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开中超钱袋赚了还是亏了?--蓝图美好 杀机暗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52 体坛周报
打开中超钱袋赚了还是亏了?--蓝图美好杀机暗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西门子撤退,中超又悬了。所有人都为中超的“钱”途担忧,但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惨淡让主赞助商深感无力只得逃之夭夭呢?于是,打开中超2004的钱袋便成了必须……

  中超蓝图美,杀机藏其中

  2004年,如今看来无疑是一个令人丧气的灾年,但最开始,人们却一直把它当成“足球大年”,这与中超的高开低走颇为相似。当初,中国足协在推出中超时曾设计了一份美好蓝图,可实际上,负责招商事务的福特宝公司却办事不力,仅仅为元年中超找到了6家赞助商,这便是一个暗藏的杀机。除了主赞助商西门子外,只有4家广告赞助商——即正大(赞助费960万元)、恒源祥(1000万元)、佳能(180万美元约合1488万元、北京现代(75万美元约合640万元,再加上一家供应赞助商新浪(200万元),即使算上电视转播权的费用,累计收入也只有1.3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固定资产收入600万美元约合4800万元,这部分主要指中超12个赛场的翻转广告板。

  但是,1.3亿元收入本身就是“满打满算”的情况,不排除“罚款”发生。据悉,在与足协签约时,西门子便明细了合同条款,如联赛出现意外,赞助商有权克扣赞助款,这也为如今联赛收入的惨状埋下了伏笔。目前,主赞助商只愿掏出400万欧元,仅这一项足协便有可能损失一半,累计的收入将只有不到9000万元。而同时,其他赞助商都和主赞助商一样,也将因为中超联赛的形象问题提出扣钱,这是当初在与足协签定合同时有条款规定的,凡是有损联赛形象的行为都属于“违约”,而违约的后果便是扣除相关费用。

  革命闹得凶,罚款不含糊

  据知情人士披露,赞助商提出的违约内容中,临时停降并非最大问题,真正“罪魁”是去年10月开始的中超“革命”。据悉,在“罢赛”发生后,中超赞助商在第一时间便做出了反应,通过传真方式向福特宝公司表明态度——“罢赛”严重损害了中超的品牌和形象,他们将在支付最终赞助费用之前进行认真核算,根据合同扣除相关的费用。也正因为此,最终支付的费用究竟是多少?到现在为止尚未有明确说法。

  除了上述影响联赛品牌和形象的行为,个别地方俱乐部也存在着违约。例如有的俱乐部未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数额向赞助商提供球票、个别俱乐部的赛场广告与赞助协议冲突等等,这些也使得赞助商有权提出延期付款或扣款,其支付时间、是否扣款及扣款数额依然有待谈判解决。

  中国之队并未影响收入

  虽然外界都在谈论,由于国家队无缘八强赛,收入将受影响。但一个实际情况却是,在过去的2004年,“中国之队”这个项目中,足协并未出现太大的违约情况。2004年,中国国家队总共参加了22场国际A级赛,除了亚洲杯6场比赛外,其他所有比赛的商务开发权全部都在福特宝手中。按当初福特宝与主赞助商签订的合同,一年只要打满7场国际A级赛,其中2场客场就行,而2004年完全是超额完成任务。因此,国家队并不存在违约现象,而且,即便没能获得8强赛资格也无所谓,因为合同中并没有成绩指标。

  退一步说,即便国家队出线了,由于八强赛的商务开发权全部都在亚足联手中,赞助商也得不到任何好处,因此,“中国之队”项目的赞助费用不会打什么折扣。

  2004,赚了还是亏了?

  据了解,除了固定资产已经100%到账、各俱乐部已开始使用外,货币资金预算到账额仅有46%,即近6000万元。而在去年12月份,足协已经向12家中超俱乐部发放了300万元,累计为3600万。

  虽然赞助费用减少,使得税费相应减少,但承办中超所需的竞赛费用730万元(包括比赛监督、裁判员等费用551万元、组织费用180万元等)依然少不了,而赛区委员会每家50万元的费用估计也得照交,同时,足协留下总收入约20%的数额同样不会因此减少,因为除了负担中超外,足协还必须拿钱来“养”女足和青训,像女足联赛已经连续第二年没有赞助商,中国足协每年不得不拿出至少300万元。

  因此,按中超联赛主赞助商的保底价,刨除已经发给俱乐部的3600万元,目前只剩下6400万,这还是在其他赞助商不扣钱的情况下,如果其他赞助商再以“违约”为由,进一步扣除相关费用,中国足协自己留下的恐怕连2000万都无法达到。

  据悉,福特宝已开始紧急联络其他国外公司担任中超主赞助商,但是,对于2005中超,似乎依然不能抱太大期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