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杯背后的总统们 特朗普奥巴马领衔阵容豪华

2017年09月27日12:27 新浪综合
总统杯重燃战火

  两年一届的高尔夫总统杯开战在即,由乔丹-斯皮斯、菲尔-米克尔森等超级巨星领衔的美国队,将在主场迎来简森-戴伊、松山英树等国际队高手的挑战。与赛场上的星光熠熠相映成辉的是,在历届总统杯期间担任过荣誉主席的元首们同样堪称一支豪华的高球战队,他们与高尔夫的渊源成就了总统杯的经典。

  总统杯重燃战火,两大战队开启巅峰对决

  北京时间9月28日-10月1日, 两年一届的PGA焦点赛事--总统杯即将在美国自由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精彩上演。史蒂夫-史翠克将首次率领美国队参赛,而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尼克-普莱斯则将第三次执掌国际队。

米克尔森连续十二届代表美国队出战总统杯
米克尔森连续十二届代表美国队出战总统杯

  本届总统杯在美国纽约的自由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这也将是第4个在美国举办总统杯的高尔夫球场。志在创造总统杯“七连冠”霸业的美国队,派出了堪称“地表最强”的超级阵容。上届比赛担任美国队助理队长的斯蒂文-史崔克升任队长,乔丹-斯皮思、达斯汀-约翰逊、贾斯汀-托马斯、里奇-福勒、马特-库查尔等10位超级巨星通过激烈竞争入选,参加过此前所有总统杯赛事的老将米克尔森则凭借外卡入围,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总统杯参赛记录。

松山英树成为国际队头号球星
松山英树成为国际队头号球星

  国际队方面,日本球星松山英树领衔众星出战,杰森-戴伊、亚当-斯科特、路易-乌休仁、查尔-舒瓦泽尔、马克-利什曼等实力派球手组成的国际战队同样阵容豪华。在上届总统杯赛上,国际队最终以1分之差遗憾失利,本届赛事能否击败美国队赢得队史第二场胜利令万众期待。

自由国家高尔夫球场
自由国家高尔夫球场

  总统杯创办于1994年,赛制与莱德杯相似,由24名世界顶级球手组成两支队伍展开团体比洞赛,其中12名来自美国,12名来自欧美之外的其他国家,赛事每两年举行一次。总统杯给了欧洲之外的世界好手参加国际团体比洞赛的机会,美国队赢得了过去11届赛事中的9届,国际队仅仅于1998年在墨尔本赢了一届。2003年,赛事在南非举行的时候,出现了历史性的17比17平局。

  总统们的高尔夫情缘

  自1994年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成为总统杯首位荣誉主席以来,历届总统杯邀请赛事举办国元首担任荣誉主席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这些国家领袖们的亲身参与不仅展示出高尔夫运动的强大魅力,同时他们与高尔夫和总统杯的诸多渊源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1994年成为总统杯历史上首位荣誉主席
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1994年成为总统杯历史上首位荣誉主席

  作为总统杯的第一任荣誉主席,福特总统也是一位狂热的高尔夫爱好者。事实上在美国媒体眼中,福特总统在高尔夫方面的知名度甚至要比他当总统的经历更广为人知。他是鲍勃-霍普克莱斯勒精英赛以及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等众多高尔夫赛事的常客,福特在自己家乡附近的科罗拉多州举办的杰瑞-福特邀请赛持续时间长达25年,不断地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福特总统最出名的高尔夫事迹是在一次挥杆时不小心将一位女观众头部击伤,而这一幕后来被电视工作人员们剪辑成为片段,不断地由喜剧演员在电视上模仿和轮播,并有人调侃道“在高尔夫球场不难找到福特,只要见到伤者,就能找到他。”

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任2017总统杯荣誉主席
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任2017总统杯荣誉主席

  今年8月,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受美巡赛邀请,确定将出任2017总统杯荣誉主席,这也是总统杯迎来的第十一位国家领袖。特朗普在相关声明中表示:“能成为总统杯的一员,是至高的荣耀。自从1994年第一届总统杯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这个比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比赛的发展,总统杯已经变得越来越好,相信今年的总统杯将是历史中最好的一届。”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以高尔夫商人身份竞选成功的总统,特朗普对于高尔夫运动的痴迷和热爱在全世界家喻户晓。

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高尔夫
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高尔夫

  这位“高球总统”旗下的高尔夫产业遍布全球,即便是在上任总统之后仍然经常下场挥杆,并将其作为外交会晤的重要手段。今年五月,特朗普旗下的波托马克瀑布球场刚刚承办了美国常青PGA锦标赛,而七月份他在纽约贝德明斯特球场现场观看了美国女子公开赛。

奥巴马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奥巴马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高尔夫堪称美国总统的“第一运动”,在特朗普之前出任总统杯荣誉主席一职的5位前总统均为不折不扣的高尔夫粉丝。这其中,奥巴马曾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两次出任总统杯荣誉主席一职。奥巴马对于高尔夫运动的热爱不亚于特朗普,据美国媒体不完全统计显示,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共计打了247场高尔夫,他在高尔夫球场上花费的时间超过1100小时,甚至超过了他花在经济会议上的时间。有趣的是,特朗普在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期间还曾以打高尔夫过多为由对奥巴马进行过批评。

克林顿2000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克林顿2000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克林顿是另一位球技不佳但热衷于高尔夫运动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好友范·拿塔曾经揭过他的老底儿:最好成绩就是78杆一局,而且伴随着无穷无尽的“加击”。2002年范·拿塔与克林顿进行了一场比赛,比赛结束后范·拿塔说道:“我估计,在18洞的那一局中,他至少打了200杆,但他的成绩板上却写着82。”

布什父子分别在1996年和2005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布什父子分别在1996年和2005年担任总统杯荣誉主席

  布什父子是美国著名的总统父子,同时也都曾担任过总统杯荣誉主席。由于对高尔夫运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1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入选高尔夫名人堂,并获得终身成就奖。布什家族与高尔夫渊源极深,老布什父亲以及外祖父是美国高尔夫协会前总裁,其外祖父还创立了沃克杯,其父亲曾常常陪同艾森豪威尔总统打球。小布什继承了布什家族的高尔夫传统,逢年过节或老布什生日都会陪父亲打上18洞,据说小布什不会开高尔夫球车,所以每次打球,都是老布什开车载着儿子打球。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担任2015年总统杯荣誉主席,并在开幕式致辞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担任2015年总统杯荣誉主席,并在开幕式致辞

  上届总统杯在韩国仁川举行,这也是总统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成为当届赛事的荣誉主席。尽管不打高尔夫,但总统杯在韩国的举办无疑让朴槿惠意识到这项运动的积极意义。在2015总统杯开幕时,朴槿惠亲自出席并致辞表示:“希望总统杯能让高尔夫成为韩国国民更加熟悉的体育运动,也希望此次大赛能为世界高尔夫发展做出贡献。”此后,朴槿惠还借机解除了韩国政府对高尔夫的相关禁令,并提出让文化体育观光部制定激活高尔夫运动的方案。如今,这位唯一担任过总统杯荣誉主席的韩国总统身陷囹圄,无法一睹今年总统杯的精彩时刻了。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2003年成为总统杯荣誉主席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2003年成为总统杯荣誉主席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在2003年成为总统杯荣誉主席,而在当年1月份,刚刚练球不到1年的姆贝基就向来访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发起了高尔夫挑战,这一想法得到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支持,曼德拉指出“高尔夫球是一种值得学习的运动,总统的这种想法可以增进南非与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当时的南非储备银行行长姆博威尼是高尔夫外交的推崇者,正是在他的大力游说下,姆贝基才拿起球杆走上了绿茵场。此外,姆贝基还曾经与曼德拉联袂组织了一场高尔夫球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高尔夫运动在南非的发展普及。

  (文章来源:洞察高尔夫)

标签: 高尔夫总统杯总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