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快乐!盘点高尔夫球员与母亲的温情故事

2017年05月14日12:34 新浪体育 微博
伍兹的母亲是位强势的“虎妈”

  北京时间5月14日,老话讲“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在大多数职业高尔夫球员的成长过程中,他们的父亲一般扮演着严厉的职业导师的角色,而他们的母亲则会在背后默默给予温暖与鼓励。父亲的教导让他们球打得更好,但母爱才让他们变成了更好的人。正值五月,我们特别推出了母亲节专题,从这些球员与母亲相处的故事中,我们或许更能体会到母亲的伟大。

  虎妈猫爸

  众所周知,泰格-伍兹走上高尔夫之路的引路人是他的父亲埃尔-伍兹,而他的母亲库蒂达则更多地扮演了幕后英雄的角色。伍兹的父母从小就对伍兹实行“自然教育法”,他们尊重伍兹的自我选择,从不强迫他去做任何事情(包括高尔夫)。而且无论他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们也从来不会失望。正因如此,小时候的伍兹与父母在一起度过的时光非常快乐、轻松。

  不过与一般家庭不同的是,在伍兹家中占主导地位的不是越战期间曾两次参与战争的步兵军官父亲埃尔,而是他们家中身材最矮小的母亲库蒂达。伍兹的父亲在家里是温和的“猫爸”,而他强势的母亲是典型的“虎妈”。“正如我们家里所说的,我的母亲说了算,而我的父亲柔和一些。我可以和他谈判,但我不能和母亲商量。我与母亲是没有中间地带的。”伍兹在他的新书《1997年大师赛:我的故事》中写道。“我的父亲总是那个播种的人,不只是给我鼓励,也会时时敲打我。他很现实,善于思考。而我的母亲是执行者。虽然我的父亲曾在特种部队待过,但我从来都不怕他。而我到现在都还很怕我的妈妈。她是个非常强硬的老太太,要求极高。我很爱她,但她真的很强硬。”伍兹认为他在赛场上的激情和活力来源于他的母亲,而他从父亲身上则学到了镇定。

  2006年5月父亲埃尔的去世给伍兹带来非常大的打击。他不仅失去了他的精神支柱,也失去了他最好的朋友。这时母亲库蒂达的陪伴给伍兹带来莫大的安慰,也让伍兹熬过了这个艰难的阶段。

  库蒂达永远都会是伍兹在球场上最忠实的观众。即便伍兹已经拿到过无数的冠军,但库蒂达在看伍兹任何的比赛时都依然会充满激情。伍兹说:“我的母亲对我每一次击球都会心潮澎湃,有时我必须去安慰她。我会说‘妈,放松点,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别担心’。”

  伟大母亲培养出的世界第一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世锦赛-戴尔比洞赛上,仅仅打了6个洞之后,卫冕冠军简森-戴伊便流着泪退出了比赛。这是因为戴伊的母亲德宁-戴伊被诊断出肺癌。母亲的病情让戴伊无心比赛,他只想在母亲手术后陪伴在她的身边。

  “我非常、非常悲伤。父亲的离世已经让我经历过一次。我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感受。看到另外一个人经受这一切实在太让人难受了,”简森-戴伊继续说道,“因此我要努力回到妈妈身边,守护着她动手术,确保她一切平安。我的感情已经经受了一段时间的折磨。我知道妈妈说过不要让这件事情影响我,可是它真的影响了我。因此我需要离开一段时间陪伴她,以确保万事平安,因为这对我而言实在太难受。”

  这样的消息对于任何球员都会带来巨大的打击。尤其当你了解到简森-戴伊童年时的坎坷经历后,你可能会更加理解戴伊对母亲的那种深厚的感情。

  简森-戴伊在昆士兰乡下小镇的一个农场长大,他们家有三个孩子(戴伊与两个妹妹)。他的父亲埃尔文是个蓝领,母亲德宁则在家具店工作。埃尔文在简森小时候就发现了他身上的高尔夫天赋,他将简森引领上了高尔夫之路。但埃尔文算不上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他不仅是个粗鲁的酒鬼,而且还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戴伊小时候就曾多次因为没打好球而遭到父亲的毒打。“我为自己的父亲感到羞愧,”戴伊说。“我知道他感到抱歉,但他会迅速忘掉这些。我或妹妹还会挨打。”戴伊的母亲德宁这时成为了他和妹妹的保护伞。当戴伊遭遇家庭暴力时,他的母亲总是站在他这一边,给戴伊带来温暖的拥抱。

  当戴伊12岁的时候,埃尔文死于胃癌。这时德宁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她毅然决然将戴伊送入了库拉尔本国际高尔夫学院,支持戴伊继续走高尔夫之路。好在戴伊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他通过一步步的努力成为了美巡赛的冠军,也渐渐成为了澳大利亚乃至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员。正因如此,戴伊对母亲的感情才会如此特别。

  令人欣慰的一点是戴伊的母亲这次的肺癌手术完成得非常成功,她的康复情况也非常乐观。而戴伊也可以重新回到他心爱的高尔夫赛场之上。

  林妹妹与林妈妈

  经常看林希妤打球的人可能会留心到一位中年女士的身影。她总会跟在林希妤身后,关注林希妤每一洞和每一杆的表现,林希妤打出好球时她会拍手叫好,林希妤错失机会时她又会扼腕叹息。没错,这位中年女士就是林希妤的母亲杜静。

  林妈妈当年也是运动员出身,她甚至曾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一员。不过林妈妈从小就没打算让林希妤练足球,她担心林希妤吃不了这份苦。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女儿还是走上了母亲的道路,只不过林希妤成为了一名高尔夫运动员。

  从小到大,林希妤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妈妈倾诉,特别是成为运动员之后。每每遇到挫折和不开心时,妈妈的一句安慰,总是能让林希妤很快地振作起来。“其实到现在为止,每场比赛打完,妈妈都会或长或短地跟我聊一下,打好的时候,会提醒我应该要做什么,打不好的时候,也不是安慰我,而是让我认清其实我还没有那么差,或者说其实我只差一点点。”林希妤谈到妈妈对自己的帮助时说道。

  除了心理上的安慰,在运动生涯上,林妈妈也以一个老运动员的经验指导着女儿。由于自己是因为受伤才结束运动员生涯的,所以林妈妈对林希妤的赛前热身和打球后的放松、恢复都会特别注意。这也为林希妤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

  巴巴-沃森的深情一拥

  大炮手巴巴-沃森一向以特立独行的硬汉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不过在2012年的美国大师赛上,他却展现了柔情的一面。巴巴在这次比赛前并不被看好,但他却一轮比一轮打得好,最终他经过延长赛两个加洞后击败了路易-乌修仁,成功赢得了他的首件绿夹克。

  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的巴巴-沃森先是和球童拥抱庆祝,然后和走上前去的母亲紧紧相拥,热血男儿泪也在巴巴的眼眶里不停打转,场面非常感人。巴巴的父亲曾经参加过越战,也是巴巴最崇敬的人,但遗憾的是身患癌症的父亲提前离开了他们母子。好在巴巴还可以与辛辛苦苦抚养他长大的母亲共同分享这个荣耀的时刻。可以肯定当时的巴巴-沃森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妈妈背包陪着打球

  绰号“花蝴蝶”的伊恩-保尔特绝对是高尔夫圈内的时尚达人,他那花哨的着装一直以来都为人所称道。其实保尔特在时尚方面受到母亲特丽萨的影响很多。特丽萨曾经开过一家女装店,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保尔特对时尚就多了一份敏锐的嗅觉。当保尔特还只有13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在一些大市场里卖衣服。保尔特当时卖的就是时尚的牛仔裤和T恤,那时的保尔特年纪尚轻,但他已经非常擅长卖服装了。特丽萨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甚至还曾说过:“你知道吗,甚至伊恩的老板去度假都敢让他全权管理他们的业务。”

  而保尔特也绝对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在2011年美国大师赛的三杆洞挑战赛上,与其他球员携妻带子参赛不同,保尔特跟自己的母亲特丽萨一起参加了比赛。特丽萨成了保尔特的球童,这一幅温馨的画面不禁让人非常感动。保尔特也提前一个月为他的母亲过了一次特殊且暖心的母亲节。

  母是英雄儿好汉

  三十多年前,中国的焦志敏和韩国的安宰亨,两位乒乓球手,一场轰轰烈烈的异国恋,为两国人民所津津乐道。时光流转,轮到他们的儿子安秉勋闪亮登场。安秉勋没有继承父母的衣钵,而是选择了高尔夫。焦志敏曾说:“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他再怎么打也很难超越我们吧。”然而没承想将门虎子安秉勋在高尔夫上的成就一点也不逊色于他的母亲焦志敏。

  浪漫跨国恋

  安秉勋的父亲安宰亨是韩国乒乓球前国手,他的母亲焦志敏则是曾经的中国女乒绝对主力。焦志敏与安宰亨的异国恋情在当时轰动了中韩两国。两人在1984年相识,从事同一运动项目的便利为这对乒乓球新人相恋创造了条件。1985年,安宰亨一心追求焦志敏,给焦志敏捎去了第一份礼物。出于礼貌,她给“送礼物的人”回了信。从此,安宰亨与焦志敏之间开始了礼物和书信的往来。为了能更好地和焦志敏交流,安宰亨开始拼命学习中文,也就是这种痴情和诚意,打动了焦志敏。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受“让球风波”影响,当时正值当打之年的焦志敏选择了退役。当时,中韩两国尚未正式建交,焦志敏对于当时政局下的跨国恋爱极其没有安全感,自己也害怕被对方“骗”到韩国去,所以最终焦志敏还是选择了去瑞典留学。这件事情让安宰亨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整个韩国的媒体都在关注他。一不做二不休,安宰亨也算是拼了,就在焦志敏到达瑞典几个小时后,安宰亨也到达瑞典。二人的爱情随即升华,只用了三天时间,安宰亨就达成了心愿。1989年,两人在汉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开放式婚礼,前来参加他们婚礼的客人不计其数。后来,焦志敏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远嫁的公主,眼前的一切都如梦幻般美好。除了拿冠军,婚礼那天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像母亲一样打奥运

  1991年9月17日,焦志敏和安宰亨的爱子出生了。安秉勋这个名字是他的爷爷特意请首尔大学中文系教授起的,意思是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安秉勋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基因,不过他并没有选择去打乒乓球,而是选择了高尔夫。2005年12月,14岁的他飞跃太平洋来到美国,进入了佛罗里达州的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进行学习。焦志敏放心不下安秉勋,她也跟随儿子来到了美国。

  那时候的焦志敏几乎暂停了她的所有工作,整月整月地在美国陪儿子。他们在美国的新生活中也遇到了不少麻烦。焦志敏是个路痴,开车找地方特别困难,偏偏高尔夫比赛又是在各个不同的地方举办,常常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好在后来她认识了一些一起打球的家长后,他们会主动开车在前面带着焦志敏。安秉勋的奶奶有一段时间不在美国时,全部家务的重担也落在了焦志敏身上。安秉勋打完比赛回来,焦志敏既要洗衣服,又要一个人做饭。这样的生活自然很不容易。好在之后安宰亨和焦志敏换了班,改为由他陪安秉勋打球生活。

  好在安秉勋足够为父母争气。在2009年9月,年仅17岁的安秉勋就赢得了第109届全美业余高尔夫锦标赛的冠军,成为了该项赛事首位来自亚洲的冠军。就在他小有成绩之时,2011年他正式宣布转为职业球员。

  然而,转职业之后的安秉勋却战绩平平,没有太多的闪光点。经过三年的潜心练球后,安秉勋渐渐又找回了当初的自信。2014年劳力士杯,安秉勋终于打破了几年的沉寂,赢得了挑战巡回赛,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赢得大赛的冠军。2015年他更是夺得了宝马锦标赛的冠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安秉勋又代表韩国队参加了男子高尔夫项目的比赛。安秉勋一次又一次用他的实际行动回报了母亲焦志敏多年以来的辛勤付出。

  “这一路走来真得很不容易。我是个管的多的母亲。别人家妈妈打电话可能会问打得怎么样啊,明天要打多少啊,我都是问他吃饭怎么样啊,注意保暖,特别是腰和后背,睡觉之前注意看房间的温度。我对他的要求就是吃好、睡好。曾经在一次比赛中他就因为不注意保暖而导致肌肉紧张,最后影响了比赛。我还为此批评过他。”焦志敏谈到她在生活中对安秉勋的要求,“不过现在我放心多了。因为他总是打得非常沉稳、出色。我还跟安宰亨开玩笑说‘你怎么有了一个这么优秀的儿子’。我们看到他的成长,觉得他特别了不起,我感到特别自豪。”

  安秉勋的能力已经得到证明,他已成为韩国高尔夫界的大明星。焦志敏的公司也经营得有声有色,而安宰亨也还是一直陪伴着安秉勋征战高球赛场,一家三口的幸福正在开花结果。焦志敏回想起当年自己毅然嫁给安宰亨的决定,说道:“当年的选择很完美,的确是这样。”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微信公众号)

扫二维码可关注高尔夫杂志
扫二维码可关注高尔夫杂志
标签: 高尔夫母亲节伍兹安秉勋戴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