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明善意回应足协四点意见:阎头能这样很不容易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5 体坛周报
徐明善意回应足协四点意见:阎头能这样很不容易了

徐明善意回应足协四点意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与徐明见面的时间比约定的晚了两小时。刚坐下没等记者发问,徐明率先对记者说:“我们看到你在东方卫视发表的支持改革的言论,我们也知道上海文广是中国足协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更相信这么大的一个媒体集团肯定会站在一个公众的立场上的。我们也欢迎提出反对的意见,反对得越多,也许对我们的帮助越大。我们经常听到的都是一些正面的东西,反倒对我们这次的改革不利。中国有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我们也希望大家听我们的讲话、看我们的行动。”徐明的主动让记者小吃一惊。于是,对话几乎从一开始就进入高潮。

  TITAN:实德俱乐部非常积极地参加了这次呼吁足球改革的活动,有赞扬的,但我也听到一些其他看法。

  徐明:从10月14号到现在已经12天了,沸沸扬扬的有许多说法,有理解的也有不理解的。但是我想说,我们实德做足球是所有俱乐部最全的,有女足、有梯队,也有所谓的关联球队、青少年的培养。我们所谓的关联、我们所谓的中甲俱乐部队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问题的。

  足协同意改革、同意账目公开,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TITAN:实德从万达手中接手足球的时候是本身的要求还是政府部门的意见?

  徐明:与政府没有任何关系。我在王建林的办公室和他只谈了5分钟的话,他问我你想不想搞足球,我说好啊,你大约什么价格?他说6000万。我说你这么好的一支球队,这个价格太低了一点吧?你还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吧?他说我在大连有一幢楼,评估是7000万,加起来1亿3000万。我说这样吧,加起来一共1个亿的转让吧。这是中国历史最大的转让,而且是实实在在的转让。就这么简单。

  TITAN:从14号开始你对足球改革的一系列的讲话,到今天你在开完会后的讲话,主要两点:1,稳定;2,按照足协的规定去做。这是不是表明你的态度有所转变?

  徐明:没什么,坚持足球改革,足协是这个立场,我也是这个立场,没什么对立的。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么。

  TITAN:给我的印象,你过去的立场是比较激进的。希望足协做一个很大的改变或让步……

  徐明:10月17号晚上到现在,是6天。这6天里足协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阎世铎同意改革、同意账目公开,这已经是足协的很大变化了。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觉得足协的变化已经非常非常大了。我觉得有一条必须理解,中国的足球职业化毕竟走了11年,我们想通过简单的三二天就把问题解决是不现实的。我们今天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协助足协把事情弄好,这是唯一的办法。比如说取消升降级和账目公开,这都是很大的进步。

  提出取消升降级出于私心?笑话,四川不可能降级,他的实力摆在那里。

  TITAN:提出取消升降级是不是为了“关联”的问题?

  徐明:不可能的。我不是说我们有多么高尚,我们确实搞了这么多年,难道还有那一点私心吗?我们很早就跟阎主席说,有人说我们有私心,我可以毫不过分地说谁都可能降级,但四川不可能降级,他的实力摆在那里。

  TITAN:既然那么说,那么请问:有没有关联?

  徐明:我跟你说,从法律上讲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事实。中国是讲法的,依法治国,按法律来说话的。这是早就没问题的,如果有问题的话,足协早就找我们了。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已经三年了,还提出这个问题属于非常可笑的。

  TITAN:并不是我这样说,而是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怀有这样的疑虑,如果这个问题你不能给大家一个非常清晰的表述的话,可能会给你这次的改革诉求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徐明:我这个人第一不怕别人反对,第二不怕别人怀疑。这没什么好怀疑的。我可以毫不过分地讲,在四川队的问题上,你知道在前年底的时候,所谓的实德系问题炒作得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骂我们。我没说过一句话,你随便评论。但一年以后呢?所有人都在歌功颂德。你翻开媒体看看,一年以后媒体是怎样看待实德的,看实德是怎样走向全球化的,看实德是怎样争取走向世界30强俱乐部的。现在实德在俱乐部上的投入我不敢说是世界30强,但是按照绝对的国民生产水平来看,实德绝对可以在世界排得上的。

  你提到“关联”问题,同样,每个人的认识都有一个过程,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现在要求改革,如果我们不改变这个环境,我们就会被套牢,我们输都输不起。我们改革以后俱乐部会健康发展,会有收益,你想想该有多少人会进来。从投资者的眼光看,你不能控制的事情你就不能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为了争取更多的人在我们一个阵营里面把改革推进下去,如果说我们有私心的话,那我们就这么一点点。

  我对阎主席说,四川的实力摆在那里,看得见、摸得着。我为什么要提出取消升降级,是因为现在比赛缺少公平竞争的环境。足球已经不被我们投资人、不被我们俱乐部、也不一定被教练员所控制,被一种说不清楚的因素控制了。我对阎主席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足球走到现在好像是很偶然的,实际是不偶然的。

  足协公布的四条意见,非常不容易,但离我们的要求可能还有距离

  TITAN:足协的四条意见你接受吗?

  徐明:我觉得中国足球是11年来积累下来的,对于中国足协来讲,17号我们提出建议,18号就开会讨论了,一直到今天(10月26号),9天的时间,能做出这样快的反应,把问题解决到这样快的程度,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不应该想把11年的问题在一晚上都解决掉。足协今天公布的这些内容,非常不容易,虽然离我们的要求可能还差得很远。如果真的要使中国足球好的话,我想我们应该正视这些问题。比如说这个改革领导小组如何确定啊、时间表如何确定啊、将来公司改革的目标方向如何确定啊、我们在程序上如何落实这些问题啊,但是他已经承诺在15天一内成立这个工作组。我想大家能够理解。在财务问题上我也同意应该先把今年的问题先公开,过去的问题按照时间表再逐步公开,要想解决问题就要有耐心。我相信真正希望中国足球进步的人都是希望认真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希望在吵吵闹闹中对抗的。

  还有,其他问题,比如说要不要推迟联赛,足协可能还需要考虑的时间,他们考虑得可能还不成熟,我觉得我们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问题。如果11年的问题都那么容易解决的话,就不需要改革了。毕竟在工作方法上,他们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了。

  当然,我们也要把我们的想法同足协交流,毕竟沟通的平台已经搭起来了,比如说投资人的联席会。

  如果说哪些问题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办,就接受不了,我要说我们还是在正常讨论的,一步一步地讨论,一步一步地解决,比如升降级的问题就解决了。

  原先的联赛缺少公正、公平,因此联赛需要暂缓。有人说足球也应该像其他项目,比如说奥运会取得那么多金牌是因为举国体制,你怎么来理解这个举国体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来理解举国体制?比如说我们的青少年培养就很没有头绪,像教私塾一样拉了几个孩子,一个教练教,这样差不多就选秀,选好了,就到梯队,就像上大学,进职业队了,不就这么回事吗?没有教材,没有系统。教练员今天教梯队,明天就到甲级队当教练,就像小学老师一下子就成了博士生导师,这些问题是我们没解决的。看看我们现在的职业联赛,混乱无比,假赌黑,这怎么回事呢?各级国家队全部输得一塌糊涂,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说到底我们对足球没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计划,没有人能看到这个问题。

  为什么要取消升降级呢?我们真是出于私心吗?我想任何站在改革立场上的人都不会出于私心考虑的。我认为中超的队伍太少了,13支真是太少了,至少应该是22到24支。中甲南北分区,32到36支,打出前8名,与中超的后8名再打,我们把乙级联赛搞出100多支队伍,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300多个,按这个方案都不能保证每个城市有一个队。

  中国联赛搞好了会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至少我们有市场条件,改革好了完全可能。

  TITAN:像你这样有热情有资金投入的老板在中国多吗?

  徐明:我们现在的国家队员没有一个是出自县城的。现在的中国足球、中超中甲已经变成贵族运动了,你的问题非常关键,要实现这个目标,就是我们喊了9天要改革的问题。让俱乐部贴钱而不是赢利自然就不会有人进来,把足球改好了、能造血了,有球迷去看球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涌进来,投资人才能获得最大效益。这样简单的道理没什么可说的。

  TITAN:理想的中超架构是什么样的?

  徐明:11年前的足球职业化改革解放了地方足协和地方体育局,并分离了地方体育局和球队的关系。这次中超的改革就是要争取管办分离,中国足协与中国职业联赛的分离,也可以说解放了足协。用自己的钱来办自己的事情,就这么简单。我这两天一直在说,你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情,只讲究成果不讲究成本;用别人的钱干别人的事情,既不讲究成果又不讲究成本;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情,既讲究成果又讲究成本,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我们用自己的钱管自己的事情,你看我们要不要考虑赔钱,要不要考虑把球迷带进现场,还敢不敢打假球。我们做的是百年品牌,不是假冒伪劣商品,你敢不敢售后服务,敢不敢把顾客当成上帝。如果我们的投资人没有这种战略眼光的话,不可能把企业做成现在的规模。

  TITAN:许多中超俱乐部财政发生了问题,致使教练员和队员的工资发生了脱欠,在未来的中超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吗?他们的权益会受到保护吗?

  徐明:这道理都是一样的。企业怎么样保护员工的权益,不保护员工的权益就没有员工为你劳动,不保护队员的权益就没有队员为你劳动,就这么简单。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我相信中超改革小组会做这方面的规划的,你要我讲的话,最简单的基本要素是,作为联赛管理和联赛经营、分配管理的一体化,联赛资源是从经营上拿到钱。如果联赛和经营不是合为一体的话,联赛的经营就会成为问题,企业的效益就得不到保证。中国联赛搞好了会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至少我们有市场条件,这点没什么好怀疑的,改革好了完全可能。英超的模式并不适合中国,不要以为有了超级联赛这个东西就会天上掉馅饼,还要有市场培育,现在市场是到了最低点。过去是三五万人看球,现在是三五千人看球,要把这个市场启动起来很难了,要做出很大很大的努力,非常不容易。

  对于延迟比赛或停止比赛的要求,我们还是希望足协认真考虑。

  TITAN:经过今天晚上,你是不是觉得看到了希望?

  徐明:当然,我们还要看他的实际行动,还要有耐心。还要把这个计划细化。

  TITAN:这几天你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足球上面,这在你过去的经历中有没有过?

  徐明:我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认真地做下去,而且一定要做得非常好。足球在我的投入中百分之一都不到,但我一定要做好它。过去我考虑过足球改革,但我没跟任何人提过,我要么不提,要提就一定做到。现在说话的人太多了,但做实事的人太少了,我是希望把事情落到实处。

  TITAN:刚才,中信的罗总(罗宁)说,他对继续进行的中超比赛不看好。不知您是如何认为?

  徐明:我也是这样认为,否则我们就不会向足协提出延迟比赛或者停止比赛的要求。在改好之前我们继续制造伪劣产品,只会使企业倒闭得越来越快,市场就没有公信度了。非常可怕的是,明知道这是假产品,还在让你制造,还在让你去卖,这是欺骗客户,所以我们要求推迟。我们还是希望足协同意我们的建议,他们说要慢慢地商量,我们还是建议要足协考虑。但是足协一定要我们比,我们说,这样的足球比赛不是我们能控制得了的。我们负担不了这个责任,如果失去客户的信任,市场倒下去以后,就很麻烦。那么大企业,本田公司的汽车出了问题就全球召回。足协说不比赛的话商务上有困难,我说我们每家给300万,比继续比赛下去的话花费还要少,我们制假贩假,还在生产,还有花费大量的成本,还有5轮比赛,每场比赛不算队员工资,开销也得100万。30场比赛就是3000万,而且是最少的。搞不好就是5千万、6千万,这些都是投资人的钱。这些继续投资的钱如果能够启动市场,把球迷召回来,那也就值得,但现在却是在继续毁灭这个市场。我们宁可出钱不打比赛,我想如果老板心里没有鬼的话,都能算清这笔账。

  而现在足球已经到了人见人打、人见人骂的地步。从职业联赛到现在,投入不下50个亿,如果办希望小学可以办多少?而搞足球以来到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我们足球投资人却是什么评价?如果我们把制假的5000万拿出来办100个希望小学,又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

  TITAN:这其实也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当投资人和监管人的意见出现分歧,投资人的意见不被重视,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认为将如何处置?

  徐明:以后?如果改革以后我应该说,这样的事情我们自己来解决,包括赛制问题。我们能够生产伪劣产品吗?(葛爱平)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