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明:经济体制改革就是革命 只不过不是文化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2:09 法制晚报
徐明:经济体制改革就是革命只不过不是文化革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 (记者周超 发自香河)昨天晚上23时10分实德老总徐明抵达了香河,他是在中午听取了元万中对足协表态的汇报后决定到香河来的,当时他还在上海参加一个谈判。

  晚上,徐明乘坐飞机到北京后就直接来到了香河基地与罗宁见面,在听取了元万中的情况汇报并与罗宁会谈后,徐明与罗宁以及元万中一起在凌晨1时10分接受了记者为时47分钟的采访。

  明天我们去足协的基地

  徐明:首先告诉你,我和罗总都已经商量好了,明天都要去参加足协的这个会议。

  记者:您们已经和足协说了要去参加这个会议吗?

  徐明:现在还没有。

  记者:不是说每个俱乐部只能有一名代表去参加会议吗?第一天元总还被拦在了门外,如果您和罗总去了的话,那么元万中和王律师就不去了是吗?

  元万中:首先我要辟谣,没有这回事情,第一天我们去的时候,中国足协还问我们要不要更多的人来。

  罗宁:明天你跟那边打个电话打个招呼,要是只能有两个人去的话,那就你去得了,毕竟你和王玉梅才是盖了俱乐部大印的正式代表。而王玉梅明天去不了,因为她要教书,人家是大学教授。

  元万中:足协没有对究竟会有几个代表参加作出说明,不过阎主席也在今天说他不是正式的会议成员,但是他也列席了会议,还对改革派的定性做了表态;杨一民主席也说可以敞开了说,所以我觉得能有几个代表去参加这个问题并不存在。

  记者:您对这个会议有什么期望吗?

  徐明:我希望这个会议能够明确改革方向明确改革的措施。

  管办分离和中超公司

  记者:现在都在谈管办分离政企分开,但是究竟什么是管办分离政企分开,您是否有一个自己的看法呢?

  徐明:我只能谈一些框架性的问题,首先足协是一个行业管理部门,当然要为行业管理负责任,同时足协担负着各级国家队的义务,也为国家队负责。同时足协还应该对推广群众足球,搞好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战略规划,都属于足协管辖的范围。在行业范围内还有球员的注册,裁判员的定级,各级俱乐部的标准都是他的管辖范围。

  作为未来的联赛管理、联赛的运营经营、裁判的聘请问题都是未来的中超公司来管理的。

  记者:那么未来的中超公司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架构或者性质?

  徐明:经营权,联赛的管理权还有关于联赛的监督权都应该是中超公司的事情。

  记者:当时咱们的改革派G6俱乐部提的是四权,当时提的第一个是所有权,现在不再提所有权了,是不是就在某种程度上就不再提了呢?

  徐明:你看了足协说的架构就明白所有权在哪里了,如果足协能够通过中超公司的架构的话。

  关联问题会有公平结果

  记者:四川和大连的关联关系在这次的会议上被重庆俱乐部提了出来,其他俱乐部也对大连的这一问题很有意见,相信也弱化了实德改革派的声势。那么是否存在关联,如果有的话,大连现在是否会进行剥离,并对剥离有一个时间表。

  徐明:实际上从法律问题来讲已经剥离了,如果没有剥离足协也不会让我们注册,也不会存在这么长的时间。第一次注册四川大河的时候从法律关系上就已经与我们实德没有任何联系。后来由于行业提出要如何剥离要如何搞,我们就又做了一次彻底的剥离,就变成四川冠城。但是由于四川当时的足球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在转型过程中还比较脆弱,因此当时的四川省政府就向我们提出给予一定的支持,包括队员等。所以我就同意了在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支持。

  大家都知道我在今年8月曾经讲过一句话,就是“派系推动改革”,7家投资人会议成立后大家也就理解了什么叫派系推动改革,答案在两个月后给出来了。叫派系推动改革也行资本推动改革也行,一定是这个方向,但是最后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最公平的最透明的一个结果。在过去这种体制下这种方法下,你不通过一种联合的形式形成一个整体是很难推动这次改革的。所以讲过去关联也好、派系也好对中国足球有什么伤害的话,在这次中国足球的改革中,对中国足球的贡献是最大的。

  至于四川是不是能更好的市场化,其实改革改的就是一个联赛体制的市场化,如果整体的体制改革不改好的话,如何能把它推向市场呢?我想冠城要转让的话,在现今的条件下,只要改革成功了,他一定会具备转让的条件。如果不改革的话,像我们都不想做了,那还会有人愿意来接吗?

  改革就是一次革命

  记者:这次的改革需要改变什么,遵循什么,向着什么方向来进行呢?

  徐明:我们认为改革应该是有三个大前提的,第一是要符合国际足联以及中国足协的章程,还有《宪法》和《公司法》的精神,在这些细节里完成我们的改革;二是要参照国际上优秀联赛的先进经验,毕竟人家已经很成熟了,甲A和中超搞了11年,我们也有教训也有经验,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三是要有中国特色,要有突破性的东西,不能照搬外国的所有内容,而制订的规则只要是有利于中国改革的就行。

  我们要确定一个方向,只要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改革,那我们就应该实施。

  这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事情,只要有利于中国足球改革,包括我本人来讲,甚至我们这些俱乐部来将就是表现得窝囊一点,足协能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也都可以,我们也可以做出让步。

  最后,徐明引用了邓小平在1984年的一句讲话来结束了自己的谈话作为了这次接受采访的结束语,他说:“经济体制改革就是革命,只不过不是文化革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