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高健斌从国门走到川大班门--被四川足球遗忘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0: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公元1999年,或许是这一年全兴的“酒”特别芳香,或许是九九归一,万元归宗。总之在这一年,川军取得了历史上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而在这一年,全兴副总、四川足球的元老李瑛璜亲自点将的“四大名捕”高健斌、史永强、苏耀坚和裴强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外地球员在四川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现在,这些队员却纷纷退役,而他们当中最大的高佬也只有31岁。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大多选择了留在成都,他们当中,有的读书,有的当老板,有的闲着无事干……温故1999,也就是怀念川足的“海纳百川”,也就是怀
念川足的“英雄四海”,也就是怀念川足的“盛唐时代”。四川足球到底排不排外?温故1999,对看2003,回忆像一柄轻盈而犀利的剑,辗转一击———正中了新川足徐弘时代的要害。

  高健斌从国门到川大“班门”

  如今的高健斌已经不再是一名职业球员,他现在的身份是四川大学经济管理研修班的一名学生。早在踢球时期,高佬便显示出了自己在商业方面敏锐的感觉,“现在到川大读书,就是为了给自己充充电,现在这个社会,知识就是经济。”高佬经常这样说。

  虽然现在不踢球了,但高佬还是把自己当成老川足的一员,和以前的队友还是经常联系,对于现在川足的现状,属于“过来人”的高佬甚至不忘教导年轻队员,告诉他们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应该如何把握自己,如何处理好和教练之间的关系。由于高佬的课程安排得并不是特别紧,而且他以前读书时的功底打得不错,所以他学习起来感觉很轻松。在平时不是特别忙的时候,高佬还经常和川军的老队员在一起聚会。有一次,川军在玉林的一家茶楼举行纪念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高佬参加,在会议上高佬被球迷一致要求发言,高佬推辞再三之后盛情难却,他深有感触地说道,“我是1999年从广东转会来四川的,但现在我已经把四川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很幸运我赶上了四川足球最辉煌的时候,希望今后四川足球能重现辉煌。”

  高佬在川大的学习生涯也充满了乐趣,在高佬所在的班级中,所有的同学都喜欢这位原四川全兴的头号门将,甚至连班主任老师也对他格外照顾。川大是一个足球气氛很浓厚的大学,他的同班同学当中也有相当多的足球“发烧友”,由于有高佬的存在,于是大家兴致勃勃地建议组织一支足球队,非常诚恳地邀请高佬参加。当得到高佬的应允后,同学们高兴坏了,他们甚至调侃说,“这可能是你参加的最低级别的比赛。”

  即使是参加这样的“班级比赛”,高佬也要做非常充分的准备。由于没有足球鞋,他甚至打电话给自己以前的队友刘成,希望能免费提供“装备”,而刘成也毫不含糊,将自己的一双美津侬球鞋“奉献”了出来。为了保持比赛状态,高佬经常在成都体院跑步维持体能,“当球员的,不踢球之后如果不活动的话,就感觉浑身不舒服,和班上的同学一起踢踢球,既可以增进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又可以锻炼身体,呵呵,何乐而不为呢?”

  回顾高健斌的足球生涯,自从1999赛季转会到四川全兴队之后,他就凭借着自身的实力逐步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名高水平门将之一,而且还一度入选了国家队,如果不是因为一次严重受伤和其他一些因素,高健斌为四川队效力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应该说,高健斌是四川足球有史以来最为优秀的门将,或者说是最成功的门将。在四川,他也曾经是许多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但现在,只有31岁的高佬只能看着川军的城门一次次失守,却无能为力。

  裴强

  昔日“小虎”乐不思“辽”

  魏群一助攻,全兴气势汹。裴强来加盟,球迷都认同。这是1999年四川球迷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当年裴强作为主力后腰出战近20场比赛,四川全兴队获得甲A联赛第三名。但现在,裴强却下岗了,但是他却离不开成都,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了”,正是由于这种想法,所以即使不踢球了,裴强依旧生活在成都,甚至把自己在沈阳的妻子也接了过来。有人经常在玉林生活广场看到裴强夫妇的身影,圈内的说法则是裴强在跑一些闲散的业务,以维持生活。?

  ?1975年出生的裴强其实今年才28岁,和邹侑根是同龄人,比姚夏还要小一岁。他的年龄如果在欧洲教练看来,是最成熟,最能出成绩的年龄段,但是现在的他却失去了在球场上驰骋的机会。

  其实裴强在自己10多年的足球生涯中还是很努力的,在前年的昆明海埂,有伤在身的他便曾经到当时刘国江执掌的甘肃天马队试训,并有不错的表现,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天马没有和他签约,去年在大河被降入预备队,全年几乎没有得到上场机会,赛季结束后被俱乐部告知被挂牌,随后在球队到海南集训之际,裴强和魏群、姚夏、徐建业来到海埂,希望能够在通过YOYO测试后在转会市场上获得其他俱乐部的青睐。但是他的想法没能得到实现,在没能通过测试后,裴强只能无奈地选择退役,虽然有些心有不甘。

  其实,裴强说起来也是出身“名门”,他1991年至1994年在辽宁少年队,获得全国锦标赛第二名。在这支队伍当中,主教练是大名鼎鼎的张引,而队友包括张玉宁李金羽肇俊哲等如今的大牌球员,可惜的是现在其他的“辽小虎”都活跃在联赛上时,裴强却沦落到下岗的地步。

  史永强

  还想踢球的川菜馆老板

  在青羊宫附近,有一家生意不错的川菜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老板却是昔日川军猛将———从辽宁引进的强力中后卫史永强。由于史永强在四川踢球的时候正值川军的辉煌时期,而且受伤期间在四川电视台作过川足转播的嘉宾,所以在球迷当中还是拥有相当的知名度,这为他的川菜馆的生意带来了更多的人气。

  四川全兴在1999赛季历史性地打入前三名同他们引进内援成功有着很大的关系。高健斌、史永强和苏耀坚发挥相当出色。尤其是史永强的表现可圈可点。他的强悍和凶猛弥补了川军后防硬朗不足的痼疾。但是史永强的辉煌没有维持多久,在2000年霍顿时期,史永强遭受到沉重的打击,他的腰伤加剧,一度不能参加正常的训练,在队医的指导下,史永强去克罗地亚里耶卡治疗腰伤,但效果不太显著,在去年赛季结束后被俱乐部调整为退役球员。

  “其实我还想踢球,我今年才30岁,如果身体没有伤的话,还能踢两年。”史永强这样告诉记者,“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腰伤太重了。”谈到为什么不离开四川回到辽宁老家时,史永强坦率地说,“在这里呆了这么久了,就把这里当自己的家了,我觉得在这里生活不错,我很开心。”

  苏耀坚

  “矮脚虎”准备进“围城”

  2002年7月6日,川足传出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在四川球迷心中颇有影响的原川军主力后腰苏耀坚悄然离开了大河俱乐部,独自返回广东老家。苏耀坚表示,他已经做好了不踢球的准备。此后虽然一度传出大河俱乐部愿意将苏耀坚“回收”的消息,但是倔强的他丝毫不为所动,从此川军阵容中,从未出现“矮脚虎”矫健的身影。弹指一挥间,阿坚退役几乎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现在的他在老家广州开了一家蛋糕店,铺面不大,收入也不是特别的多,但是阿坚说,“总算是找了点事来做。”

  苏耀坚是1999赛季跟随塔瓦雷斯来到当时的四川全兴的,并很快成为队中主力,去年下半年苏耀坚受伤之后,一直处在休养状态。苏耀坚出走最重要的原因是俱乐部迟迟不和他签订工作合同。但事实证明,这是大河的一大败笔,去年大河队非常需要一个防守型后腰,但俱乐部却没能和防守能力最好的苏耀坚签约。?

  ?苏耀坚当时走的时候曾表示,希望在广州把伤完全治好,明年能够转会也可以考虑;如果不能踢球,就打算先去学学外语,再去学习一些美术设计之类有美感的东西。但是现实残酷,苏耀坚已经不可能再重返自己热爱的绿茵场踢球了,而且他从小所喜欢的美术也没有机会去学习,每天的事情就是忙碌地照看蛋糕店。“我在广州有些球友,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踢踢业余波。”电话中,苏耀坚如是说。而他现在还在四川踢球的队友则告诉记者,“阿坚快结婚了,这是他这两年惟一值得高兴的事情。”(张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