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欢迎美巡尝试全新赛制:能让大家感兴趣就好

2017年05月02日18:13 新浪体育 微博
老虎-伍兹支持美巡赛尝试全新赛制

  (编者按:作为美巡赛三十六年首次团体赛,新奥尔良精英赛落下了战幕。无论这次尝试是否成功,它依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甚至包括老虎-伍兹。来看看《体育画报》资深作者迈克-班伯格(Michael Bamberger)的采访,伍兹对其谈到了不少关于新赛制的看法。)

  新奥尔良精英赛改变了赛事形式,现在是两人一组的队际赛。新的比赛形式让赛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有人可能知道1945年拜伦-尼尔森连续11次夺冠,而第一次就是与哈罗德-麦克斯帕登(Harold “Jug”McSpaden)合作夺得四人两球赛制的迈阿密邀请赛的冠军。

  之所以对新奥尔良的比赛形式这么感兴趣,是因为有职业球员参与其中,每四名球员将在周六的早上聚在一起,二对二比赛。那才是美国高尔夫体验的核心。

  美巡赛不拘泥于72洞的比杆赛是有好处的,老虎-伍兹在回顾1997年大师赛夺冠的书中也提到了新的比赛形式。他写道,“如果我们每年都能打一场只用一半球杆的比赛,那一定很有趣。或者在长6400码的球场用柿子木球杆和橡胶球。一年有两次这样的比赛对我们来说会很有意思。还是低的成绩会获胜。最好的球员也还是会赢。

伍兹新书
伍兹新书

  41岁的伍兹在高球生涯早期和业余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的柔软的,旋转度很高的橡胶球和柿子木球杆。在夺得首个大师赛冠军时,他用的是一支小头的钢制杆身的一号木和一个Titleist的Professional球,它是Titleist Pro V1球的前身,很多人觉得它为今天巡回赛上的技术铺了路。在今年的大师赛上,柯蒂斯-斯特兰奇说他在夺得1988年和1989年美国公开赛冠军时用的是马基高(MacGregor)的球,那个球的性能与Pro V1很像。也就是说,它在发球台会有更少的弧线,切杆和推杆时会有更硬的感觉,在风中它会比传统的橡胶球有更好的路线。

  我相信如果自从1980年以来一直没改变球具的标准,伍兹已经赢得了100场美巡赛的冠军,包括20场大满贯赛。当高尔夫的球具更原始的时候,也更强调技巧性。

  通过电邮和他的经纪人,我问过伍兹是否想过在他自己的贵肯信贷全国锦标赛上用7支球杆。不是今年。这场比赛将于6月29日开始在马里兰州的波托马克(Potomac)举行。不过,将来会发生。

  伍兹说,“我不知道美巡赛是否准备好了,但也许有一天会发生。现在,还是非正式的或表演赛的形式更酷一些。

  球员们可能会带哪七支球杆呢?

伍兹手持推杆
伍兹手持推杆

  “我认为还是得看球员们自己,看他们用什么球杆舒服。”伍兹说。“我会选3号木、2号、5号和7号铁,两支挖起杆和一支推杆。

  他肯定是想过这个问题。我的感觉是如果你打算用限制数量的球杆比赛(规定的是14支球杆),真正有兴趣的数字是4。球员们用七支球杆时而还能制造一些精彩的击球,而用四支 球杆就几乎每一杆都很拼。那将是非常难的考验。我们不禁想起一些高尔夫大师,比如用很少的球杆学球的塞维-巴耶斯德罗斯(Seve Ballesteros)和被评价过低的卡洛斯-弗朗哥(Carlos Franco)。看看球员们怎么调整日常的装备将是很有趣的事情。我曾经用四支球杆打过九洞的比赛,那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90分钟高尔夫。从理论上说,越少的高尔夫球杆应该越能加快比赛速度。

  球具制造商们可能会担心球员们只携带七支或四支球杆的比赛,但这种比赛的结果也许是很多新手不敢用14支球杆。最好的球员们用更少的球杆会让高尔夫比赛更有吸此力。当然,这样也会提升高尔夫的商业价值。你们会看到更多的球杆。

  我问伍兹怎么看带四支球杆的比赛。他说,“它会检验球员们的创造力,而且还是低的成绩夺冠。

  低的成绩还是会夺冠,那是意义所在。

  只带七支球杆的情况下,我很意外伍兹会带3号木和2号铁。不过这样的讨论很有意思。我问伍兹,他怎么想用巡回赛球(tournament ball)打大师赛。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是应该选橡校球还是其他的什么?

  “大师赛总是会选择用他们自己的球。我记得胡蒂暗示过这有可能发生。”伍兹说,他指的是比利-佩恩之前的奥古斯塔主席胡蒂-约翰逊。“球不必是橡胶球,但对它能飞多远要有限制。做为球场建筑师,我不想看到经典的球场不是以它们被设计的方式呈现。”

  看看伍兹曾经夺冠的球场:奥古斯塔、圆石滩、贝斯佩奇黑场(Bethpage Black)、圣安 德鲁斯老球场、南山(Southern Hills)。很遗憾伍兹没赶上上世纪70年代的高尔夫,所以他没有面对过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德-帕尔默、汤姆-沃森、李-特维诺、比利-加士柏(Billy Casper)、休伯特-格林(Hubert Green)、汤姆-韦斯科夫(Tom Weiskopf)、海尔-艾尔文(Hale Irwin)、柯蒂斯-斯特兰奇、巴耶斯德罗斯、本-克伦肖(Ben Crenshaw)、雷蒙德-佛洛伊德(Raymond Floyd)、尼克-佛度、桑迪-莱尔,没在树木林立的奥克芒打过,更没有体验过百慕大果岭的奥古斯塔。

伍兹与尼克劳斯
伍兹与尼克劳斯

  我问了伍兹一个想像力的问题:两人一支球队,他会选择谁?为了让他有兴致,我提供了几个名字:小汤姆-莫里斯(Young Tom Morris)、本-霍根、沃尔斯-哈根(Walter Hagen)、安妮卡-索伦斯坦、乔丹-斯皮思。

  “我不想选一个人,这个名单里的人都很强。”伍兹说。“我会加上尼克劳斯、史蒂夫-史翠克、巴耶斯德罗斯和其他几位。不过我不会标记出谁。”

  我问伍兹怎么看美巡赛的常规赛季设置一场美巡赛球员和LPGA球员组队的两人队比赛。伍兹说,“我想混合赛的形式很好。我与凯莉-奎妮(Kelli Kuehne)参加过1996年彭尼精英赛(JCPenney Classic),我想我们的成绩是并列第2名。当时我们的比赛很愉快。我认为任何能让高尔夫更有趣味的比赛形式都是好的。”

  伍兹的记忆力不错,他和奎妮的成绩落后唐娜-安德鲁斯(Donna Andrews)和迈克-赫伯特(Mike Hulbert)一杆。

  我发现伍兹的回答非常有魅力。你能看到他对高尔夫的思量,看到他对新想法的观点。你会了解到他想看到高尔夫的昌盛,而且他想为此做出贡献。像他的前辈尼克劳斯和帕尔默一样,即使不打高尔夫,伍兹也一样会有很长的高球生命。

  在他打最后一场比赛前,真的非常期待看到他参加一场带七支球杆或四支球杆的比赛,一场用橡胶球的比赛,或者男女混合队际赛和两人球队赛。四场大满贯赛还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它们也还是每个赛季的核心。

  (Colleen)

标签: 高尔夫美巡赛伍兹奥古斯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