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冠鲁能要和水手拼刺刀 铁三角升级菱形攻击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35 体坛周报
亚冠鲁能要和水手拼刺刀铁三角升级菱形攻击群

大牌确保菱形攻击群稳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春风报道 不经意间,一块备战亚冠联赛的倒计时牌已经摆在鲁能俱乐部会议室桌前。亚冠,已经成为鲁能泰山队新赛季首要目标。俱乐部副总韩公政说,“这种形式也可以说是一种加压行为,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队员们都理解俱乐部的做法。鲁能这次征战亚洲赛场,一定要超过2001年的亚俱杯。”

  记者昨天还从俱乐部获得两个消息,其一出征亚冠的时间已经确定,下周一(7日),
球队将兵发日本。另一个则是李霄鹏已经确定肯定能在9日的比赛中出场,而图拔在兵马齐全的情况下也放出豪言,以全攻姿态力拼横滨水手,而图拔的撒手锏就是最近精心打造的“菱形攻击群”——

  铁三角升级菱形攻击群

  图拔的脸上的阳光一天天在增加。

  从塞浦路斯回来的时候,鲁能严重“肾亏”,大腕云集,却因近半个主力阵容受伤而外强中干。但是回国后,伤病号一个比一个争气,李金羽、矫哲、巴辛相继回到训练场,队长李霄鹏的伤势恢复得也不错,本来早几天已经可以复出,只是这两天又因为感冒在医院打吊瓶,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李霄鹏的伤病情况肯定不会影响亚冠首场比赛。

  兵马重新强壮,底气很足的图拔则开始着力演练他的前场攻击组合。上个赛季,鲁能的攻击力是当之无愧的中超第一,由李金羽、李霄鹏与外援韦德克组成的前场铁三角尤其让诸侯闻风丧胆。而到了本赛季,图拔则颇有将“铁三角”升级为“菱形攻击群”的图谋。塞浦路斯的拉练已经证明相比韦德克,新来的丹丘列斯库更胜一筹,而郑智的加盟更是让泰山队的中前场如虎添翼。这四名大牌就组成了泰山队比上赛季更为豪华的前场攻击群,而周海滨宋黎辉高尧等人则在这个菱形攻击群四周穿插协助。

  对于菱形攻击群的想法,图拔可谓已经盘算了多时。菱形的四个点,并非简单的四个大腕的拼凑,更重要的是,这是四个互相之间能够配合,且功能互补的组合元素。“比如丹尼尔,”图拔说道,“他在门前灵敏的嗅觉已经得到证明,与此同时,我们还逐渐发现他在组织方面的才能。”鲁能当初引进丹尼尔,更多是从一个射手的角度来考虑,但现在看来,丹尼尔不仅成为李金羽之后鲁能另一个重要的直接攻击点,同时,他还具备韦德克在上赛季曾经扮演的角色,一个前场的组织者。“前不久的海外集训,已经反映出了他的实力。如果再给他一段时间去适应,我相信他会完全融合到球队当中,我也希望他这次能有出色的发挥。”图拔这样评价这个给他惊喜的前锋。

  与丹尼尔和大羽风格上有互补性相比,李霄鹏和郑智同样具有这种组合空间。相比之下,郑智的中路反抢和突然插上更突出,而李霄鹏更善于“大模样”作业,而两个都具有核心气质的球员在性格上又非常谦和,关于“球队出现两个核心”的担忧基本上可以打消。

  从最近球队的训练中可以看出,图拔是在刻意打造这种组合的默契程度。前几天,李霄鹏和李金羽因伤未随队参加分队训练,图拔就重点对郑智和丹丘列斯库这两名鲁能新人进行重点打造,每次分队训练,他都刻意把两人分在同一组,希望他们能尽快寻找到默契配合的感觉。实际上,这个“菱形四角攻击群”现在最大的隐忧是四个人全部一起登场的机会还是少了点,总是有人出现伤病问题。因此,最后这不到一周的时间,将成为鲁能能否完成进攻升级,菱形四角能否发挥最大潜力的关键。

  图拔:和水手拼刺刀

  不过,对于自己的这个班底,图拔则显得底气很足。打横滨水手,图拔已经初步做出与“对手拼刺刀”,对攻日本人的战略决定。

  在塞浦路斯集训期间,俱乐部和图拔就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了对横滨队的了解。图拔更是在上赛季结束后就拜托一个曾经在横滨呆过的塞黑教练详细介绍了该队的情况。回国后,图拔第一时间观看横滨与深圳的比赛录像。看罢比赛录像,图拔表示:“他们实力非常强,体能也非常出色,经常在场上采用紧逼战术。跟这样的球队比赛,必须要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为了掌握对手更新的情况,俱乐部专门派助理教练邹新光与一名工作人员4日就将提前奔赴日本,在为球队打前站的同时,也进一步刺探横滨水手的实力。日本J联赛5日开赛,横滨水手的首轮联赛就是主场作战。

  “我希望队员能够勇敢一些,不要失去尊严。”这是在展望与横滨比赛时,图拔所说出的铿锵有力的豪言。在研究对手的几场比赛录像后,图拔认为,尽管对手的实力非常强,但总体来看,横滨是一支防守强于进攻的球队。尽管泰山队此番是客场作战,图拔并不打算采取防守反击的保守战术。

  从近几天训练情况看,图拔对球队的进攻要求更多一些。在分队比赛中,图拔提到最多的三个字是快、传、准。队员接到皮球,就必须立即投入进攻,不给对手喘息之机。在进攻中,队友之间要多传球,力求扯开对手的空当,为前场队员创造射门机会。同时,定位球肯定也将成为泰山队进攻的利器,李霄鹏和舒畅的任意球功夫在中超各队早就是非常知名的,这几天训练结束后,郑智、舒畅和高明等人都要加练上一会儿任意球射门。舒畅说:“如果久攻不下,定位球说不定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