁能在主场遭遇了上海国际异常顽强的抵抗,山东人原本轻灵的的脚步因承受太大的压力而显得很是沉重,胸有成竹的成耀东为自己的球队制定了非常务实有效的战术——一名单前锋突前扯动,一干能跑能抢的球员屯兵中场,伺机发动有力的快速反击;国际队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切断了对方前卫线与前锋线的联络,让李金羽和丹丘像两只断了线的风筝在国际队的门前找不着准确地方向……这几乎是不日之前朱广沪率领中国队挑战西班牙、爱尔兰战略战术的翻版再现。

  上海国际的新国脚李彦没有让专程前往济南观战的朱广沪失望,他的一记百步穿杨式的直接任意球令人叹为观止,并且双方的比分重新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当然,缺席欧洲拉练得李金羽也没有让朱广沪失望,在被对手死死冻结了大约80分钟之后,这位锋线杀手方逐渐进入了角色,几乎是最后一秒钟的远程头球,带有着标志性的“李氏特色”,也将齐鲁大地带入渴望已久、等待已久的一片欢腾。

  国际队王云在巴辛面前的假摔罚下了自己也毁掉了球队,攻击力强大的山东鲁能在又获得了人数上的优势之后,有了更大的进攻资本;国际队年轻门将张晨纵然可以10秒钟之内连续扑出对方三脚射门,却不可能在一秒钟之内化解李金羽那记无比刁钻的头攻。

  山东鲁能笑到了最后——不过只是这场比赛的最后,如果山东人想实现联赛冠军梦想的话,他们必须首先培养树立一种“处高不惊,处低不馁”的王者气质;上海国际肯定很失落但也不必过于自责,他们有针对性的战术以及锐利的反击只要坚持下去,本赛季完全可能有所作为。

  如果说上海申花主场战胜青岛中能是意料之中,那么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主场被升班马武汉黄鹤楼逼平则有些冷门的味道。李毅的红牌只是深圳无力取胜的表面文章,迟尚斌若想重温其前任朱广沪的辉煌,尚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中超首日三场比赛全部5个进球中,3个是头球,还有3个是定位球得分,中国足球依靠头球和定位球谋取再生的捷径依稀找到了相关的佐证。

  新赛季的第一天,有平整的球场、有热情的球迷、有漂亮的进球、有丛生的悬念、有正确的战术、有果断的换人、有复活的老将、有崛起的新人……虽然也有红牌、有争议却没有出现太大的混乱,也远离了关于假球、赌球以及黑哨的传言,总体上不啻为一个还算不错的开始。

  “好饭不怕晚”。推迟了一个月才开战的05中超,既然晚了,那么会是一顿“好饭”吗?。(董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