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照片还原谢亚龙:考试得双百 老班长泄密(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24 新浪体育
老照片还原谢亚龙:考试得双百老班长泄密(组图)

政治:良,语文:97,算术:100,英语:100
谢亚龙成绩全班第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老照片还原谢亚龙:考试得双百老班长泄密(组图)

谢亚龙没毕业便转学去了陕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前言:中国足球换掌门人,按说跟重庆人没有任何关系,但这次不一样,谢亚龙,这样一个地道的重庆人,是他接过了阎世铎留下的烂摊子,在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的光环背后,他能否当好中国足球这个家还不好说,一切还只是个开始。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知悉了谢亚龙在重庆的生活踪迹,经过深入寻访,一个重庆
式的谢亚龙的轮廓在记者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

  一.探访谢亚龙母校

  在车水马龙的重庆大坪,有着一所很有名气的中学,那便是66中,也就是以前的“建设中学”。雄伟的大门、幽静的校园、漂亮的假山,给这所学校凭添了几分神秘。

  35年前,一个英俊但并不高大,帅气却不洋气,自负却不自傲的大男孩在这里活蹦乱跳,留下了诸多的风情。那便是谢亚龙,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

  “那是一个‘武斗’刚刚结束的年代,很多学生都在革委会军代表的强行要求下,陆续进入学校学习。好象是1969年下半年的时候,谢亚龙也来了,不过,他是自愿地高高兴兴走进学校来的。”建设中学副校长赵稼天一听说是来了解谢亚龙的故事,他更一下子打开了话闸子:“算起来,谢亚龙他们那一届,应该是‘新三届’的第一届吧!”

  沏完茶,赵校长便忙活开了,他打开学校档案柜,认真地给记者查寻起来:“谢亚龙是一连五排的,算起来应该叫初69级5班吧!”

  翻开那一??已经开始发黄的学生档案,许多的纸张上面,已经被蛀虫啃成了一团一团的蜂窝状,不过,一阵阵油墨的香味的扑面而来,让人一下子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个时候条件简陋啊,能有一台油印机都不错了!”赵校长很是感叹,突然,他惊叫了一声:“打到了,谢亚龙就是一连五排的,学号是35号”。

  记者凑了上去,在一本1970年7月的“成绩单”上面,记者发现了这样一行:“谢亚龙,政治:良,语文:97,算术:100,英语:100”。“成绩不错,双百啊,这个成绩是全班第一!”所有的人员都高兴地叫了起来,好象好现了新大陆一样。

  再找。在一堆档案袋里,又找出了一张当年谢亚龙班上同学的档案照片,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谢亚龙的照片被撕掉了,贴照片处有当年班主任李淑华老师的亲笔签字:“转出”。

  线索好象一下子断了,大家都在叹气。“对了,好象当年谢亚龙转学去了陕西,去他的一个堂兄处上学去了!因此,根本就没有读到毕业,所以难怪学校找不到他的学籍和毕业照片这类的东西!”

  二.校友眼中的谢亚龙

  “大雁飞过,总会留下痕迹的!”赵校长认真的回忆起来:“对了,好象我们学校一名物理老师,以前是谢亚龙的同学!”

  赵校长所说的这位物理老师,真名叫刘约平。不到五分钟,刘约平便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不错啊,谢亚龙是我一个连的同学,不过,我们不是一个班的,他是五排,我是二排的!”

  得知老同学现在“这么有出息”,刘约平看着报纸上谢亚龙的照片,很是感慨:“真不可思议,这么多年了,他的样子一点也没有变化!还是以前那么英气逼人!”

  刘约平差不多51岁了,从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可以看出岁月滑过的痕迹,在谈到谢亚龙的时候,他的眼睛一下子光亮了许多:“记起来了,当时我们二排的同学体育方面都很不错,谢亚龙那个时候很喜欢跟我们排的同学一起耍!我记得当时学校只有一个篮球场,体育运动最多的便是打篮球。当时我是校队的队员,谢亚龙便经常来看我们打球,有时,差人的时候,他也会参与一下。我的印象中,他当时个子没有我们高,球技也一般,但他的弹跳力很好!”

  “那个时候的谢亚龙,可谓文武双全,不但成绩好,喜欢体育,他还特别喜欢与石方平、秦选年、许光年这三个同学交往。”刘约平称,“现在在北碚公安局工作的许光年,学了点武术,谢亚龙就特别佩服他,想跟着一起‘操扁挂’。现在电台工作的石方平喜欢文学,秦选年擅长写评论,谢亚龙文笔也不错,因此,他们几个就长时间混在一起!”

  记者拔通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秦选年的电话,一提起谢亚龙,他的话特别多:“那个时候,我与谢亚龙可谓铁哥们,大家一起打球,一起玩。他常对我说,我的奔跑能力特别强,有一次我摸了摸他肌肉,确实如此。没想到后来他果然搞上了田径,还考上了体育学院。”秦选年称,自己与他最近的一次联系,是在1997年,当时他在北京出差,顺便打了个电话,谢亚龙还很热情地邀请过他呢。

  三.老班长无意中透露秘密

  找到谢亚龙同班同学徐吉华还真不容易,在多方打听之后,才在大坪街道社会保障所找到了她。

  “谢亚龙啊,你们怎么认识?他在哪里?”在她的办公室刚一坐定,徐吉华便接连发问。今年52岁的徐吉华一看就象一位“班干部”。然而也许是不喜欢体育的缘故,他对于自己的同学谢亚龙根本就没有多少了解。

  当记者将一张印有谢亚龙照片的报纸摊在他面前时,她突然激动起来,眼中泪光闪烁:“天啦,居然是这个小子?我们80年左右见过一面,好象当时他在陕西体委当田径教练,当时他还很自豪地告诉我:‘我当运动员没有出什么成绩,但我当教练还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啊!’现在他怎么一下子管起足球来了?”

  一杯清茶过后,徐吉华缓缓说了开来:“那个时候,一个班有两个班长,一个男班长,一个女班长,我就是他们的女班长呢,男班长也在重庆,已经发展到了市委某部部长的位置!另外,好象谢亚龙当年也是班委成员,有点象体育委员,也有点象劳动委员,总之,那个时候,他可是一个活跃分子,班上的活动,一般都少不了他!”

  “在我记忆里,谢亚龙可是一个全才,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文笔也不错,毛笔字写得很棒,是一个组织活动的积极分子,班上的各种文艺晚会、诗歌赛都是他在组织!那一个学期,他在我们排里专门组织了一个宣传队,编排了很多的节目,我们去很多厂都演出过,大获成功呀!”

  据徐吉华回忆,他们读书的时候,谢亚龙可老实着呢,从来不和坏孩子混。他父母好象是派出所的,家就在大坪附近住,家里好象还一个妹妹谢亚梅和一个弟弟。但这么多年,徐吉华也联系不上他们了。不过,他知道,当时作为警察,谢亚龙的父母对他的管教得相当严格,他的生活圈子里全是很优秀的同学,是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真正的‘乖孩子’。

  “他学习不错啊,有一次,大家都不能理解毛泽东故乡‘韶山冲’里面的“冲”是什么意思,只有谢亚龙站起来解释不:‘冲就相当于我们这里的一个村’,大家对他好佩服哟!”徐吉华回忆起这些细节的时候,好象一下子回归了好几十年,“而且,谢亚龙的哲学也学得特别好,那个时候,他对矛盾的辩证关系搞得最透彻,经常代表老师,上讲台给我们上课!但愿他对‘矛盾论’的理解,能很好地运用到中国足球这方面来!”

  (沁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