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西历亚克:一个成天沉浸在网络世界中的爱财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7:50 足球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利亚克杀手爱财

  (消息来源:足球周刊)2004-03-11

  作者:金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在我的足球生涯中,我最终追求的,还应该算是钱吧。”坐在成都市绿洲大酒店的大堂里,舒适的沙发让西利亚克变得从容。他毫不讳言,尽管说这话时他还略带一点羞涩。

  他是大连实德的射手王,更是2004年欧锦赛预选赛最佳射手,但他没有明星的面孔和气质。西利亚克是一个厚道腼腆的人,只要有人向他所在的方向微笑,即使有时他也不确定是否是在向他微笑,他也一定会报以更深的感激似的微笑。他更像一位朴实的农民,就连他说的话,都是他内心最真实最直白的想法。

  关于对金钱的“追求”,他接着解释:“我自己觉得很正常,以前我也曾对足球有着很理想化的追求,但我年龄一点点大了,对足球了解也深刻了许多。在今天,钱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一项很重要的指标。”

  “在这个世界上,挣钱最多的球星,肯定也是最好的球星吧。钱和你的水平往往是成正比的。我认为,我的钱要是挣多了,就说明我的水平也在提高,事情可能就这么简单。换句话说,要是你的水平不够好,你的知名度不大,你没有能力,谁也不会给你一个大价钱,这就是市场规律,我们球员凭能力踢球,钱是成功的一部分。”

  那么他来中国是否主要考虑的也是钱呢?他吁了一口气,“说老实话,到亚洲踢球,确实让我有很多不便的地方。还有,不能和家人朝夕相处,这些都是实际的情况,但我还是喜欢中国,喜欢大连这个城市。最开始来的时候,确实重点考虑的还是钱,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我已经融进了这里。”

  在西利亚克看来,大连相当于欧洲发达国家的中等城市,洁净,浪漫,这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最初球队安排他住在大连市仙源酒店,后来,也许是觉得酒店的客房没有公寓舒适,也许是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他自己做主,搬到了五星级的希尔顿大酒店,这时女友也从斯洛文尼亚前来陪伴他,“那一段日子,至今让我难忘。”西利亚克的头稍向后仰,脸上显出满足的表情。

  也许是误解了记者在他谈钱时嘴角的浅笑,西利亚克的脸有些发红,“我是追求钱,但我绝对不是吝啬鬼。”

  大连实德队正在四川蒲江基地集训,基地周围比较荒凉,球员要是出去,就要自己想办法寻找交通工具。在基地门外,当地的居民经常开着那种自己改装的带棚三轮小摩托,候在那里等生意。西利亚克偶尔出去,也只能走向这样的小摩托。物价相对便宜的蒲江地区,这样的小摩托拉脚一般的要价是2元,而西利亚克出手阔绰,经常在付钱时掏出20元,还慷慨地示意对方不用找零。

  “我挣钱是为了让家人能更好的生活。”事实上,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在斯洛文尼亚老家,西历亚克的家庭条件并不好。父亲在工厂上班,母亲在国营银行工作,但在3年以前,他们都退休了,斯洛文尼亚的经济状况有些萧条,西利亚克一家的生活一度非常艰难。

  “我要供养我的父母,还有我的妹妹,她现在还在读书,读经济学,我希望她将来能有大出息,我也希望我的家里能有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她曾经对我提过,希望我能临时给她贷款供她读硕士,其实我想给她的不是贷款,我是她哥哥,我认为我有义务供她读书,我很高兴承担这一切。”

  曾经贫困的生活经历,使西利亚克成为一个节俭的人。但他确实不吝啬。在原南斯拉夫地区,很多人都对斯洛文尼亚人有一种偏见,这种偏见类似于普通中国人对上海人的那种偏见,无非就是说他们在小事情上算计比较多,遇事斤斤计较不爽快等等。不过,实德队中的老外援巴依切蒂奇和现在的扬科维奇对西历亚克的印象都很好,有时他们也会开玩笑说他不像斯洛文尼亚人。

  有意思的是,如果不是因为一开始没钱,西利亚克目前这段延续了五年半的爱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1998年,那时我刚刚到瑞士踢球,在一场国家队的比赛中把右腿的膝盖弄骨裂了,膝盖这个部位受伤对运动员来说简直就是灾难,我当时也没多少钱,只好回家乡治疗,我的情绪很低落,但是感谢上帝,在一家小诊所,我认识了我的莫尼卡。”

  当时莫尼卡是这所小诊所的兼职医生,她的专业就是运动医学,她的热心和激情感染了西利亚克,也直接使西利亚克快速恢复。“在别人看来,我受了这么重的伤,还能最终返回赛场并回到国家队,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我知道,这个奇迹是莫尼卡创造的。”

  在西利亚克来到中国并逐渐稳定下来后,他就迫不及待地接来了女友。他们还没有结婚,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和稳定。

  比赛的时候,西利亚克经常会在自己的太阳穴上粘一个圆形的小橡皮膏,“这是我从斯洛文尼亚带过来的秘密。”他卖着关子。据悉,这是他自己的一种独特的恢复方式,橡皮膏上,有他在斯洛文尼亚配制的有助减轻疲劳的药物。

  也许真的是药物起了作用,西利亚克很快融入了实德队,进球也越来越多。不过作为门前的机会主义者,西利亚克的几乎每一个进球都平淡无奇,他似乎只是打进最容易的进球。他自己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对于人们的评价,他从最初的敏感已经变为现在的平和,他甚至经常能自嘲地和别人探讨。

  “足球最重要的是进球,是拿到3分,干嘛非要追求进球漂亮呢?难道我踢进去的球不算数,用漂亮姿势踢进去的就算?”西利亚克笑了起来,“我是一个前锋,我的任务就是进球,除此之外,我没有必要做多余的动作,我只要把球弄进门,不管怎么弄进去的,只要是让球进去了,我的工作就完成了,就这么简单。”

  他坦率地表示,自己一直努力向范尼学习:“我喜欢他的风格,没有一点多余动作,只要结果,范尼的射门姿势漂亮吗?有时候他的动作难看之极,但他进球了,这就是结果,足球场上也就需要这个。”

  刚到实德队时,很多人甚至还在探讨他是不是一个水货。因为他略显瘦弱的身体和没有突出特点的技术动作,无法真正让队友对他重视起来,但随着进球的增多,队友们开始认识到他真正的实力。

  “我真是佩服他,其实在场上,你能看到他几次,无论是进攻的时候还是防守的时候,他的身影出现的都不多,但有意思的是,嘿,就那么一个机会,突然他出现了,就把球弄进去了,有时,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进的,但球确实是进了。简直是天才啊。”一位实德队友这样评价他。

  听到记者复述的这个评价,西利亚克有些不好意思,“是啊,我不是那种满场跑的队员,我的位置就是前锋,我的职责就是进球,我没有必要去组织,我只要进球。”顿了一下,他又说:“我想每一场都进球,要是有一场不进球,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失职。”

  虽然国家队的荣誉他依然很看重,而且他这次从斯洛文尼亚队打完比赛回来,还特意带回来一件他在国家队中穿着的9号球衣。但他似乎很喜欢亚洲冠军杯赛,“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亚洲这种比赛,我的家乡人都希望了解更多的亚洲冠军杯情况,了解我在亚洲冠军杯上的表现。我现在已经进了4球,我很骄傲,我的家人也在为我骄傲。”

  西利亚克认为实德是他的最佳选择,“这个队的打法很适合我,在这里,他们能给我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我进更多的球。你知道,对一个前锋来说,让他得到最大满足的方式,就是让他进球,在这里,我得到了。”

  2003年5月11日,在西利亚克30岁生日这天,他儿时的好朋友哈姆德,为他建立了一个个人网站(www.ermin-siljak.net),从这天起,西利亚克就迷上了“网”。他有一个笔记本电脑,随身携带,形影不离,只要一到训练和比赛驻地,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如何上网,怎样拨号,怎样用宽带。但他这台电脑在中国队友看来是一个怪名字,似乎是欧洲的品牌,在中国还没有销售。

  “我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和好朋友聊天,了解一下世界的新闻和动态。另外,我还有一个特别重的任务,每天都要为网站写点东西,我的随感了,我的训练或者比赛日记。”

  一位队友透露,西利亚克相当内向,业余时间似乎都沉浸在网络中,“他有时候拿一个数码相机不断地摆弄,经常是镜头对着自己,现在我才知道,他是在自拍,给他的网站提供照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